|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全球大变革的关键时刻,中国外交天团全力争夺这个地区!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7:45

 

1.jpg 


中美维也纳会谈后,我看到网上开始出现评论文章,称拜登对中国妥协,美国决心搁置分歧向前看,似乎一场维也纳会谈就让中美关系风清云淡,前方一片坦途了。

真是这样吗?显然不是,一些人心里总有一种贱骨头精神,美国给点阳光就灿烂。殊不知,老奸巨滑的拜登丝毫没有所谓的“契约”精神,在中美巴厘岛会晤时所作出的承诺转身就忘,而且变本加厉,对中国使出更凶恶的打压手段。

表面看,美国各层级最近都表现出一种非常急迫地要与中国通话、要求访华的心情,总统拜登急着跟中国通电话,国务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都急着要访问中国,却统统被中国拒绝。中国考虑的是,现在中美能谈什么?跟一个没有任何诚信的美国谈有什么用?除了听美国傲慢的颐指气使的要求,还能谈出一朵花来吗?

美国到底有什么需要中国合作?无非就是要求中国继续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帮美国渡过当下的高通胀、高负债难关。2008年,美国提出组建G20,要求中国等新兴经济国家帮助美国度过次贷危机,并最终如愿以偿。现在美国又故伎重施,想再次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然而拜登上任后对中国的种种表现,特别是对待“中国气球”上使出的卑劣手段使中国十分愤怒。绝不能再相信美国,相信美国就像相信魔鬼能够立地成佛一样,这已经是中国也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一种普遍认知。

我想,那些称拜登对中国妥协、中美关系即将云开雾散的人不是犯有政治幼稚病,就是心里憋着一肚子坏水,帮助美国忽悠中国,这些人不是蠢就是坏。

4月18日,在日本召开的G7外长会以其傲慢、偏见和反华遏华的险恶用心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全面、粗暴地在台海、东海、南海、涉疆、涉藏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除法国外长有不同看法,其余六国都将自己绑上美国战车,根本没有任何与中国改善关系的迹象。

G7领导人峰会将于5月19日在日本广岛召开。广岛是二战中美国投下原子弹逼迫日本投降的城市,现在七国集团选择在这里举行领导人峰会,似有一种战争贩子们的阴魂要在广岛这个唯一遭受过核打击城市复活的意味。

据媒体报道,七国集团将在本次G7峰会上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有“一个专门针对中国的部分”,其中列出一份包括“特别来自中国的经济胁迫与其他行径”的关注清单。本月晚些时候,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将举行第四次会议,美国和欧盟将承诺针对出口限制、出口技术审核和外国投资管控等方面的安全措施加强协调,以反击中国等国家的“经济胁迫”,本次峰会还可能会有一份独立的专门针对中国的“经济安全声明”。

来自中国的“经济胁迫”?这就是一个笑话。真正的胁迫者绝对是美国,美国就是要形成一个遏制和绞杀中国的出口管制和投资管控方面的联盟,这是美国在组建美荷日台芯片四方联盟之后,再一次发力,通过组建出口管制和投资管控方面的联盟,在产业链、高技术、国际融资方面全面封杀中国。美欧口里说不与中国脱钩,不跟中国打新冷战,暗地里干的却全是脱钩断链的事,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

中国该如何应对?我以为当前中国需要与美国争夺欧洲。跟中国脱钩、对中国打新冷战是美国的战略需要,并不是欧洲的战略需要,恰恰相反,与中国合作才是欧洲所需要的。正如很多国家之所以跟随美国反华并不是出于本意,而是受美国胁迫一样,欧洲的很多政策也是在美国的胁迫下作出的。为什么法国敢于发出不同的声音?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法国的土地上没有美国驻军,而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土地上都有大量美国驻军,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国家的政治、军事主权已经让渡给美国,因而在制定一些重要政策时,不得不跟着美国跑。

我们先来看近期中国外交做了些什么。5月5日至6日,中国国家副主席应邀出席查尔斯三世国王加冕仪式并访问葡萄牙和荷兰。5月10日至11日中央外办主任访问奥地利,并在奥地利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举行会谈。5月8至12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出访德国、法国与挪威。5月15日起,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

这段时间中国外交官员密集出现在欧洲各国,中国外交官员在欧洲的活动密集出现在欧洲媒体的主要版面,这在中国外交史上都是不多见的情况。这些高层官员密集赴欧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我想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与美国争夺欧洲,一个是斡旋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分析说,中国正寻求通过主要的支点国家,把整体中欧关系拉回正常化轨道。

尽管欧洲与美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但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特别是在中欧贸易问题上,欧洲与美国有许多重大分歧,有些欧洲国家如英国、波罗的海三国等是积极主动加入美国的反华阵营,有些欧洲国家如德国、意大利等则是被美国胁迫进反华圈子,还有些欧洲国家如匈牙利、法国等则公开反对反华,不愿参加反华阵营。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在中欧之间增进了解与互动、离间美欧关系、在美欧之间制造分歧和裂痕、拉拢和争夺欧洲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着力点。

