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共同富裕”吓坏了哪些人?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1:49

 


【作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明确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这无疑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自然成为全党的重大任务。不少专家学者发表了众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但也有人乘机塞进私货,混淆视听,所以本系列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与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发表对共同富裕的理解、路径以及可能出现的杂音和阻力的看法,以期更加积极有为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已发第一、二篇见【相关阅读】,此为第三篇。

“共同富裕”吓坏了哪些人?
——建党百年之“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三)
 
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做出了推进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兑现总设计师当年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承诺,全国人民一片欢欣鼓舞。可一些人慌了,一些人害怕了,一些人吓破了胆,表现出伟人《念奴娇·鸟儿问答》所说的“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之情形,研究剖析这种极端反常的现象,消除怕别人富和怕帮别人富的阴暗心理,驱除只能自己富不容别人富破坏共同富裕政治生态的为所欲为,也就成为现代化共同富裕道路上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错误解读共同富裕引发的恐慌

共同富裕,本是穷人和富人的共同期盼,可有一种干扰共同富裕大方向的现象,不能不引起高度警觉和警惕。其中既有一些富豪错误理解共同富裕,表现出杞人忧天的担心和忧虑,也有别有用心的歪解歪读共同富裕,引发的各种各样惊慌失措。主要表现为:

——害怕被“共同”的奇谈怪论。有人说“不是害怕共同富裕,是害怕自己‘被共同’了”,他们没有搞清楚共同富裕的核心是体现公平正义、杜绝非法侵占的富裕,关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消除两极分化的富裕,也没有搞清楚共同富裕既不是同步实现的富裕,而是分阶段全过程促进的全程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同等富裕,而是承认相对差异的共同富裕,便武断臆想“什么叫共同富裕啊,是不是要拿富人开刀,打土豪分田地呀。然后惶惶不可终日,拿筷子的手都抖呼”。这种曲解误读是富人的杞人忧天,是自己吓自己的不必要恐慌。

——敌视共同富裕故意制造的恐慌。有些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无视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富裕,不仅是要解决穷人物质上富裕,也要解决富人精神上的空虚,表面装出宣传解读共同富裕,实际上却敌视共同富裕故意制造恐慌,一方面拿“共同可以,但得有个标准,何为富裕?何为高收入?没有标准,没有定义,就要引发群体性恐慌”,煽动富人尤其是富豪的不满和畏惧;另一方面以共同富裕“不是全民福利,不是杀富济贫,更不是养懒汉,如果大家都躺平等富裕,那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一起饿死”,贬斥人民群众,挑起底层群众的怨愤,制造穷人和正当富裕群体的对立,达到混淆视听、制造混乱之目的。

——污蔑穷人是穷汉懒汉。一些富人认为拥护共同富裕的人民群众是躺平的懒汉们,还说什么“他们肯定欢呼雀跃,山呼万岁,因为可以正大光明且理直气壮地说:切,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这个世界终究是要奖励我们这些懒人的”;因而大叫:“我的每一分钱收入,都是通过自己打拼来的,凭什么要割肉去填那些穷汉懒汉”?他们狂妄污蔑人民群众期盼共同富裕是试图不劳而获吃大锅饭,还杀气腾腾警告穷人“不要高兴的太早了”。这哪里是在宣传共同富裕,简直是在丑化污蔑人民群众!联系到网上出现的诸如“富人狼性特征,穷人羊群性格;富人家教好,穷人家教差;富人喜欢挑战,穷人贪图安逸;富人敢于说不,穷人跟着称是;富人留意大事,穷人专注细节;富人借力搏杀,穷人独自努力;富人善于变通,穷人循规蹈矩;富人出类拔萃,穷人最难伺候”等所谓“富人为什么富,穷人为什么穷”的言论,不是很发人深省的吗?难道古今中外许多革命家、科学家、军事家、教育家、文学家和民族英雄等至死都没有成为富人,有的还很贫穷,是他们贪图安逸、循规蹈矩、眼光短浅、缺乏家教了吗?不过,其中的“富人狼性,穷人羊性”还是有点道理的,难怪不少企业主惟利是图、不择手段,难怪一些流氓罪犯摇身一变成为富翁,没有狼性,他们会这样吗?

