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永杰:最大的危机是百姓认定“国家与我无关”
点击:  作者:张永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2 10:39:45

 

1.jpg

 

古往今来,一个国家的最大悲哀,莫过于老百姓对执政者彻底失望,被逼到认定“国家与我无关”的地步。

 

崇祯皇帝可以说是受命于危难之际,继位后,是很想有一番作为的。他谈笑间铲除了阉党魏忠贤集团;召对廷臣,探求治国方策;勤于政务,事必躬亲,与前两朝相比,朝政有了明显改观,曾一度使明朝有了中兴的可能。

 

然而,此时的大明朝整个社会已经是危机四伏,矛盾丛集,积弊深重,无法在短期内使政局根本好转。在外有清兵(后金)连连攻逼,内燃农民起义烽火的背景下,大明江山已经是风雨飘摇、岌岌可危了,但朝臣中却依旧争斗不绝,疆场上则是将骄兵惰。老百姓更是认定大明江山与己无关,要么隔岸观火,要么涌入李自成的起义队伍。最终,崇祯帝在杀光自己的妻女亲人后,在景山歪脖树上自缢身亡。

 

无独有偶,光绪皇帝也曾想借重康有为、梁启超等士子的力量,效仿西方的君主立宪,以挽救清王朝的覆灭。可惜,以西太后为首的顽固势力,看不清大势,尽管后来一度支持洋务运动,但老百姓已经不关心“大清江山”了,在八国联军打到北京时,居然帮着洋人撑船推车,甚至当起了“带路党”!我们对这种“汉奸行为”当然是非常的不耻,但作为执政者却是应该深刻反思:百姓何以冷漠到如此之地步?

 

华夏本不是好斗的民族,既是一个最早提出“天下大同”思想的民族,又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韧劲的民族。在孔子的儒教思想熏陶下,礼义廉耻、君臣尊卑观念根深蒂固,不到万不得已,是绝对不会“犯上”的。

 

如果不是秦朝的苛政猛如虎,陈胜吴广是不可能“揭竿而起”的,刘邦也就不会借机演义“斩白蛇起义”。我们当代有不少“史学大家”谴责历代王朝末期爆发的农民起义,说是周而复始的起义战争,中断了社会发展的进程,破坏了生产力的发展,甚至辱骂近代爆发的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阻碍了中国的近代化,却从不反思当朝执政者何以把本就处于弱势的群体,硬是逼到“造反”的境地,更不会深刻反思“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历史教训。

 

反思中国历史上爆发的历次大大小小的农民运动,无不是因为土地兼并、财富逐步转移到少数人手中,社会出现严重两极分化,导致民不聊生、社会矛盾尖锐对立而不得不发生的起义。也正因如此,历代更替的新王朝,在其早期是非常重视“民生”问题的,也才会有诸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吏治清明、社会繁荣的景象。可惜的是,每个王朝最终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找不到遏制权贵们掠夺财富欲望的途径,终究难逃周而复始的覆灭命运。

 

今日中国社会,既是财富极大增长和积累时期,也是社会财富走向两级分化时期。有“砖家”极力推崇市场经济,认为市场经济如同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弱肉强食,优胜劣汰。认为淘汰“劣”的,剩下“优”的,少数人手中集中起越多的财富,就越能办更大的事,社会的发展就会更快。但这只是“砖家”们的一厢情愿罢了。他们忘记了人类与自然界是有根本区别的:“优”的还想更“优”,“优”到最后无“劣”可淘汰时,就只能与政府为敌、相抗衡。而“劣”的被淘汰下来不仅自己不会灭亡,积累到一定程度,压力难以承受时,就会反过来灭掉“优”!这就是社会动荡的根源。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今日的两极分化已经十分严重,“国家”概念在人们心中已开始淡化。富裕起来的既得利益者,口头上喊爱国,实际上却无一例外地申请外国国籍,不断地向国外转移财富——在他们的内心,中国这个“国家”只不过是他们继续敛财的临时栖息之地。而陷入贫困的群体,他们已没有心情去关心国家了。

 

近几年,我们连续经历了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令人欢欣鼓舞的大庆年份。但我们却发现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生活在社会低层的百姓往往对此很淡漠,似乎再隆重的庆典也与己无关!

 

如此庞大的社会群体不热心、不关心“国家大事”,是一个非常值得警醒的信号。这个现象不是他们觉得自身太渺小,关心与否无关紧要,而是因为在他们的内心已认定没必要“匹夫有责”,觉得“国家大事”与自己已没有多大的关系,“国家”再怎样,也不能改变他们靠自己的力量操持个人与家庭生计的现实。以至于最近出现《“一旦发生战争,我不会为国征战!”警惕老百姓爱国情怀的消退》的网文,反映“生活在底层,生活艰苦的市井小民,他实在无法做到那么的无私,更无法做到树立‘国之大者’情怀”,认为“真的遇到了问题,就应该让那些富人、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红利的人去,像我们这种普通老百姓,不会去为国家拼命。”着实令人震惊,也令人叹息!

 

对比一下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人民对“国家”的热情,那是何等的高涨!美帝国主义打到家门口了,党中央发出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举国上下,民心沸腾,全国人民每一个人都在想方设法的为抗美援朝出一份力(包括正在监狱里改造的甲级战犯们)。因为每个人心里都非常清楚,“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国”与“家”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老百姓对“国家”倾注着无私的情怀和朴素的感情。也正是全国老百姓对新中国的热爱,上下团结一心,才取得了举世震惊的胜利:一穷二白的中国人民,居然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十多个国家的“联合国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民心问题,他从反腐败入手,全面从严治党,从抓扶贫攻坚,到关注老百姓的就医、住房、教育等系列民生问题,并提出必须走“共同富裕”道路,其核心就是通过党和政府的行为,让人民群众,特别是社会底层的普通百姓,相信党,相信人民政府,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兴衰、中华民族的复兴,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而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各级人民政府,能不能领会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能不能切实赢得民心,也就成为检验执政能力的最为现实的标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最新修订稿,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