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杭子牙:救不救恒大,官方已经亮明态度
点击:  作者:杭子牙    来源:杭子牙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1 10:02:50

 

 

要了解官方对恒大事件的态度,需要先就恒大遇到的问题做个简单科普。

 

我昨天说过,“恒大违约,不是资不抵债的问题,而是偿债能力出了问题。” 

 

简单说,就是在国家严厉收紧房产信贷并整顿市场秩序的过程中,恒大资金链出了问题,靠现有资金和募集来的资金,支付不了到期债务及利息,引起了市场恐慌。

 

这种恐慌反过来又彻底摧毁了其募资能力,引发了客户挤兑,形成了恶性循环。 

 

不过,虽然从整体上说,恒大已经陷入债务陷阱,但是恒大还有很多优质资产,它手里还握有大量土地资源。而这些优质资源,是可以兑换成钱续命,让恒大继续存在下去的。

 

要解决这一问题,唯三需要的前提是:第一,时间,需要时间谈判找人接盘。第二,买家,需要有买家愿意买入恒大资产,第三,许老板要有壮士断腕、低价甩卖资产偿还债务的诚意和决心。

 

恒大现在的情况是这三者都面临挑战:时间上,本来还有缓冲,但银行停贷加投资者一挤兑,灰犀牛立马冲到面前;买家上,就现在整体经济与行业状况,能接盘者真是寥寥无几,能接,且愿意接者就更稀缺,算来算去也只有那几个国字头企业;心态上,许老板及恒大高管现在什么心态,大家都懂。

 

这里面最关键的是第三点,恒大决不能在这个时候还想着卖高价,必须下血本,把价格降下来,降到地板价以下尽快甩卖,别在这个时候还和政府耍心眼,别想着通过推高和讨债人之间的矛盾冲突,甚至以破产威胁来要挟政府,逼国家队介入救援,让国家当冤大头。

 

房产调控政策或有过激之处,但其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秩序,稳定价格预期,而不是和整个行业或某家房企过不去。因此,相关企业必须根据政策变化,主动调整适应,遇到问题要尽力自救,而不是坐等,甚至试图推高冲突,要挟国家出手相救。 

 

事实上,国家根本不怕恒大以破产要挟,不仅不怕,而且还一面派工作组进入,约谈恒大高层,要求恒大履约,一面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发文要求停止发放恒大地产当地项目贷款。

 

内行一眼就能看出来,此举是在围绕恒大划出一个风险隔离带,让恒大这颗雷在隔离带内自爆,减小震荡冲击,以免风险扩散到社会层面与整个金融系统,可以说,官方已经对恒大在做最坏准备。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日前在回应涉及恒大集团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整个房地产行业运行来看,未来随着国家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定价格预期,运行整体上保持平稳态势。

 

这番话的意思已经再明白不过了:第一,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符合官方预期,你恒大只是出现困难的个案;第二,官方仍在评估恒大困境对整体行业和社会影响,至少在目前,还不会出手施救。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在约谈恒大时也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昨天有位读者朋友对此进行了非常朴实无华,但是却一针见血的跟帖解读:

 

 “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就是说国家政策就是要淘汰你这种玩命用杠杆不管不顾的地产商,避免系统性的风险。

 

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意味着催促恒大你必须赶紧甩卖吐血让利,别让自己的客户惹事,也别让风险扩散到整体行业与金融层面。

 

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实际上就警告恒大你不要造谣,我知道话都是你说的,你赶紧给我保证你不会申请破产吓唬平民百姓。违法造谣我可是可以抓你进局子的,所以叫依法依规。

 

所以,官方这次处理恒大事件的做法,真的是相当高明。概括起来就是先围绕恒大划出风险隔离带,减小恒大暴雷引发的冲击,再软硬兼施,逼恒大自己出血甩卖资产偿债。想破产甩包袱或推高冲突要挟政府?那是不可能的,谁对市场和政策判断失误造成的问题,谁就必须先负起责来。

 

这既是官方对恒大事件的态度,也是对其它房企的一个警示。

 

那么官方最终会不会出手?当然有可能。不过就算官方出手,也必须是以恒大先尽力自救,排除掉大部分风险为前提。我昨天说过,如果等官方出手,恒大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就要换了,企业的资产性质就发生变化了,原来的恒大姓许,以后就要改姓了。

 

来源:杭子牙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