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突发!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新的大时代开始了!
点击:  作者:金桥智库    来源:六经皆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29 09:47:25

 

 

425日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房产税要来了,但是它的意义无不止于此。

 

 

据官媒报道,十年来,我国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近8亿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6亿多份,此外,2000多个市县同步颁发电子证书证明3.3亿多本;不动产登记数据库覆盖全国、实时更新,包含15亿多条不动产登记信息。

 

十年磨一剑,它标志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耕地、林地、草地到海域,所有国土上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完成了联网,也意味着原本多龙治水,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20133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提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革任务。这才是深化改革的最核心的内容,尽管媒体报道分析得不多。

 

至此,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至此,我国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对中国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它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是全面的、深刻的,要细说几本书也写不完,今天我们就只来简单谈几个大的趋势。

 

第一、房地产税很快就会全面落地,房价也要跌。近几年以来,由于房价不再高涨,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大减,地方负债越来越多,甚至有专家说地方债的总规模高达上百万亿元。要解决地方政府的收入问题,必须开辟新的税源,在中国是不可能让政府关门的。

 

不动产的全国统一登记,也就意味着对房子征收房产税的技术工作已经完成了,只要相关法律出台就可以实施。房产税对普通老百姓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对于那些房祖宗、房叔、房姐们肯定是影响巨大的,特别是高杠杆的炒房客,肯定会死掉一大批。

 

房产税开征以后,房价肯定会下跌。现在有很多人还在死鸭子嘴硬,说房价不会跌,国家会通过货币大放水来保持房价不涨或温和上涨。很显然这脱离了中国的国情,房产税一旦开征,房价短期必跌。

 

道理也简单,首先是会有大量的二手房和法拍房抛向市场。中国有很多贪官和炒房客,他们往往拥有几十套、几百套的房子,一旦房产税开征了,他们是没有那么多的现金流来支撑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卖房子,尤其是一线城市的豪宅。

 

其次,中国的房价太高了,一线城市的房价租售比仅有1%多一点,只要房价不涨,那就是赔本生意。拥有两套房子以上的中产也会从理性的角度考虑出售房产,这会带来更大量的二手房产的抛售。

 

最后就是随着人口出生的断崖式暴跌,房屋总体已经供过于求了。而在未来的十年里面,要实现房地产行业的软着陆,每年还是会有大量的新建房子涌向市场,从长趋势来看,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了。对面的日本花三十年时间消化房价泡沫,我们也逃不过市场的铁律,日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第二个就是阶层的固化基本完成了。全国不动产完成了确权,也就意味着,四十年来以私有化为导向的改革基本完成了,阶层的固化已经成型。既不会再有过去那种资本的野蛮生长,肆意瓜分国有资产的现象了,同时阶层跨越的难度也会大大地增加了。

 

因为不动产的确权本身就是一个阶层的划分,你手里有多少本不动身的红本本,就决定了你的阶级地位,有产和无产的鸿沟就此拉开了,大家都可以回家去抽屉里找找,自己有多少张红本本。

 

红本本多的就是有产阶级,红本本少的就是中产阶级,没有红本本的就是无产阶级,通过不动产来界定阶层相当地精准。

 

第三、中国的税收将从以劳动税为主转向资产税为主。过去四十年,虽然我们的教科书里面写着的是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制度。但是打工人都很清楚,其实是相反的。

 

这么多年以来,中国90%的税收是向劳动者开征的,而资产税极少。可以说,中国的税收制度是对资产者最友好的,对劳动者极不友好的。这也是为啥中国在短短四十年的时间里面,培育了全世界最多的亿万富翁的原因所在。

 

但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了,而资本的原始积累也已经完成了。未来的趋势就是人会越来越值钱,而钱会越来越不值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娃是比买房子或其它任何资产更好的投资。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完成,不仅意味着房产税的出台,而且还意味着其它各种资产税的出台,一句话,税收也要与国际接轨!什么房产税、移产税、弃籍税等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有的各种资产税,未来都可能在中国登场。

 

第四、拉动内需,让老百姓休养生息。高房价和过高的资本积累率,压榨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导致中国经济难以可持续地发展。在北京,代表居民消费水平的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只占GDP33%,而在深圳,这个数字更是只有24%

 

我们要知道,即使是在西方发达国家,消费占GDP的比重也是高达65%以上的,像美国就高达70%多。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极为庞大了,过去四十年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要继续向前快速发展,唯一有扩大内需这一条路。

 

如果我们要把消费占GDP的比例提升到与美国相当的水平,那么中国经济就还有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期。这个并不算难事,关键就是国家分配制度的调整。

 

为啥我们现在要强调共同富裕呢,因为只有共同富裕才能拉动内需,才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甚至我们可以说,共同富裕是我们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步入发达国家的不二法门。

 

总之一句,通过压榨人口红利来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时代结束了,未来的时代就是通过共同富裕来释放消费潜力,让老百姓休养生息的时代了。

 

把握这个大趋势,对于我们未来的学习、就业、创业和成长,都是拥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今天先说这么多,如果大家对这个问题有兴趣,我再写一篇文章,展开来谈一谈。

 

作者:金桥智库;来源: 六经皆史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