——生怕得罪富人和看着富人眼色的解读。一些崇拜资本、跪舔资本和在富豪面前直不起腰的人,解读党中央共同富裕战略,不是考虑如何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本意,点燃穷人奔向共同富裕的斗志和激情,唤起富人帮助待富群体的责任和形式,也不是考虑如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营造全社会戮力同心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方法,而是一屁股坐在富豪立场上,揣摩富豪的心理,看着富豪的眼色,做歪嘴念共同富裕经的和尚,不仅大叫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硬把劫富济贫与共同富裕扯在一起,还敲山震虎向党中央发难,说什么共同富裕不是打土豪分田地,不是均贫富,甚至以污蔑羞辱弱势群体讨好富豪,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借机攻击社会主义分配制度,丑化前三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是大锅饭养懒汉,阴险地散布历史虚无主义,这种表面上解读共同富裕,骨子里替富豪撑腰打气的行为,严重背离党中央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的初衷,应当引起高度警觉和警惕。

显然,怎么解读共同富裕,怎么宣传党中央共同富裕战略,是立场问题,也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还是有无“两个维护”意识的政治问题。众所周知,党中央在建党百年,宣告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既是巩固和扩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也是进一步提升社会富裕整体水平的战略;既是运用包括政策和法律打通向上流动的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的机会,鼓励保护勤劳致富,合规经营,大胆创业,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富裕,努力营造勤劳致富的政治生态,也是弘扬勤劳致富、创业致富,打击不择手段非法致富,引领正当致富、创新致富,反对利用特权致富、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剥削致富,着力拓展依法合规的共同富裕道路;还是整肃平台经济,打击平台经济搞反垄断,割除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的社会毒瘤,兼顾各种利益平衡,通过道德驱动实现三次分配的资源流动,创造共同富裕的经济环境。所以我们应当而且必须正面正确的解释共同富裕,一方面,不能把共同富裕曲解为平均致富、整齐划一致富,把共同富裕当作坐等天上掉馅饼的幻想致富;另一方面,也不能听任资本压迫弱势群体、要挟政府为所欲为,不能容忍只许自己大富特富、害怕和阻挡别人富的行为,更不能武断荒谬地把穷人划归为懒人,划归为造反派,听任由富豪霸占致富资源、垄断致富平台、堵塞共同奋斗致富路径的情形。坚决反对歪嘴和尚乱念共同富裕,真正通过全面准确解释宣传共同富裕,推进共同富裕。

二、担心非法收入暴露的恐慌

有人故意制造富人畏惧共同富裕的假象,说什么怕“共同”,实际上大部分通过正当途径和勤劳奋斗的富人,和大多数底层群众一样是从内心拥护共同富裕的,即使一些人受蛊惑煽动也是暂时的;真正害怕共同富裕的,是那些来路不正的暴富骤富富豪,因为他们怕非法违法收入暴露,怕损公肥私的行为被查。大家不会忘记,那个因“阴阳合同”涉偷税漏税的范冰冰,被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8亿余元;那个因偷税漏税被罚2.99亿的郑爽,仅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就有1.91亿元,偷税达4526.9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2652.07万元;郑爽还不算特别的大腕,仅偷税就达4500多万,而我国收入在1000元左右的民众就有6亿之众,人民群众要求公平致富能算不合理吗?对范冰冰、郑爽之类富豪依法追缴税款能是劫富济贫吗?或许有人说,范冰冰、郑爽只是个别和少数,那些被查出的贪官赃款堆积成山整车整车拉,又作何解释呢?

