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人类文明新纪元!中国,刚刚向全世界展示了一项史诗级黑科技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戎评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9 11:22:55

 

最近这几天,不断引发舆论爆炸的重大新闻,可谓是一浪接着一浪。

 

然而在戎评看来,不论是孟晚舟女士归国背后的大国斗争也好,抑或是德国铁娘子默克尔黯然谢幕之下的国际地缘政治变数也罢。

 

 

 

这一切又一切驻足于当下历史的所谓大新闻,倘若与最近几天一个在静默中低调到可谓是令人发指的重大事件相比,其本质则犹如莹莹之火与皓月之光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概括的话,那么戎评只有一个评价:

 

该起事件,是一个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足以位列头号历史事件,具有文明转折意义的,可以彻底改写人类命运的史诗级重大创造!

 

中国,改写了人类命运

 

924日凌晨两点多,新华社一则相当低调的简讯,直接宣布了人类新纪元的到来。

 

 

 

也不算啥大事

 

也就是在当天,由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主导牵头的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成果,首次面世了....

 

 

 

喏,就这么点小东西。

 

 

 

 

但是就很突兀。

 

就在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保持低调、就在新华社都专门挑了个凌晨时分极力维持谦虚的时候。

 

就这么一个小不点,不仅在全球的生物科研圈子里直接炸锅了,在一路蹿红出圈下,更是让一帮中外的吃瓜群众们,兴奋到了颤抖!

 

什么从01的造物主神力啊!

什么千年时刻的历史性突破啊!

什么人类命运改写的伟大时刻啊!

.....

 

 

 

唉,其实也没啥!

 

咱们中国的这项科研成果,也就彻底的解决了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一直困扰全人类的吃饭问题!

 

或者说:

 

着中国此项技术的诞生及后续应用,从理论上讲,人类从此以后将再也不会存在饿死人的问题了。

 

 

 

当然,戎评相信对于这个消息,大多数的读者看到此处一定会是的!

 

这种感觉,就好像小时候打游戏时,当我们打到通关最后的一个大BOSS时正摩拳擦掌,结果游戏页面突然告诉你,大BOSS已经被KO....

 

可是,不论你怎么懵,事实就摆在眼前:

 

中国,已经成功的替人类解决了饿肚子的问题!

 

 

 

技术研发者:中国(全球唯一);

 

技术方案名称: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

 

技术应用原材料:二氧化碳、电能;

 

技术当前应用实际情况:按照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目前的技术参数推算,在能量供给充足的条件下,1立方米大小的生物反应器年产淀粉量,相当于5亩土地玉米种植的淀粉年平均产量,经实际测算,目前中国研发的人工途径淀粉合成速率,是自然界玉米淀粉合成速率的8.5倍!

 

 

 

在此,戎评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白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公布的这个技术应用情况,对于人类文明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人类一切用以维系生命存在的食物本质,其实只有三类:

 

糖类、脂肪、蛋白质

 

 

 

其中,人类所需糖类的摄取来源,除了日常少量的诸如葡萄糖、果糖等单糖,以及蔗糖、麦芽糖等二糖的摄入以外,主要的糖分摄取来源,被集中到了多糖,即包含淀粉、纤维素和糖原在内的高分子聚合碳水化合物!

 

馒头为何自带甜味?

 

米饭为何常被描述为香甜?

 

甜味的来源很简单:

 

唾液酶将米饭中的一部分淀粉,催化分解为了麦芽糖。

 

而在此之后,作为食物消化的最后一站,当无法被人体直接吸收的麦芽糖(二糖)及没有被完成反应的淀粉(多糖),进入小肠后,受小肠中的胰液和肠液中酶的催化反应,最终被彻底分解为了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单糖)然后参与人体供能!

 

 

 

就是怎么神奇,在完成这一套流程之后,你会惊奇的发现:

 

肚子不饿了,头也不晕了,手脚再次有劲儿了!

 

这一切的功劳,大部分都来自于

 

而在此之下,我们亦可以毫不夸张的讲,人类的文明发展史,其实本质就是一部关于不断的去获取的历史!

 

 

 

何出此言?

 

在人类进化早期,主要采集野果嫩叶为食的人猿,因为缺乏食草动物体内具有纤维素酶,因此对于人类而言,大量摄入的野果嫩叶,所能够利用的能量只有为数不多的果糖淀粉。

 

因为营养不足,那个时代的人猿身材矮小、智力低下,长期沦为了丛林大型掠食动物的口中食!

 

 

 

然而,随着工具的偶然使用,在严酷的自然选择下挣扎万年的人类祖先,开始了第一次飞跃

                                 ——在狩猎工具的辅助下,人类开始得以捕捉一些小型动物,在野果嫩叶之外,人类获得了肉食!

