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长津湖》影评:战争这么残酷,为什么还要打仗?为了子孙后代不打仗!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4 11:17:24

 

 

今天下午约了友人一起去看《长津湖》,要问电影的质量怎么样,观众的反应是最直接的,从岸英牺牲直至影片结束,周边的几位女士就一直在抽泣,我相信眼泪的力量。

 

《长津湖》将战争的残酷近距离的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看完电影,很多人都在感慨志愿军战士的条件太艰苦了,事实上,真实情形远比电影里的更加艰苦。

 

演员不可能为了重现历史就拿生命开玩笑,在冰天雪地里穿着单衣拍摄,但当年有些志愿军战士真的是在零下四十来度的天气里穿着单衣作战的。长津湖一战,志愿军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28954人,冻死4000余人,冻伤冻死的比战斗伤亡都多得多。这就是影片中宋时轮说的,不仅要与敌斗,还要与天斗。

 

战争的残酷对于久沐和平阳光的中国人来说已经没什么概念了,如公知就自称“和平主义者”,但和平是有条件的,不是你想和平就能和平的。新中国为什么能和平几十年?电影中的台词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们的先辈把我们该打的仗都打了,把我们该吃的苦都吃了,把我们该受的罪都受了。

 

参加铁原阻击战的63188师贾文岐指导员说,“他在入朝时,在平壤看到一个北朝鲜老大妈手里拿着一个锤子,敲那个三脚架挂着一个道轨,提醒乡亲们躲避敌机袭击。当他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他忍不住泪流满面,难过得不能自已。

 

贾文岐说,“那一刻他想到了他的母亲,他发誓要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祖国的和平,就是死,也绝不让自己的母亲、自己的乡亲、自己的同胞像那个北朝鲜老大妈一样,在凛冽的寒风中敲着警钟,说日本鬼子来了,或是谁来了,来欺负我们来了,这种状况不能在我们国家出现了。

 

志愿军战士的鲜血没有白流。请记住,丹东是新中国唯一被轰炸过的城市,罪魁祸首就是美国。这是血债,只能用血来洗,这仇要是不报,这血要是不洗,越南战争中的美军可能那么听话,让不越过北纬17度线就坚决不越过北纬17度线?实在是在朝鲜战场上被打怕了啊。

 

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战争必然伴随着伤痛和死亡,《长津湖》中,雷公左耳被炸聋了,余从戎脸上有清晰的伤疤,火车站站长也是独臂的,此外,影片还侧面描写了伍百里牺牲时的惨烈。战争如此残酷,如果可以,没有人希望打仗,但有些仗又不能不打。

 

关于出兵朝鲜,前些年网上的争论很多,最让人愤慨的大概要属公知的“为苏联卖命”的说法了。这是污蔑,这是抹黑,这是往志愿军战士的心口捅刀子。我劝公知善良,对于抗美援朝的意义,“保家卫国”四个字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抗美援朝就是不能不打的战争。

 

毛主席曾说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国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我们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尖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脚上”。

 

还是毛主席看得准、看得远啊。新中国成立后的年时间里,美国先后发动了朝鲜战争(1950)和越南战争(1955),用意不就是为了能从各个方向捅中国刀子吗?就这公知还好意思舔着脸说“对中国最好的就是美国”?

 

《长津湖》中伏笔很多,如雷公对伍万里说“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快结尾时,面对冻成“冰雕”的志愿军战士,美陆战一师师长奥利弗·史密斯庄重的敬礼,这就不仅仅是“瞧得起”,而是真心服了、怕了。

 

这样的中国军人是不可战胜的。

 

志愿军战士冻成“冰雕”的片段是影片的超级催泪点,我们光看电影就止不住的泪流满面,可以想象美军面对“冰雕”时内心的震撼。朝鲜战争结束后,连美国人都不得不承认,如果中美双方武器装备相差不大的话,那朝鲜战争将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单方面虐杀。

 

同样是两个肩膀扛一颗脑袋,志愿军战士超乎想象的战斗力到底源自哪里?或许我们可以从志愿军老战士那里找到答案。

 

参与了上甘岭战役的原志愿军12341066连指导员曾现立说:“(我们)随时准备打,随时准备牺牲……”志愿军老战士徐雪平曾说,“我觉得是因为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所以能赢!

 

是的,我们什么都没有,可是我们“随时准备打,随时准备牺牲”,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在电报中写道:战斗打响后,该连无一人站起,到打扫战场时发现,全连干部、战士呈战斗队形全部冻死在阵地上,细查尸体无任何伤痕与血迹。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来源:林爱玥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