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王宗立:不要以“吃定心丸”之名为不法资本鸣冤叫屈
点击:  作者:王宗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5 09:55:49

 

1.webp (1).jpg


读《贾康:民营企业大可在中国安心发展》的一点感想


贾康老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对其人不熟,与其无任何利害嫌隙,但对他这篇有些文不对题的文章——《民营企业大可在中国安心发展》中的有些观点确实不敢苟同。理由如下:

1. 在谈民营经济时,不能只谈贡献,不谈代价。现在都说,民营经济对社会作了“五六七八九”的贡献(即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但需要说明的是,民营企业的社会贡献与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是等价关系,贡献也好,发展壮大也罢,归根来讲离不开国家政策、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下的工人群众的支持:一是人民政府对其制定的扶持政策。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多年,每一届政府都出台了大量培育、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网络上很容易找到,在此不再赘述。二是以压缩国有和集体企业自身发展利益为代价,为民营企业发展换取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的承包、租赁,还是90年代的“抓大放小”,对中小国有和集体资产的折价变卖(不应讳言的,还包括国有集体资产的流失),实际上缩小了公有经济的势力范围,扩大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三是全国数以千万计的国有集体职工失去了国家集体的福利政策和安全屏障,下岗或自主创业,或待业,为民营企业制造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说这些的意思,是想提醒贾老师,不要因民营经济的所谓巨大贡献就忘乎所以,把马克思早就澄清的“是资本家养活工人,还是工人养活资本家”的问题,再拎出来重新迷惑一下世人,给人民以“民营企业家是社会的救世主”的暗示。

2. 在谈民营企业家时,不能只让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不给不法资本家“打清醒剂”。需要声明的是,本人不反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国策,而反对不要“社会主义”这个前置定语的市场经济,反对迷信、崇拜市场逻辑,反对把它看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无所不能、没有任何时空条件限制的“葵花宝典”。在中国大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面的“社会主义”这四个字不是可有可无的,它规定的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性质,标志的是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方向和目的——共同富裕。中央对发展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原初意义之上的。这就意味着,如果市场逻辑的逐利本质一旦过度地发挥作用,危害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时,或者有此迹象和倾向时,党和国家必然要强势出击,毫不手软地进行匡正、引导和规范。如果贾老师不是新自由主义的拥趸,恐怕也应该赞成我这个观点。那就不应该在中央对各类坐大的不法资本匡正、规制的关键时刻,抛出“让民营企业吃好定心丸这个命题”,并以所谓民营企业家直言“我早就做好了准备,味道不对、风头不利时,我可以拔腿就走”来要挟中央对不法资本规制的决心和意志,而应该帮助中央对不法资本家打几针“清醒剂”。

3. 在分析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时,不能只讲受银行部门歧视的原因,不讲市场逻辑本身固有的原因。小微企业融资难,一个原因是,市场逻辑嫌贫爱富本性的必然使然。由此贾老师更应该看到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社会主义”这个限定词语、国家实行调控管理的万分必要性。另一个原因是,由市场逻辑本性导致的当前金融资本对自身本质功能的异化。也就是金融由原来的投向实体经济,通过实体经济实现金融增值,直接变异成了现在更赚钱的以钱炒钱、以钱生钱的方式,很大程度上省略了投向实体经济这个中间环节,即:把G-W-G’异化为G—G’。在这样的融资环境下,作为实体经济的大量小微企业想融到资又谈何容易?我们应当看到中央之所以要匡正、规制不法资本,也恰恰正是整顿、优化融资环境的必要。所以,贾老师不应以民营经济代言人的身份抱怨银行机构搞歧视,如果贾老师真的“从大局,从战略,从现代化客观要求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等层面考虑”,那就应该对市场逻辑过度驱利所导致的不法资本坐大进行严厉批判,为中央匡正、规制不法资本,营造更加健康的融资环境提供坚定的舆论支持。

4. 在谈民营经济发展时,不能只看发展民营经济的必要性,不看社会主义引领的方向性。不应讳言,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公有制经济的必要补充,它既有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一面,也必然有与社会主义相矛盾的一面,所以出现姓资姓社问题的争论不应回避。关于贾老师文章中所谓姓社姓资贴标签的问题,不管你贴也好,不贴也罢,只要私有制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它都会在那里客观地存在着。荀子说“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这话用在这上面同样适用。我们要做的是,用法制的思维和手段,积极规制、引导它们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促进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共同服务于共同富裕这个共同的价值旨归,防止它们坐大成为社会主义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消极因素。所以,贾老师不要以让民营企业“吃定心丸”之名,行为不法资本鸣冤叫屈之实。不法资本就是不法资本,在社会主义制度环境下,它注定不合时宜。“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旧事物的衰落、消亡和新事物的诞生、壮大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纵使屁股坐在不法资本立场上的专家巧舌如簧,也改变不了逻辑对历史和现实的自在推演。因为真相有且只有一个,唯物辩证法不会说谎。

(作者:山东省成武县 王宗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