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华裔:背后有多少秘密?孟晚舟和两个迈克尔同时出现在回家的飞机上
点击:  作者:新华裔    来源:新华裔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6 11:44:07

 

 下面这些奇妙的巧合,从某个侧面揭示了孟晚舟案得以解决的背后秘密。

 

 

 

1

 

924日,当孟晚舟飞往深圳的同时,两个迈克尔也在回家的飞机上了。

 

三年前,在加拿大当局配合美国的引渡请求,201812月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没隔几天,迈克尔·斯帕弗、迈克尔·斯帕弗这个迈克尔先后犯有间谍罪被中国政府拘捕。

 

这两件事同时发生,同时解决,很有深意。

 

2

 

孟晚舟乘坐的是中国政府包机,而搭载两个迈克尔的是一架加拿大空军客机。

 

很显然,彼此政府都高度重视此事的最终解决,且给予了特别帮助。

 

3

 

北京时间925日晚9时,孟晚舟乘坐的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几乎同一时间,两个迈克尔抵达加拿大卡尔加里。

 

在深圳宝安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大厅,聚集了大量媒体和自发前来欢迎孟晚舟女士回国的人群。

 

孟晚舟发表感言。经过1000多天的煎熬,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异国他乡的漫长等待,充满了挣扎和煎熬,但当我走下舷梯,双脚落地的那一刻,家乡的温度让我心潮澎湃,难以言表。祖国,我回来了!

 

加拿大电视公司直播画面显示,当地时间925日清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到机场迎接被媒体称作两个迈克尔的康明凯和斯帕弗。

 

4

 

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在押期间,孟晚舟被加方铐上电子脚镣,而两个迈克尔却没有受到如此虐待,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加两国不同的人权状况。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JasonProctor的现场报道:“2020523日晚7点左右,一位摄影师将摄影梯在法院大楼前的人行道前架好,随后一些穿着正装的男女从一辆大型黑色车辆中下车,开始在台阶上聚集。当这11人就位后,孟晚舟从一辆SUV下车参与拍摄,她身着无袖黑裙,裙子的下摆盖住了脚踝。在某一时刻,她还拉了一下裙摆,露出了GPS监视脚镣。

 

报道说,同行者在照相前协助孟晚舟调整GPS电子脚镣。

 

5

 

此案解决之前的外交较量值得关注:

 

7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举行会谈,中方提交了两份清单,其中包含释放孟晚舟的要求;

 

830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访华,看起来谈的是气候问题,实际上是为中美峰会打开僵局。据国际媒体报道,克里取得了成果。

 

当时克里向中方提出希望中国减少在全球的燃煤电厂出口;

 

921日,中美元首在联大发表讲话,中方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外界解读这是对克里斡旋的积极回应;

 

922日,克里就表示,他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再次访问中国。还表示,他相信两国元首也会在某个时候会面。谈的还是中美峰会。

 

据传,克里来往中国的这些外交斡旋,主旨是中美峰会,双方的减排承诺和美方释放孟晚舟则是交换条件。

 

6

 

孟晚舟案的解决是中美双方博弈而美方不能够从中获益而达成的妥协,应该是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也可以视为美国回应中国两个清单的重要指标。

 

美国放弃引渡孟晚舟,应该是拜登政府希望了结这桩旷日持久且没有收益的案子,释放一定的善意,给中美峰会及接下来中美各层级战略、经贸磋商创造条件。

 

此事从一个侧面扫清了中美、中加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障碍,但这不构成美国的重大让步,更不是美方给中国的恩惠

 

对于孟晚舟和华为公司来说,重要的是孟晚舟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庭上通过视频抗辩自己无罪,坚持了自身清白的这一基本立场。至于西方媒体和网络对美国司法部冗长声明的各种解读,纠缠是否认罪或是否接受事实陈述,已经不重要了——这些不过是技术性程序所需,也是美方维护面子的方式。

 

只要记住,最终的结果是美、加释放孟晚舟,让她回家就够了!

 

7

 

在孟晚舟获释当天,网络政治画手乌合麒麟在微博发布为孟晚舟创作的一幅新作:《归舟》,拉满了细节。

 

 

 

对于这次的画作,网友纷纷解读出几大要素,包括张着大嘴的星条旗恶鲨、挣脱的电子脚镣的女子、救援女子的中国直升机、加拿大枫叶形状的深渊巨坑……

 

《归舟》从名称到画面,寓意深刻的描绘出中美加三方围绕孟晚舟案激烈博弈的全过程。

 

 

 

8

 

1000多天来,围绕孟晚舟案,美中加三边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外交角力,华为从企业角度,参与了这场旷日持久的国际诉讼,三国民众、媒体对此案保持了持续的关注,现在终于落下帷幕,孟晚舟和两个迈克尔都回到了各自的故乡,平安回家。

 

虽然孟晚舟案暂时告一段落,但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与打压没有画上句号。必须清楚的是,美国对华为乃至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不会就此停止,美国打压、遏制中国不会就此停止。

 

应该清楚,拜登口中的激烈竞争就是遏制、对抗的同义词。

 

未来,中美博弈将是一场持久战,且异常激烈,与此相应,中国的发展之路将在狂风暴雨中艰难前行。

 

来源:新华裔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