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故人:讲好中国故事,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
点击:  作者:故人    来源:平实说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27 11:21:04

 

 

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中国独特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决定了中国能否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中国独特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不能闭门造车,不能仅仅由几个科研课题小组、大专院校、几家电视公司来承包!它们承包不了这么大的工程,不可能完成这么伟大的工程。

 

但是,我看到一个极其不正常的现象,但凡戴上主旋律的帽子的作品,有一个特点,就是拒绝批评!不管他们做得怎么样,都只能喝彩,不能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不允许提点意见建议。尤其,表现在影视领域,一旦某部电视、电视问世,相关部门、相关公司,必然联合各种大媒体,进行“宣发”“公关”,对批评的声音,来防死守,删贴、限流、发律师函、起诉、声言恫吓,差不多是不择手段。

 

这是极其荒谬的,甚至下作无耻的做派。

 

试举近期的几个小例子。

 

某号称国庆献礼片,描写的是1937年国军死守四行仓库的事儿,当初台湾当局也拍过这一题材的电视。这部电影,一出来,就禁止批评。电影出来了,据说赚了不少钱。但是,社会效果呢?是不是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总不能这也按照票房来计算吧?我不敢提这部电影的名字、情节,更不敢提这部电影的重大缺陷,我怕公关方。我只提一点,既然是向新中国献礼的作品,那中国人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历次反侵略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个人和群体,形成了丰富的革命精神,难道就找不出一个题材吗?非要选国军的一个非常荒谬、失败的历史事件作为题材吗?“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还有,另外一部反映抗美援朝的作品,与上面提到的电影同一个导演。该片剧情乱,逻辑乱,人物形象干瘪,甚至没有清晰的人物形象,没有一个像样的情节,从头看到尾,不知道作者想表现什么。甚至还有贬低志愿军、崇拜美军的意思。这样的作品,如果不强调是中国人拍的,说是由美国人拍出来、赞扬美国为首的侵略者的,也可以。这是在讲中国故事吗?不是,这是站在美国人的角度,讲中国故事,这是在刻意抹黑、歪曲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结束,电影市场看好,承包商自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档期。又有某著名的导演,搞了一部以岳飞著名诗词为电视名称的作品。打着爱国主义的幌子,宣发声势浩大,公关的力度更加空前。当此作品刚一面世,即受到若干位著名影评人的严厉批评。你猜制作方怎么处理的?居然要起诉影评人!老实说,制作方、出品方的这举动,让人大吃一惊。有这么强迫观众的吗?

 

最近,又有一部主旋律电影,到北京大学搞什么首映式。首映式一结束,制作方、出口方便得出“好评如潮”的结论,并公开宣扬。实际上呢,北京大学的学生毫不客气,指出该片诸多常识性错误。你猜制作方、出品方是怎么对待学生的批评的?他们是怎样“公关”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你不敢想的事,他们居然敢做,而且还公开地做。他们居然向学校施加压力,让学生道歉,公开承认错误,并写出道歉信,并逼迫大学撤除了学生的职务……制作方、出品方,真的是不怕打脸,不以为耻反而为荣,胆子比头脑大得多。自己的作品虽然打着主旋律的旗号,但粗制滥造、徒耗公帑,艺术性、思想性差,出现细节错误,与时代不符、与主旋律不符,达不到宣传效果,群众不接受,却要强要掌声,强行堵住观众的嘴。指望这种人、这种公司、这种指导思想、这种作派,这能讲好中国故事?我不信。

 

那么多重大历史题材,被有司转包给文化承包商,耗费钱财也就不说了,更加可惜的是,这些好的题材,被相关部门及这些文化承包商,糟蹋了,耽误了大事。

 

这几天,南京大学马列主义学院的院长,行将退休的易某某教授,大火了。大火的原因,并不是他又搞出了什么理论创新、做出了什么重大贡献,而是他偶不留神,向大学院长工作群里发了几张“彩色”照片。什么“彩色”照片,我这里不方便说了,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一下。我有时常常想,中国有那么多大学学院、几乎所有大学都有马列主义学院,至少有马列主义教研室,有数不清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专业的著名专家学者、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怎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居然边缘化了,居然被反复抹黑、歪曲,中国学界居然是新自由主义这种与马列主义格格不入的观念盛行,居然还形成了历史虚无主义。现在,我差不多明白了,如南京大学这样的双一流大学马列主义学院院长,居然如此不堪,他们怎么可能让马列主义成为中国的主导性意识形态?他们怎么可能不制造历史虚无主义?

 

同样地,我们老强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什么意思?就是西方殖民主义秩序尤其是美元霸权秩序,要彻底瓦解,全世界人民再次解放的意思!就是全世界不再有任何一种霸权的意思,就是社会主义再次兴起的意思。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发展来的,不是等来的,而是要全世界人民艰苦的革命斗争得来的。这个斗争过程中,中国人民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要做出独特的历史贡献,就必须以中国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为基础,总结出具有人民立场、被全世界人民信服的理论,为全世界发展提供参考。现在,在思想、文化、教育领域,中国似乎有一套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把重大理论问题、重要宣传教育工作,分解为一个个课题、工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给各类文化、教育承包商,坚决排除、防范和打击群众的参与,由他们做课题研究、制作影视等文艺作品,强迫群众接受。群众,只能接受这些文化、教育产品,不能提出自己的意见,甚至不能提点建议,提出批评,那更是大逆不道,似乎是砸了他们的饭碗、坏了他们的好事,故必除之而后快。

 

讲好中国故事,创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谁来讲、谁来创?群众呀!排除了群众、只靠几个院校、几位专家、几家文化承包商,哪有什么中国故事,哪有什么讲好?哪能创建什么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指望易院长、易教授这种人,能实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靠这种发包转包、不择手段抑制群众参与、强行封住悠悠众口的方式,能够搞出让群众心悦诚服的作品?能够讲好中国故事?能够创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能够让中国人民树立民族自信?

 

滚吧。

 

作者:故人;来源:平实说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