 

肉食为人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与野果嫩叶中单一且匮乏的果糖淀粉不同,肉食在同样具备糖原等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多糖的同时,还具备了另外两种曾经人类极度匮乏的能量来源:

 

脂肪、蛋白质

 

 

 

至此,人类凑齐了奠基碳基文明的三颗龙珠

 

在肉食的辅助下,人类的体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区区万年间开始了脱胎换骨的茁壮!而在此过程中,凭借强健体质而更多的获取了三大营养物质的人类祖先,在充足的营养供给下,大脑容量也步步提高,俨然成为了蛮荒世界中首屈一指的智慧生物....

 

然而,智慧与文明并不能简单的等而概之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已经齐备了文明要素的人类,其实本质上依旧不过是一种更为高等的动物而已。

 

 

 

农耕畜牧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在有意识的农业生产之下,曾经需要去野外采集狩猎才能获得的糖、脂肪和蛋白质,开始被人为集中生产!

 

环境承载人类数量的原始瓶颈被一朝打破,野外狩猎采集的不确定性第一次开始变得确定,农业文明出现了....

 

然而,这并非是人类文明的终极形态!

 

遍览历史我们会发现,在几千年的人类农业文明中,饥荒、战争与自然灾害,成为了贯穿其中的主旋律

 

 

 

什么是战争

战争的本质,不过是生存资源分配矛盾不可调和之下的抢夺行为!

 

那么生存资源分配矛盾又是如何产生?

 

生产方式的瓶颈上限,抑或是不同区域在自然灾害下的既定产出减少,就会导致矛盾的爆发。

 

在原始社会,狩猎采集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区域环境的低承载性,使得全球人口总量从未超过1500万人!

 

而在农耕社会,随着人类对自然改造和农业生产确定性的增强,人类总量开始了爆炸增长。

 

然而,一如原始社会出现的区域环境承载性问题如出一辙,在农业社会,超过农耕土地出产的供养人口,一旦遭遇丝毫的天灾人祸,在暴烈的战争行为上,往往都意味着以人口清楚为代价的循环回归!

 

在农业社会,全球人口总量从未超过10亿人。

 

 

 

但是,工业革命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持续数千年的人口瓶颈

                    ——在农药、化肥、生物科技以及更为强大的自然改造能力辅助,全球人口在百年间持续增长,至2020年,全球人口数量达到了72亿!

 

今日之世界,算是人类文明的终极形态了吗?

 

在食物获取上,如今人类虽然已经开发出了无土种植、立体化种植等多种手段,但是其本质,依旧没有脱离光合作用、细胞合成的古老方式!

 

糖、脂肪、蛋白质的主要产出路径,离不开土地、离不开自然生长,脱离不了农耕畜牧与自然可持续发展之间那条触之则死的平衡线....

 

 

 

于是我们看到了什么?

 

全球贫困人口依旧高达数亿,在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下,他们不仅脂肪与蛋白质严重摄入不足,甚至就连最基本的粮食糖类摄入,都难以维系!

 

为了提升食物产量,农药、化肥被肆意滥用,土地被无节制开垦,地球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人类健康遭到了严重威胁!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此之下破局之法唯有两条:

 

1、以各种方式削减人口,求得暂时安稳,等待下一次循环到来。

2、打破发展瓶颈,带领全人类进入下一个文明阶段。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文明选择了第一条道路。

 

他们在实验室中研发了各类病毒、他们在国际间策动了无数的战争,他们信仰自然淘汰,人口灭绝”....

 

 

 

中国选择了第二条路:

 

夺天地之造化,为全人类改天换命!

 

他叫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一个注定将被永远载入人类文明史册的重大历史进程转折!

 

 

 

此项技术,何以伟大?

 

首先,与此前西方诸国鼓吹的植物肉人造肉此类无异于做豆皮面筋,抑或是实验室畜牧养殖的所谓解决新方案有天壤之别。

 

中国此次成功突破的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其本质是在不使用任何细胞的情况下,以纯工业手段将无机物合成为复杂的有机物淀粉!

 

换一句话讲:我们是从西北风里,凭空的变出了食物

 

虽然,此项技术听上去是如此的玄妙,但是其科学原理却是毋庸置疑的

                  ——根据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刊登在著名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的成果论文我们可以获悉,我国科学家依据植物吸收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固碳生成淀粉的基础原理。

 

首先使用无机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还原为甲醇,之后再将甲醇转换为三碳,接着再将三碳合称为六碳。

 

最后,高分子碳水化合物淀粉,就这样被横空聚合!