近期,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一方面反对与中国脱钩,一面又提出对华“经济去风险化”。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四月份强调,欧盟未来的中国战略核心必须是“经济去风险化”。欧盟国家外长近期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也广泛支持调整对华政策,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针对受美国胁迫而搞的所谓“经济去风险化”。秦刚在访欧时指出,冷战是人类的悲剧,新冷战只会带来更大灾难,严重损害中欧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严重冲击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他敦促中欧共同反对新冷战,带头推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把力量和资源用到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上。秦刚指出,中欧应一致反对“脱钩断链”,共同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如果欧洲接受美国要求,全面加入美国的全球遏制中国战略,那么不管他们怎么说不脱钩、不搞新冷战,实际上都已经实质性地与中国进行脱钩、断链、搞新冷战,将中国从国际体系中踢出去,全面孤立中国。美国正在利用G7、欧盟、北约、美日同盟、美韩同盟、美菲同盟、五眼联盟等老联盟升级为新的联盟体系,以围剿和绞杀中国。

现在谈五点我的想法。

第一,当前的中美关系不要听美国是怎么说的,也不要听美国官方与媒体是怎么宣传的,而要看美国是怎么做的,这一点是观察美国对华政策和战略变化与走向的关键。我的观察是,中美关系实际上已经进入冰冻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美关系破冰或回暖,如果说中美维也纳会谈可能会有成果的话,那也只是中国在努力让中美关系止跌,不要继续跌下去。我以为现阶段千万不要对美国有更多期待,要做好中美关系继续恶化的思想准备。

第二,有一件事可能会成为中美关系进入冰冻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那就是中国大熊猫乐乐之死和丫丫回国,这件事实际上是对中美两国人民感情进行的一次切割,中美两国从小球外交破冰,到熊猫事件切断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纽带,表明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漫长的冰冻期,两国人民感情一旦破裂,短期内是不可能得到恢复的。

第三,当前中日关系、中韩关系、中菲关系都还没有恶化到最坏状态,还会继续恶化下去,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我感觉,南海可能会出现意外冲突事件,半岛局势可能会恶化,美国可能会逼迫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动手,半岛、南海和台湾问题归结到一起,实际上是台湾问题,核心也是台湾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我认为半岛要尽量稳住,南海要坚决斗争,台海要当机立断。

第四,欧洲本来可以成为多极世界的重要一极,但由于欧洲与日本、韩国一样有美国驻军,因而丧失了部分军事和政治主权,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受美国影响和控制,所以有些我们看来明显不利于欧洲利益的问题,欧洲也站在美国一边,做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甘于成为美国帮凶。但欧洲并不会完全倒向美国,美欧在贸易、制造业、货币等方面有着同质化竞争和矛盾,这就使得在对华政策上美欧存在着矛盾。当前欧洲受俄乌冲突的刺激和影响,要对中国搞所谓的“经济去风险化”,应该是一种过激反应,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反应过度,可能就真的把欧洲逼到美欧一体化里面去了。因此离间美欧关系,拉拢欧洲,争夺欧洲,应该成为当前中国外交的努力重点,让美欧貌合神离,不能真正走到一起,合为一体,争取让欧洲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至少不能让欧洲全面加入美国围剿中国的联盟体系,这也正是最近中国几路外交官员赴欧活动的原因。

第五,当前世界所有的矛盾、冲突、战争都与美国有关,美国是全球大动荡、大冲突、大混乱的总根源。在这个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世界各国都面临着选择和考验。有菲律宾、韩国这样的变脸、变节国家,也有像巴西、沙特、匈牙利这样的反抗国家,还有法国、西班牙这样的犹豫观望国家,还有像俄罗斯这样直接发动军事行动国家。对于中国来说,这既是一个巨大的危机,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的军事、制造业强国,一方面美国视中国为最大战略对手,另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中国怀有极大期待。也正因此,世界在大动荡和大混乱中也蕴藏着大变革和大重组的大趋势,中国已经无法回避地成为全球大变革和大重组的重要力量和希望所在。

美国急于跟中国对话,不是要跟中国搞合作,而是要让中国在环境问题上答应美国更多要求,要中国加大购买美债力度,要中国再救美国,再演农夫与蛇的故事,收割中国救美国,收割世界救美国,这就是美国的目的。

中国把美国凉到一边,是看清了美国的本质,放弃了对美国的幻想。中国外交官员出使欧洲,是要开辟一个新战场,离间美欧,争夺欧洲,应该是破解当前困局的一种方式,虽然不一定能够立竿见影,也不一定能够让欧洲倒向中国,因为这并不现实,但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总能在美欧之间撬开一道裂缝,总有机会让美国策划的美欧反华一体化构想瓦解。

乐乐去世,令人伤感,丫丫回家,令人欣慰。现实就是这样,我们不能因为伤感而不努力前行。大动荡、大变革、大重组需要我们去努力。我们需要放弃幻想,抛弃绥靖、妥协与投降,与邪恶斗争,与霸权、霸道、霸凌斗争,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

生逢大变革之世,我们有责任去努力改变、重组、建设,没有什么终极文明,没有什么山巅之城,东升西降,希望在中国,崛起在东方,这才是世界的未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