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高德胜:中美,不打不相识!
点击:  作者:高德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8 09:51:30

 

 

孟晚舟归来!

一夜之间,这个消息刷屏中国人的朋友圈。

这是孟晚舟的胜利,华为的胜利,所有怀着正义和爱国之心的中国人民的胜利。

正如孟晚舟女士所言:“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孟晚舟归来,背后既有中国强大国力作为支撑,也是中国与美国坚持斗争的结果。

没有孟晚舟的顽强坚持、华为有效的法律斗争,没有中国政府不懈的努力营救、对美外交的据理力争,就没有孟晚舟的归来。这个过程曲折艰辛,这个结果得之不易。这是中国对美政治和外交较力的一个重大胜利。

美国一再表明,它在与中国展开“激烈的竞争”,这是他们说在明面的话,而中美关系的实质是大国博弈,是一场激烈的斗争。

中美关系障碍的根源是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与打压,谢锋副部长在中美天津会谈中对此已经揭示得一针见血。“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打压遏制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

既然美对中“对抗遏制是本质”,我们就不必讳言中美关系实质是一种对抗性的斗争。笔者始终认为,对于坚持与中国进行对抗的美国,对于抱着霸权思维肆意遏制中国发展的美国,我们就要敢于斗争,敢于交锋,躲避和退让换不来对方罢手,也没有出路。

中美,可谓不打不相识:打过了,交锋了,让美国感受到中方的坚强意志与决心,感受到中方的强大能力和实力,它才学得会对中国尊重,与中国平等相处,才懂得不碰触中方的底线。


中美,71年前就已经交过手了。那次的交手,是以战争的形式,新生的共和国对抗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的战争。

战争的结果,是狂妄不可一世的美国不得不从鸭绿江边退回到38线以南,彻底粉碎了美国对中国边境的军事威胁,打出了中国几十年的和平。

这场立威之战,让美国尝到了中国军人的铁拳,“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从此美帝国主义者不敢东望。

这场威武英勇的战争,是以弱胜强的典范,是在武器装备极不对称、中国物质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完成的伟大壮举。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对手,人民志愿军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气概,不怕牺牲、殊死搏斗、血战到底、绝不后退的血性和勇气,让美帝国主义者受到沉重的教训,也极大振奋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

中美的那一次交手,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捍卫民族尊严的英雄气概与刚健雄风,展示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血战到底的钢铁意志,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在冷战期间,毛主席响亮地发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号召,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国树起反霸的道义旗帜,在精神上感召了世界,把一切追求和平、正义、平等和进步的力量紧密团结在一起,成为世界反帝反霸的中心,民族解放运动的中心,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

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使美国认识到中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不得不尊重中国的力量。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尼克松总统飞越大洋,展开了与中国的破冰之旅。

在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后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中,中方声明第一句话就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中国决不做超级大国,并且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霸气地宣示了中方的坚定立场,也充分显示了中国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勇气。


2018年以来,在经贸领域,中美展开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美国单方面发起对华贸易战,随后在贸易、科技、政治、军事等各领域对华极限施压。

中美之间经过3年来的贸易交锋,如今贸易战的结果尘埃落定,美国不但没捞到好处,反而自食其果:对中国逆差不降反升,内部通货膨胀愈演愈烈,达到30年未见之高位,巨额债务激增,面临债务违约和政府可能停摆的局面。

在中美贸易战中,中方展现了坚定的斗争勇气和灵活有效的斗争策略。2018年3月贸易战烽火初起之时,面对美方强横无理和咄咄逼人的贸易挑衅,中方给予针锋相对的强势回击,《人民日报》连续发文:中方坚决反制任何挑衅,有足够能力奉陪到底。

中国面对美国贸易战的坚强底气,来源于中国经济无与伦比的优势与实力:实现了全面工业化的中国,拥有强大、雄厚的产业支撑,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超大规模统一市场,中国经济内部有广阔的纵深,外部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际市场有充分的回旋空间。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实施严格而强有力的疫情防控策略,取得防控疫情的战略性胜利。中国成为全球唯一的安全岛,继续保持世界最大制造产能,成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支撑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可靠力量。再次证明,中国制造、中国产业链在全球的地位不可撼动。

