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从孟晚舟事件看国际竞争本质,中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09:54:35

 


【提 要】这起事件尚未尘埃落定,美国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不排除美国国会通过更多的法律,阻止中美技术交流。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

 

中国华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扣押三年之后,加拿大法院裁定,可以释放回国。

孟晚舟已经乘坐中国民航班机回到祖国。这起案件之所以沸沸扬扬,就是因为美国惯用司法扣押的方式迫使其他国家的企业屈服。美国曾经扣押法国阿尔斯通高级总裁,如今又扣押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高级总裁。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维持美国的霸权地位,确保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可是,中国政府没有屈服,中国华为公司也没有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己的立场。不仅如此,中国政府在关键时刻,向加拿大表达强硬的立场,如果加拿大继续扣押中国公民,将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虽然孟晚舟没有认罪,但是,这起案件仍然值得人们从法律的角度认真思索。国际竞争,早已不是单纯的市场竞争,而是政治经济法律竞争。美国动用自己的司法力量,要求加拿大警方扣押中国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没有达到目的的情况下,为了获取更多利益进行特殊的政治交易。这说明分析中美关系的时候绝对不能仅仅从法律的角度思考问题。

笔者始终认为,政治法律不可分割,一个国家法律制度体系是一个国家政治的表现,而一个国家政治的发展变化,同样会影响法律制度体系以及司法活动。法律研究者必须首先了解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必须了解国际形势变化情况,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分析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加拿大政府扣押中国高级管理人员,显然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不过,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意识到,过去共和党总统对待中国的所有措施,都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正因为如此,美国民主党总统一方面虚张声势,另一方面联合抵制中国,希望在国际社会形成强大的力量,迫使中国屈服。

可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同样没有意识到,无论是在欧洲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还是在亚洲地区组建遏制中国的战略军事同盟,都不可能动摇中国的决心,迫使中国主动寻求谈判。美国总统派出的代表,多次到中国要求谈判。中国政府官员不卑不亢,向美国拉出清单,要求美国必须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选择的政治制度。

正是由于中国的强硬态度,才迫使美国民主党政府面对现实,美国外交部门和司法部门决定让加拿大释放中国华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孟晚舟。

对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卑劣手段,各国公民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一事件对中国未来处理与美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有坚持斗争,放弃幻想,拒绝妥协,才能赢得胜利。如果指望通过妥协让步,争取得到应得的利益,那么,最终必然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中国在未来的国际斗争中,还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作为法律研究者,必须充分意识到,研究对外贸易法律,分析国际经济法,必须了解国际形势,特别是中美关系发展历史和现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法律制度具有更加深刻地认识,对法律条文背后所隐含的政治背景具有清晰的理解,处理中美关系过程中,才能真正做到游刃有余。

中国不谋求霸权利益,但是,中国决不允许美国遏制中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态势非常清晰。美国发现,只有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才能向中国施加强大的压力。可以肯定,未来的岁月里,中美将围绕着台湾问题展开新的斗争。中国一定会让美国充分意识到,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当务之急,是要充分意识到,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保持百倍警惕。

首先,中国不可能独自发展,中国也不能梦想和平发展。中国的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可是,中国的发展,却让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认为是对他们的挑战。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奥巴马直言不讳,公然宣称如果中国人民过上美国人民的生活,那么,世界能源消耗将无法承受,美国将无法容忍。这标志着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阻止中国行使发展权。

欧洲联盟中国商会提交的报告更是把中国自力更生发展战略,看作是“挑战”,认为中国不应该提出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发展战略,强调这样的发展战略影响他们的利益。这说明资本主义国家在中国的发展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止中国行使自己的发展权。

中国发展必然会遇到巨大的阻力和挑战。只有奋起抗争,切实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中国未来的发展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第二,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中国将一如既往,贯彻执行对外开放政策。但是,中国的对外开放绝对不是无条件的对外开放。如果一些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一定会按照对等原则,对这些国家实施制裁。

中国对外开放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对外开放是为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把中国的对外开放看作是中国的软弱可欺,利用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肆意攻击中国,那么,中国一定会挺起胸膛,迎接挑战。

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但前提条件是,其他国家不得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国家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可是另一方面,却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

正如笔者多次指出的那样,中国认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一个武装叛乱集团,企图在台湾岛内建立一个国家。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倒行逆施,中国大陆决不答应,全体海外爱国华人决不答应。

中国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不动摇。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会努力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但是,如果出现了法定的情形,迫使中国不得不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控制台湾,彻底清剿台湾岛内的犯罪分子,将首要分子押上历史的审判台,接受人民的审判。

第三,中国当然要认真研究各国的贸易政策,依照法律规定,开展对外贸易合作。但是,如果只是看到对外贸易法律制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试图通过诉讼程序,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那么,最终很可能会陷入无休止的诉讼争论之中,中国企业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害。

孟晚舟案件的本质就在于,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领先世界其他国家,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发展步伐,决定采用技术封锁和司法扣押的方式,迫使中国华为公司作出让步。

中国华为公司在关键时刻,高风亮节,一方面,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自己的意见,另一方面,在科技研发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美国展示自己的科技力量。事实证明,中国华为公司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仍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现在中国华为公司的科技人员正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研发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如果中国在第六代网络通信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并且积累更多的知识产权,那么,中国在通信领域将会把美国甩在后面。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交换是关键。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应用,将会使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只能让中国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知识产权有多么重要。只有奋起抗争,并且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才能摆脱困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拥有许多大型国有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乏善可陈。中国许多大型国有企业从高等院校招聘毕业生,“下山摘桃子”,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应当精心培育果林。

过去中国大型国有企业都有自己的职业技术院校和科研院所,现在许多国有大型企业强调专业分工,忽视了技能培训,没有自己的科研院所。这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利润率很高,但是,技术贡献率很低的基本原因。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国有大型企业的考核标准必须改变。国有大型企业必须组建自己的职业技术院校,形成强大的科研团队,面向市场,面向未来,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体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自己的实力,提高产品国际竞争能力。希望中国国有大型企业奋起直追,在科技创新领域,担当起历史的责任,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透过这起事件,反思中国的法律教育,令人感慨万千。中国法律教育实际上是对法律文件的解释教育。由于把法律和政治割裂开来,不了解国内形势和国际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因此,中国法律学者分析国际重大案件的时候,提出的建议令人哑然失笑。坦率地说,美国从一开始就没有尊重起码的法律原则,美国要求加拿大扣押中国华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完全是政治游戏。这起案件审理的最后阶段,加拿大法官已经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司法案件,而是一个有关意识形态价值观的案件,因此,对于被扣押人律师提交的有关证据材料拒绝接受。如果不尽快调整法律教育的内容,单纯从国际法和国内法的角度分析问题,那么,中国培养的法律人才根本无法适应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法律挑战。只有充分了解法律背后所蕴含的复杂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为当事人提供最好的服务。

多年前,笔者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强调竞争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价格与质量竞争;第二个层次是技术与专利竞争;第三个层次是制度与标准的竞争。现在看来,国际竞争除了必须考虑制度和标准之外,还要考虑到国家政治经济关系,考虑到国际形势发展趋势,考虑到一些国家的发展战略,考虑到特殊的地缘政治战略。如果在竞争过程中顾此失彼,那么,最终有可能会功亏一篑。

中国应当吸取教训,处理类似案件的过程中,一方面坚持原则,利用西方国家的法律规则,捍卫自己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必须充分意识到,国际竞争绝对不是单纯的法律规则适用问题,它牵涉到许多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关系,必须统筹兼顾,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