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卢沙野一席话,欧洲补习历史课,立陶宛还要​上房揭瓦吗?
点击: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29 09:54:39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21日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采访后,他的一些话刺激到了某些欧洲国家,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小国。

 

有趣的是,最早跳出来呼吁“此事到此结束”的却是最为激动的立陶宛。

 

 

在中国驻法大使馆发表声明后,25日,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立刻接话,说既然是大使个人意见,那此事就告一段落了。

 

当天,正准备继续围攻卢大使的台湾省媒体都傻眼了,为什么是立陶宛第一个出来“灭火”?

 

井底之蛙就是井底之蛙,它们理解不了,因为有的事情再争下去,波罗的海三国的“土地证”和“房产证”都会出现问题。

 

所以,立陶宛见台阶就下,不敢迟疑片刻。

 

台湾省1450也只好悻悻“收兵”,网上中文平台围攻卢沙野的声量顿时小了很多。

 

然而,欧洲网友却开始补习历史课了,他们对立陶宛否认自己是前苏联国家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如果波罗的海三国不是前苏联国家,那么,今天的领土是怎么来的?

 

双方就在网上吵,昨天一位立陶宛网友怒了,他干脆在地图上把中东欧、西欧、意大利、巴尔干半岛都称作前纳粹国家,把北欧称作前瑞典国家,还把英国称为前法国(英国出自法国是欧洲一个老梗)……

 

 

也就是说,如果欧洲还要称立陶宛为前苏联国家,那么,你们就是前XX国家,大家“产权证”都有问题。

 

然而,波罗的海国家不仅人微言轻,而且在法理上存在很多漏洞。它们只能胡搅蛮缠骂大街。

 

“晋西北”乱成一锅粥,那波兰可就有话说了。

 

大波波此前一直沉默,没有像波罗的海三国那样躁动不安。

 

波兰为什么安静如鸡?幸福来得太突然,一下子适应不了。

 

这么敏感的话题,而且涉及的都是“民主伙伴”,它一个小国以前哪里敢说。现在波兰网友翻箱倒柜,找出老黄历,也要讲讲历史课了。

 

这事要是上升到欧洲国家层面,立陶宛连首都维尔纽斯的归属都有问题。

 

1920年苏俄与波兰战争爆发后,根据712日苏俄与立陶宛的《莫斯科和约》秘密条款,如果立陶宛保持中立(让红军顺利撤回苏俄),那么,红军将把维尔诺(也就是维尔纽斯)地区移交给立陶宛。

 

814日,红军统帅部兑现承诺,并给了立陶宛价值300万卢布的黄金。

 

107日,波兰承认这一事实。但在两天之后,109日波军突袭维尔纽斯,一直占领到了1939919日,又落入苏军手中。

 

19416月,德军占领维尔纽斯。

 

19447月,苏军夺回维尔纽斯。

 

二战胜利后,维尔纽斯以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首府的名份归属立陶宛。

 

1990311日,立陶宛单方面宣布独立,而领土范围则是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当时苏联还没有解体,独立是非法行为。

 

 

立陶宛现在觉得情况不妙,因为它发现在历史问题上遇到了“鬼打墙”。

 

它一直宣称自己遭到了苏联占领,不属于前苏联国家。

 

这实质上是否认了战后国际秩序。苏联、美国、中国、英国、法国都是战胜国,是二战盟国,这是不可更改的历史红线。

 

如果苏联是立陶宛的“侵略者”,这要置盟国(反法西斯阵营)于何地?

 

二战跟一战是不同的,二战结束后设立了纽伦堡、远东等国际军事法庭对战犯进行了审讯和判决,区分出正义与邪恶,是历史结论一部分。

 

当苏联变成“侵略者”,与苏联结盟的美国也就成了“侵略者”的盟友,美国战后获得的一切,同样变成了“非法侵占”。

 

美国会让立陶宛信口雌黄,为所欲为?

 

再说,立陶宛有什么能力去改变“天条”?可见它们的领导层无知到了什么程度。

 

同样,当立陶宛否认自己的前苏联国家身份时,它也就失去了拥有苏联划给它部分领土的合法性,包括首都。

 

维尔纽斯是不是要“归还”给波兰?

 

另外,立陶宛第三大城市克莱佩达以及港口归属也会出现问题,该城原属德国,叫梅梅尔,一战后,德军战败,由法军看管,后被立陶宛占领。

 

二战时,被纳粹德国夺回(德军一个电话),后被苏联红军再次夺回,交给立陶宛。

 

如果失去这两大城市,立陶宛也没有必要存在了。

 

立陶宛明明占尽了苏联便宜,却还要装出一副受尽欺负的样子。现在为了讨好美国,在意识形态上搞极端化,极力抹去一切苏联印记。

 

但是,立陶宛忘了,当它抹去历史时,同时也抹去了自己领土的合法性。

 

没有了战后国际秩序,立陶宛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

 

这些问题之所以没有被重视,是因为立陶宛站队美国,波兰等国只好睁一眼,闭一眼。

 

然而,当有人按响历史课的铃声时,欧洲人就会翻看历史,就要讨论历史,波兰也会有小兴奋。

 

立陶宛领土要真正实现合法化,就必须承认战后国际秩序,承认自己是前苏联国家的身份。

 

要承认前苏联国家身份,就不能去颠覆历史、不能欺负老红军、不能修改教科书、不能毁坏红军纪念碑……因此,立陶宛遇上了“鬼打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24日在回应卢沙野访谈一事时是怎么说的?她说:中国尊重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国家地位。

 

两者原则上是一样的。

 

但是,如果波罗的海三国自己都不承认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身份,你让中国怎么尊重你的主权国家地位?

 

波罗的海或东欧国家对历史的认知如何,其实中国一直不想介入。

 

但中国必须捍卫战后国际秩序,谁想颠覆历史,谁就要自食其果。

 

因此,欧洲网友恶补历史课是非常必要的,像《雅尔塔协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这些历史文件必须得到尊重。否则,将来是非常危险的。

 

看看这两年,那些拎不清的立陶宛议员,一波一波一往台湾地区跑,还有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捷克等国政客。

 

立陶宛甚至想跟台湾当局发展“官方关系”,它想什么呢?台湾属于中国是铁一样的历史事实。

 

立陶宛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那就先想想自己的“产权”吧。

 

整个欧洲也一样,如果战后国际秩序被颠覆,那问题可远不止波罗的海。

 

这些账怎么算?

 

但泽走廊属于德国还是波兰?

 

莱茵兰区属于德国还是法国?

 

利沃夫属于乌克兰还是波兰?

 

梅梅尔属于德国还是立陶宛?

 

苏台德属于德国还是奥地利还是捷克?

 

特兰西瓦利亚属于罗马尼亚还是匈牙利?

 

……

 

还有科索沃等地区。

 

想象空间要多大有多大?

 

波兰可怜,老是被各种瓜分,但谁敢保证大波波不弄点什么回来?

 

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小国知道害怕了吧?

 

中国还是安理会五大善人之一,不给你们上上课,你们还要上房揭瓦吗?

 

 

欧洲还是好好补补历史课吧,反法西斯抗战军民用鲜血写成的历史,决不是几个跳梁小丑用闹剧就能颠覆的。

 

西方媒体对“南京大屠杀”漠然视之,却年年要搞什么“广岛核爆”纪念,这正常吗?

 

玩弄历史者必被历史玩弄,颠覆历史者必被历史颠覆,毁灭历史者必被历史毁灭!

 

这不仅仅是指立陶宛,也包括它新认的主子。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