反观美国,为拯救疫情下急剧衰退的经济,美国推出无限量化宽松,随着货币洪水泛滥,加之美国愚蠢的对中国贸易战,使美国近30年来第一次尝到了高通胀的苦果。

在全球产业链受限,而中国生产一枝独秀的情况下,美国对中国产品的进口不可替代,加征的关税成本90%以上由美国进口商承担,抬高了美国进口价格。另外,去年7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不仅有效狙击了美国向中国输出通胀,还把通胀压力反向传导回美国。

同时,中国开始自主掌控部分优势产品出口的价格。今年8月起,中国不仅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还提高了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随着中国取消钢铁产品出口补贴,国际铁矿石价格应声急挫,国际钢铁价格也随之上涨,中国钢铁企业从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两头获益。这是中国运用产能优势,掌控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的一招妙棋。

中国处理对外贸易的策略也更加务实,不再追求出口规模的增长,而是注重出口效益的提升。面对全球高通胀的形势和原材料、燃煤、国际运费价格的猛涨,中国适度控制部分行业的产能,减少廉价低端制造产品出口,有效平抑原材料进口价格,有利于提升企业出口价格和效益。

回望中美贸易战之初,在美国气势汹汹的脱钩的叫嚣下,国内一些庸俗的经济学者随着美国的聒噪起舞,宣扬中国制造业外流的危言耸听的论调,妄图让中国屈从于美国的颐指气使。现实是怎样的呢?那些因为关税或劳动力成本因素迁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企业,如今在病毒肆虐下,不得不紧急回迁中国。

事实证明,印度、越南等一些曾经被美国寄予厚望来取代中国制造的国家,无论从产业规模、工业门类完整程度、供应链配套、基础设施水平、劳动者素质、营商环境等各方面,都无法对中国形成竞争,实际上一些企业早在去年就开始将生产迁回中国。最近上海美国商会与普华永道中国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美国企业对中国业务状况的乐观态度已经恢复至2018年前的水平。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史兆威说:“如果你想要可靠的制造业,那么中国是最佳选择。”

过去三年中美在经贸领域的交锋中,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发难和挑衅,中国从容应对,保持战略定力,见招拆招,经受住了考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发展道路更加自信,也形成了新阶段正确的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眼睛更加向内,实施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

经过贸易战的交锋,如今美国在经贸领域越来越有求于中国,包括化解高通胀、巨额债务问题等。今年以来,美国从总统到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白宫贸易代表、华尔街金融家们,轮番不停向中方呼吁“合作”。拜登气候特使克里在刚刚两次访问中国后,准备在最近几周内继续来访,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也计划率团访问中国寻求“合作”。美国这么急切与中国频密接触意欲何为,说穿了只有一条,是期望得到中方在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帮助,以度过难关。

笔者期望,对美国伸出的所谓“合作”的橄榄枝,要务必看清其本质。我们欢迎合作,但需要美国拿出诚意,你不能一面做着遏制打压中国的事,还幻想着中国的帮助与合作,天下没有这样的道理。

我们还应牢记,对落水狗,不应有怜悯之心,不应有农夫之仁。要痛打,只有让它感到入骨的疼,它才会长记性,才学得会尊重对手。


在外交领域,在习主席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战线发扬果敢的斗争精神,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与核心利益,与美国霸权主义进行了正面的激烈交锋。

在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杨洁篪国务委员严辞正告美方:“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是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这掷地有声的话语,一改中国以往温和含蓄的外交风格,撕下了美国所谓“实力地位”的假面,让美国受到空前的震撼,顿时乱了方寸。

这次中美对话,犹如惊天的震雷,发出了中国人民心中压抑太久的怒吼,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尊严、气度与磅礴力量,标志着中国外交一个新的里程碑式的转变。

中美天津会晤前夕,针对美方扬言“实力地位”的傲慢姿态,王毅国务委员、外交部长霸气回应:“我要明确地告诉美方,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该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中国更不会接受任何国家自诩高人一等。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好好给美国补上这一课。”这种充满自信与底气的表态,展现了大国外交的风范。

在中美天津会谈中,谢锋副部长打开天窗说亮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的根源,在于美国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戳穿了美国与中国“竞争、合作、对抗”的本质是遏制打压中国,批驳了美国打压别国、恃强凌弱的“家法帮规”。王毅国务委员向美方明确划出三条底线:“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中方第一次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纠错清单,一份是中方重点关切个案清单,其中包括“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没有中国政府强有力的外交努力,就不会有孟晚舟女士的平安归来。

