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断供发动机, C919前景暗淡,欧洲空客能否助力中国大飞机翱翔
点击:  作者:海灵珠    来源:绿水萍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26 12:02:36

 

 

近年来,中国在商用飞机制造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最具代表性的是C919窄体客机。该项由中国商 飞 (Commercial I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Ltd., COMAC)负责研发生产,一直被寄予希望成为首款大规模生产的商用客机。

 

但最近却传来消息,美国很可能采取行动遏制C919,导致该项目搁浅,即通过制裁等方式限制中国获取相关技术与材料。

美国究竟有没有能力遏制中国C919量产?要弄懂这个问题,得先了解 C919项目的基本情况。

 

 

该项目于2008年启动,计划推出168座位和156座位两个版本飞机,旨在满足中国及全球市场航空运输需求。C919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和材料,包括复合材料、电子系统与节能发动机等等。

 

商飞的C919目录单价为6.53亿元(9900万美元),与波音737A320相当,属于“中型机”,价格上相对有优势,一架波音737-800价格1.061亿美元,一架空客A-320价格1.106亿美元。

 

C919成功也离不开美国、欧洲公司支持。根据Airframer数据,美国公司几乎占了C919供应商的五分之三,另外三分之一来自欧洲。这些供应商提供了诸如诸如发动机、机翼、起落架和航电系统等关键零部件,这才使得我国的C919得以顺利下线。

 

 

飞机总成也来自不同地方,机头来自成都,前机身和中后机身来自南昌,中央翼副翼来自西安,后机身来自沈阳,起落架与舱门来自哈尔滨,将五湖四海的部件总装成一架大飞机,是中国飞机总装能力的大考。

 

美国的断供行动将对中国航空业整体受到影响。随着C919顺利推进,也拉动了中国航空产业整体水平提高,使得中国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自主生产的航空产品。美国如果对中国断供,将严重威胁中国航空产业发展,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以减少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譬如,推进自主研发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的计划,就是希望未来能够减少对进口零部件依赖。

 

但众所周知,研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国的C919截止目前仅下线了一架,如果美国真要卡脖子是可以做到的,毕竟3/5的供应商来自美国。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与法国签订的空客协议是件大好事,如果空客真能在中国落户第二条总装线,不仅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对填补中国大飞机的技术空白带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利用总统马克龙访华,空客又拿下了中国民机采购大单,包括150A320窄体客机和10A350-900宽体客机……去年空客也有一份292架的大单,如此下总量已达452架。

 

法媒6日报道,空客与中企新达成160 架宽窄体客机同时,还将在中国天津设立第二条总装线,将使得空客在华的产能翻倍。同时拥有2条空客总装线的天津将成为空客全球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装配能力上仅次于德国汉堡市,汉堡空客装配线为4条。

 

空客在全球拥有四个A320系列飞机总装设施,分别位于德国汉堡、 法国图卢兹、中国天津和美国莫比尔。其中在天津投资建设的亚洲总装线2008年启用,是其在欧洲以外的首条民用飞机总装线,目前已完成总装超过600A320系列飞机。

 

中国天津生产线如今己是非常成熟的生产线,质量上与其他地区总装线相比并无差异。空客中国现任CEO 徐岗,对于推进总装线落地并不陌生。

 

天津空客生产线

 

不仅如此,空客还表示要进一步扩展A220系列飞机,计划推出的A220-500新机型属于中小型客机,机体较长,对中国的民用航空发展可以提供很好借鉴。

 

空客第二条总装线在中国落户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培养一大批供应商,进一步完善中国大飞机产业链,让我国的C919更容易获得欧洲适航证,拿到适航证,中国大飞机就可以出现在欧洲上空。

 

没有适航证,怎么进入全球商飞市场?总不能天天在国内飞。

 

适航证全称为“航空器适航证”,是由适航当局对于民用航空器产品和零件合格审核的规定,给于民用航空器颁发的证明,证明该航空器处于安全状态,允许在全球市场上投放……在美国人手里,要拿到适航证有点难。

 

因此,马克龙此行对中法两国是大好事,特别是空客第二条总装线落户,好的很。

波音、和中国商飞COMAC分别做出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年增长率将达到5.3%,高于3.6%的世界平均水平。客机及货机需求量预计将达8420架,超过全球需求总量(39500)20%以上。

 

208000架计年均400架,可飞机从哪来?

 

随着中美竞争加剧,美国供应商会不会卡我们脖子?这个可能性很大。如果中国刻服不了独立生产大部分飞机零部件的瓶颈,没有自己的大飞机,一味买买买,投入是惊人的。

 

 

空客的产品性能和质量超越同类的波音产品,是不争的现实,空客成为我们的老师也是让人欣慰的结果。中欧贸易关系和中美贸易关系不同,政治红利也较丰厚。

 

总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唯一希望是法国不要在老美压力下又改变了对华策略,一般来说这种可能性不大,法国和德国毕竟是欧盟领头羊,这点独立自主的外交权力应该有。

 

但也不得不防,老美是不会让我们如愿以偿的,因此,最稳妥的办法还是自己有,掌握整机生产研发能力,而不是组装能力……C919投入研发资金3000亿,历时17年,最终只有1/15技术和产品是自己的,说出去毕竟不好听。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希望空客能给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带来好运。

 

作者:海灵珠;来源: 绿水萍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