 

 

 

过程听上去,实在简单到令人发指。

 

然而,就是如此简单到令人发指的原理,要将之实际应用出来,其中所包含的科技含量究竟有多高,目前世界范围内恐怕也就只有参与其中的中国人,才真正的明白!

 

如何运用植物光合的基础原理,在发酵罐中如同发酵啤酒一样的去生产淀粉?

 

中国科学家笑而不语!

 

 

 

如何在保持超高的淀粉人工合成速率下,将生物淀粉合成路径中的60多步删减到区区的11步?

 

中国科学家依旧笑而不语!

 

 

 

什么是液态阳光?如何解决热力学不匹配问题?究竟是怎样的生物酶催化剂可以使得淀粉的生产效率提高13倍?

 

中国科学家还是笑而不语!

 

 

 

不要太好奇!问,就是:

 

过于先进,不便展示

 

 

 

究竟有多么的不便展示?

 

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中,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被首先赋予了市场商品属性。

 

《议定书》中规定,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权可以被作为一种商品自由交易。

 

2013年,中国深圳启动全国首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国碳交易市场初步形成。而在今年716日,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二氧化碳排放权的商品地位,正式获得了国家认可!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发达国家在狂喜

              ——作为全球产业制造金字塔的顶端,并不主要承担高碳排放类工业生产的发达国家们,即便是直到此刻在全球碳排放份额上,依旧没有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达成一致。

 

但是随着中国对二氧化碳排放权商品地位的承认,各西方发达国家未来手中富裕的碳排放权,必将成为收割发展中国家的真金白银!

 

要么停止发展、要么花钱去买碳排放权,似乎成为了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不可绕过的选择....

 

 

 

然而,就在各发达国家自以为必胜的时刻,中国给出了第三条路:

 

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

 

在植树造林、节能限产以外,中国出乎意料的将人人嫌弃的二氧化碳,人工合成了可以被用于工业生产、可以被用于畜牧饲料、甚至可以被直接制作为米面粉条的淀粉!

 

而在如此的一通操作之后,得到了淀粉的我们,在二氧化碳排放权的总量上,非但不减,反而还要增长!

 

 

 

这一切,都是真金白银。

 

至此,戎评似乎突然明白了我国碳中和战略的底气所在

                    ——2020年,全球能源消耗碳排放量总计约为320亿吨,其中,中国碳排放总量为99亿吨,占全球碳排放的31%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

 

20209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代表突然提出:

中国将采取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个目标,相对于目前世界上的几大主要经济体而言,是要求最高,时间最紧迫的....

 

所以,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仅仅只是解决了未来的吃饭问题吗?

 

至少,如今在可以预见的展望中,他还是一台足以让全世界趋之若鹜的,不折不扣的印钞机

 

 

 

前景是如此的广阔:

 

用电低峰所导致的电力浪费,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全球电力行业的大问题。

 

错峰电价优惠、抽水蓄能、空气压缩,成为了用电低峰时段,电力储能的常用手段。

 

然而,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却可以直接用零成本的二氧化碳+电能,合成高能量密度的淀粉

              ——淀粉可以直接喷洒燃烧、可以进一步发酵为酒精、可以制糖....

 

而除了吃以外,糖还可以干点什么?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在今年424日的中国航天日上,出于防范地外未知星体,因意外撞击地球而可能造成人类文明劫难的考虑,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郑重宣布:

 

中国航天正在论证建设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虽然,在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规划之下,对于接下来的中国将如何建设、将采取怎样的防御措施,张克俭在后续的谈话中保持了缄默。

 

 

 

但是,在外界的多番解读下,中国的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的建设,将敲响人类星际文明建设的起点难得的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从地球文明走向星际文明,在当前形势下似乎显得太过于科幻。

 

然而,一如国家文明诞生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原始部落便已经具备了文明的诸多要素一样,在太空远航生命系统论证实验、可控核聚变技术发展捷报频传的今天,人类距离星际文明的到来,似乎真的只差临门一脚....

 

 

 

可是,与可控核聚变完全迥异优胜于传统化学燃料的超高物理性能存在本质区别,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无论是诸如生物圈2这样的微型人工生态循环系统,抑或是地下火星舱这样的星际远程航行实验,其入不敷出、脆弱恶劣的生存环境,都不断地警告着我们,妄图凭此就去启动星际殖民的危险与狂妄!

 

然而,中国终究还是集齐了人类迈向星际文明的最后一把钥匙。

 

在中国的可控核聚变技术独步全球,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商业化运作的国家之余,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主导牵头的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成果,完美的与可控核聚变之间,实现了无缝匹配!

 

火星大气的二氧化碳含量为95.3%

 

在那里,一个崭新的世界,正在等待着中国!

 

以上文章来源于戎评,作者戎评说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