在中美外交一次次的较量中,中方与美方直面交锋,从被动防守到主动出击,把对美国的强烈不满与严正要求摊到桌面上,切中要害,彰显了大国的底气和尊严。中方在外交斗争为中美关系划出红线和清晰的边界,让美方知道,中国愿意合作及管控纠纷,但也不惧对抗,不怕撕破脸。中国外交的这种斗争精神、鲜明立场和严正态度,压住了对方的嚣张气焰,迫使美方不得不收起傲慢的姿态。

中美在外交上的交锋,也是一种“不打不相识”。双方较力之后,方使美国重新评估对手的实力,不断修正自己的心态,摆正与中国交往的态度和方式。


美国向来说一套,做一套,对美国这种本性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与美国打交道,听其言,更须观其行。

拜登总统在通话中向中国领导人承诺:中美没有理由因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但随后美国就与英国、澳大利亚缔结军事同盟,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在西太平洋挑起新的军备竞赛,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白宫还放话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把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成“台湾代表处”,在“一个中国”问题上玩弄两面手法,不断挑衅和试探中国底线。

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上宣称对中“不搞新冷战”,随后就召开“美日印澳”四国峰会,构建地缘政治对抗的小集团。美国哪里有一点诚信!

美国长期称霸世界,自认高人一等,美国与生俱来的霸权、冷战、零和思维,已经渗入他们的骨髓和基因。他们嘴上大讲“规则、秩序”,实际奉行美国优先和例外主义;打着“自由、平等”招牌,实际崇尚丛林法则,只承认实力。

对美国的这种虚伪本性和霸道伎俩,毛主席早就看得一清二楚:“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在对美关系上,要防止和纠正以下认识误区:

一是“把美国想的太好”。一些学者长期浸润于西方政治理论,思维受西方话语体系影响太深,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不清(实际上他们的词典里根本没有“帝国主义”这样的词汇),他们对美国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看不清中美竞争的本质是美国根本不接受中国的崛起,看不清美国对中国敌对的本质,认为中国单方面追求合作,中美之间就可以相安无事。

在美国的霸权思维中,根本就没有“合作共赢”的概念。在他们眼里,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就构成了对他们霸权的挑战。为了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美国会不择一切手段全力对抗中国。这不会因为哪个人当总统而改变,也不会因中国人民善良的单方面愿望而改变。

二是对现有的“全球体系”抱有迷一般的崇拜,看不清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体系和现存国际秩序中不公正、不平等、不合理的一面,畏惧美国和西方的制裁,过分强调经贸合作对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作用,害怕美国和西方的“脱钩”威胁,认为中国一旦脱离了美国,就无法发展。

实际情况是怎样呢?美国在其拥有优势的领域对我疯狂打压和遏制,我们需要的技术他们卡脖子,我们不需要的他们硬要我们买。我们真需要这样的“合作”吗?

三是高估美国军事能力和中美军事实力的差距,对美国的优势方面看的比较多,而看不到美国的劣势。这就容易形成尽力避免与美发生军事冲突的心理。我们既要看到美国的优势,也要认清它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要增强斗争的勇气和胜利的信心。如果对比抗美援朝中美之间武器装备的差距,中国现在的国防力量已今非昔比。

四是坐等“时与势在我一方”,这种认识虽然看到中美实力的消长从长期对我有利,但潜意识中还是认为当前与美冲突时机不成熟,其政策含义仍然是强调积蓄力量,待机而发。这种认识在战略上也有危险性,因为国际风云瞬息万变,对手不会自动等你羽翼丰满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你在积蓄力量的同时,对手也不会止步不前,更不会放弃打断你发展进程的图谋。在涉及大国对抗和历史转折的大势上,从来不可能有四平八稳的成熟时机。历史机遇稍纵即逝,要善于把握斗争大势,争取战略主动,推动历史前进。

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不会因为敌人的反对而停下脚步,也不会轻而易举就能实现,必然需要进行艰苦的斗争。面对任何妄想阻挡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我们必须准备好坚决斗争,敢于亮剑。

历史一再昭示:与美国这样的霸权国家打交道,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就要有不信邪,不怕鬼的勇气,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资深金融业人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