最近《中国纪检监察》和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等平台发布了《云南保山“乔老爷”的穷途末路》警示剖析文章,所披露的云南黑老大“乔老爷”暴富细节,其暴富不折手段的触目惊心,足以表明营造共同富裕政治生态的重要。这位名叫乔永仁的“乔老爷”,起初只是从事建筑、货运、木材加工的小萝卜头,但通过向金融机构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行贿,让200多名领导干部成为其黑恶势力暴富的帮凶和工具,不仅拥有保山中心城区占地10余亩,高门巨柱,雕龙画凤,奢华尽显的壁垒森严宅院,而且成立的多家企业,不是“空壳公司”就是欺行霸市行业性垄断,所开发的涉及土地、水电站、政府工程承建等工程项目,不是靠办理虚假土地使用权证,串通投标、干扰土地拍卖等非法行为,就是大量编造虚假材料从银行金融机构骗取贷款207笔,累计近29亿元,所谓的经营,不是实施高利转贷、放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就是采用持械斗殴、寻衅滋事等手段侵害群众利益。2009年乔永仁在保山市水文条件较好的地界修建水电站,不但不给村民补偿款,反而要求村民赔偿影响工程进度的经济损失,并野蛮打伤多名村民。乔永仁盘踞保山30多年作案近300起,能够始终逍遥法外,能够疯狂非法敛财,主要原因就是他运用多达2400余万元的行贿,使包括原市长、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政法、金融、住建多位要害部门局长等众多领导干部为其撑腰站台,充当其保护伞,他们不惜牺牲国家利益,为“乔氏家族”在串通投标非法取得工程项目、干扰土地拍卖、房地产水电开发、承接政府工程建设、案件办理和骗取银行贷款等事项大开“绿灯”,促使黑社会性质的“乔氏家族”坐大,胡作非为(参自云南新闻网)。正常的致富受人尊敬,就像上世纪一般工人二三十元钱的时候,煤矿工人就能拿到上百元,但没有任何人眼红,都认为应该所得,那些摆摊的小商小贩即使一天能挣几百几千也没有人眼红,大家气不愤的是像乔老爷之类霸道的致富,黑社会性质的致富。那些为富豪站台的人口口声声富人的钱是靠打拼得来的,乔老爷敛财铁的事实说明,哪一点是靠勤劳打拼的来的?那么害怕共同富裕的富人,是不是有很多都有乔老爷一样的“致富经”?

三、狂妄富人不能继续狂妄的恐慌

富人害怕共同富裕,尽管其中有小富中富担心平均的畏惧,也有大富不能继续投机钻营的忧虑,但更重要的是巨富害怕失去为所欲为要挟政府、横行霸道改变社会格局,不能再继续狂妄的恐慌。曾几何时,那些运用资本勾结境外势力意欲改变中国颜色和道路的狂妄,马云们凭着财大气粗对社会呼风唤雨的狂妄,这些犹如天马行空恣意妄为的富豪们,在党中央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面前所表现出的害怕“变天”战栗,才是真正的恐慌。前段时间,那个因肆无忌惮扰乱金融秩序被多家官媒和监管部门点名批评的赵薇,之所以总能“狂”出新高度,之所以被官媒和国家监管部门点名批评与制裁毫不收敛,就因为其有与西方反华政客来往密切的底气,背后有一股神秘资本力量的支持。赵薇敢于眼里没有人民、没有政府的“狂”,关键在和美国政治势力走到了一起,把与美国反华政客希拉里会面并成为希拉里支持建立的“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形象大使、受希拉里高度赞扬而当作“狂”的资本;还在于其背后有舆情力量和媒体势力,不仅美化赵薇给美国公益基金捐钱,而且大凡批评或举报爆料关于赵薇不耻行为的,都受到打压和报复,这就益发助长了赵薇的“狂”。赵薇被封杀,被唾弃,表明共同富裕让为富不仁甚至背叛祖宗的富豪失去“狂”的平台,失去“狂”的资本,这才是巨富们在共同富裕来临时的丑露心态。

富人畏惧共同富裕,还在于畏惧不能再投机钻营发昧心财的恐慌。共同富裕就是杜绝投机钻营发昧心财的“狂”,消除富豪靠资本绑架政府为所欲为的“狂”。比如私企老板要合法经营,不能克扣工人工资,不能发灾难财,不能挣昧心钱;再比如演员要有职业道德和精湛的演技,要踏踏实实从艺,不能偷税漏税,不能互撕互掐,不能靠脸挣大钱,不能靠庸俗媚俗毒害青少年,毒害祖国的未来。明星可以有,但须凭实力说话,须推崇为国家为人民真正作出贡献的科学家明星;工资可以高,但要有体现艺术价值的作品,必须是为国家为民族争气争光的大家;大腕可以火,但要引导正确的价值观,那些引领社会主义优越性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手笔才是真正的大腕。

