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永杰:关于中国共产党再“赶考”的思考
点击:  作者:张永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8 09:48: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相对于毛泽东主席1949年3月23日所说的“进京赶考”,习总书记在2021年7月1日提出的“新的赶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再“赶考”。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赶考”,是1949年3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北京)出发时,毛泽东与周恩来对话中说出的,在党史上被称为“赶考对”。毛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说:“我们都应当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坚定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毛主席说的“进京赶考”,既充满着革命家的豪情与自信,又透视着政治家对胜利后的谨慎心态与忧患意识。

“进京赶考”的涵义深厚:“进京”意味着党的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即由乡村转向城市、走向执政,由砸碎旧世界转向建设新世界——这是一个伟大的战略转变。“赶考”意味着要接受各种风险考验。在诸多的考验中,毛主席最为忧心的是,我们党能否经受住夺取革命胜利的考验,能否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概括一句话,就是会不会成为“李自成”第二!

其实,作为伟大的导师、高瞻远瞩的领袖毛泽东,对“赶考”问题、对“坚决不当李自成”问题,早就在进行深邃的思考。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就明确指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此,“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实践证明,正因为毛主席及时从思想上给全党敲响了警钟,提醒全党要防止骄傲自满情绪,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同时也为执政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课题与任务,才使全党在全国革命胜利后,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没有成为新的“李自成”,“赶考”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习总书记指出的“新的赶考”,主旨与毛主席提出的“进京赶考”一脉相承。就是告诫全党,百年大党,成就辉煌,务必不能居功自傲,务必要考出好成绩,自信一定能够向人民、向历史再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但其具体内涵更为深厚,我们党面临的风险考验也更加复杂,更需要我们警惕与思考。

其一,“新的赶考”之“新的”,意味着与过去相比,基础有很大的不同。这个“新的”就是指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个“新的”虽是在建党一百年目标上的延续,但新就新在是新的飞跃。如果说过去一百年解决的是“站起来”与“富起来”,那么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要解决的就是“强起来”。也只有解决从未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各个方面都实现比过去升华的“新”,才能实现真正的“强”。

其二,“新的赶考”之“赶考”,意味着与过去相比,考题与考验有很大的不同。“进京赶考”的考题是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走向执政,考验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否站稳脚跟、考核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而“新的赶考”的考题是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背景下,迈向第二个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考”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否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能否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能否勇于战胜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

其三,“新的赶考”能否考出优异成绩,关键在党。“赶考”是中国共产党的“赶考”,“考”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否考出优异成绩,关键在党。“进京赶考”时,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会不会成为李自成”,解决的办法,就是始终坚持“两个务必”。“新的赶考”中,党的自身建设上面临的挑战更复杂。所以,习总书记说,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解决的办法,就是既必须坚持“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又要“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实践证明:唯有党坚强,方握定盘星。不仅党的自身建设要经受住考验,而且要坚决与意图淡化、弱化、虚化党的领导,甚至企图抛弃、搞垮党的领导的行为作斗争。

其四,“新的赶考”能否考出优异成绩,重心在民。中国共产党“赶考”能否考得过,能否考出好成绩,取决于人民的支持度。毛泽东主席一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教育全党坚守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中国人民完全组织起来,彻底改变旧中国一盘散沙的状态。他认定一条:在组织起来了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也正因为了人民,相信人民,组织人民,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获得广泛支持和无穷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进京赶考”,才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新的赶考”途中,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内外风险与挑战绝不亚于“进京赶考”。要考出优异成绩,更离不开民心的拥戴与支持。因此,务必要高度重视民心问题,尤其是千万不可因种种因素影响,被各种利益、权势、特权集团所“绑架”,让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凝聚凝结起来的民心散失,再度变成一盘散沙!因此,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党唯有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维护公平正义,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才能统一人民意志,赢得民心民力,“赶考”才能考出优异成绩、交出优异的答卷。

结语: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赶考”,都是中国共产党处于历史交汇点,处在面临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透视着政治家的谨慎心态与忧患意识。“进京赶考”已交出优异答卷,“新的赶考”正在途中。“进京赶考”为“新的赶考”积累了经验,留下了传统,但“新的赶考”面临诸多的未知“试题”。中国共产党只要把自身建设搞坚强,一心为民,团结人民,相信并依靠组织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的力量,坚决避免再现一盘散沙的局面,党的领导把方向,人民力量做后盾,就一定能够再交出一份让人民和历史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