当年,我们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是在坚持以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根本原则下进行的,我们提倡的是勤劳致富、守法致富,任何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用歪门邪道坑害国家、坑害别人,都是政策和法律所不允许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党和政府一直提倡先富带动和支持后富,并采取适当的政策引导和促进先富帮助和支持后富。所以,共同富裕也呼唤“狂”,但这个“狂”与富豪为所欲为的狂妄有着本质区别。这个“狂”,应当是苏轼那样“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老夫聊发少年“狂”,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狂”;也应当是谭嗣同为民族鞠躬尽瘁“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狂”,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狂”;更应当是共产党人“董存瑞为祖国粉身碎骨,刘胡兰为人民鲜血流干”的“狂”,“雷锋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的“狂”,为推进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富人担心丢失高高在上身份的恐慌


富人畏惧共同富裕,也是担心丢失高高在上的身份,怕失去有钱趾高气扬的威风,所以就出现千方百计将自己的先富地位永久化,并为此千方百计地寻找“理据”的情形。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绍光在为《跨越财富鸿沟》撰写的序言中抓住“财富鸿沟”、“先富阶层”两个关键词深刻剖析了这一现象。他认为财富鸿沟是人类社会的顽疾,从孔子发出“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疾呼,到顾炎武曾感叹“富者百人而一,贫者十人而九。贫者不能敌富者,少反可以制多。金令司天,钱神卓地,贪婪罔极,骨肉相残”,揭示了财富鸿沟是历朝历代农民起义打出“均贫富”旗号的基本原因,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本质上也是要改变旧社会的种种严重不平等的状况。同时他从先富阶层中的不少人完成从自在到自为转化,希望将自己的先富地位永久化,并为此千方百计地寻找理据的现实,阐明富人正竭力维护自己的特权地位(参自王绍光 | 有些“先富”忽略“后富”,还给自己找了理论依据,昆仑策网2021-09-07,来源观察者网)。从那个把狗看得比人命还重要的泼妇,到那个富豪打个电话市长就屁颠屁颠赶来的情形,从那些所谓明星狂的没边,到高级官员大叫“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深化保姆式服务”,无不证明先富阶层已经把资本作为高高在上耍特权的身份象征,作为对官员呼来喝去对弱势群体肆意踩压的先决条件。

而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就是要消除特殊利益集团,打击腐败,控制权力和权力资本化,防止极少数寡头垄断国家经济命脉和政治社会生活;同时绝不放任财富鸿沟不断扩大的现象,用实际举措缩小过于悬殊的收入和财产贫富差距,取消先富阶层独享改革富裕成果的特权和特殊地位,提醒他们再富有也不能忘记自己是无数人“奉献红利”的最大受益者,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普通公民与其他普通公民之间有一项不可撤销的共同富裕契约,也警示他们绝不能唯利是图、为富不仁,绝不能须臾淡忘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营造共同富裕的良好社会氛围。

古有寓言“叶公好龙”。叶公子高好龙好到“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的如痴如醉境地,可当“天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施尾于堂”出现在他的面前时,叶公却“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那些一直把共同富裕挂在嘴边的富豪,信誓旦旦带后富帮后富,在党中央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时,却惊恐万状“失其魂魄,五色无主”,岂非典型的“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无论别有用心人和少数富豪如何害怕和阻拦,都挡不住共同富裕战略的推进,新时代共同富裕就像为亿万中国人民造福的那源源不断的“泉水”,荡涤一切“不想别人富、害怕别人富”的尘埃,唱着“致富路上不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歌儿,弹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琴弦,奏着共同奋斗“叮咚叮咚响”的旋律,“跳下了山岗、走过了草地”,来到人民群众的身旁,奔向中华民族复兴的远方。

参考文章:
1、《专家解读:什么才是“共同富裕”》,人民网2013年03月18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2、谁说离开富人就无法实现共同富裕的?红歌会网;
3、云南保山“乔老爷”的穷途末路,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4、王绍光 | 有些“先富”忽略“后富”,还给自己找了理论依据,昆仑策网2021-09-07,来源观察者网。

【相关阅读】

侯立虹:正确诠释“共同富裕”  不容乘机塞进私(“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之一)

侯立虹:别硬把“劫富济贫”与“共同富裕”扯在一起(“共同富裕”系列感悟(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