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张永杰:深刻理解与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
点击:  作者:张永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04 10:54:22

 

1.webp (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总结建党百年所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后紧接着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这段话非常明确的表明: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取得四个伟大成就的前提与关键之所在,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并要永远传承好、发扬好。

那么,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究竟应当如何理解伟大的“建党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践行这一精神呢?

一、深刻认识“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


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能够赓续?这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成立初衷和她的坚守是密不可分的。

第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成立?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祖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西方哪怕是一个弹丸小国,也敢欺凌霸凌中国,民族陷入危亡,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为了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数百个政治派别组织先后成立,太平天国、辛亥革命等十多种救国救民方案先后亮相,但结果都是无疾而终。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苏俄十月革命给我们传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工人阶级成为新兴政治力量,两者结合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第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衷是什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背景看,她诞生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与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分为两个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

第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实现主题目标?历史已经证明: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百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接近“民族复兴” 的目标。鸦片战争后,那么多的政治派别、那么多的救国方案都失败了。总结原因时,著名学者梁漱溟曾将其归结为两大类:一是技器不如人,二是政治组织不如人(主要是与西方对比)。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所处的社会条件、物质基础、人文环境等等,不仅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而且更加恶化,但为何其他政治派别不行而中国共产党却能够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究竟是什么?答案是:在同样“技器不如人”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不仅解决了“政治组织不如人”问题,而且还独创性的形成了彰显自身特质的精神之源——这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或秘笈,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备了与其他政党或政治派别不一样的精神源泉。

第四,伟大的“建党精神”的历史性价值是什么?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成功,反过来 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完成。而伟大的建党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魂、固党之基、兴党之方。正是中国共产党独具的“建党精神”,才使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 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因此,伟大的建党精神的历史性贡献和历史性价值巨大,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瑰宝,培育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独特而鲜明的政治品格,更是推动中国共产党未 来不断夺取胜利的传家宝,必须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二、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概括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本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证明建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因此,“32 字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理想坚定的特征——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思想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什么真理?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鸦片战争后轮换上演的救国救民方案包罗万象,这些方案涵盖了古今中外所有思想理论、思潮观点,但无一例外的均告失败,唯有中国共产党选择的马列主义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是拯救中国命运的真理。中国共产党在坚守马列主义真理中,绝不教条的照搬照抄,而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理论,并作为党的行动指南。正是中国共产党选择并坚持马列主义真理,才使中国共产党拥有强大思想武器,从而不迷向、不迷失,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坚守什么理想?就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100年来,正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共产党知道,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是最终奋斗目标,并为着这一远大理想,沿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轨道而不断奋进。实践证明,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选择科学真理作指导, 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才不断胜利,行稳致远。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勇于担当的特征——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或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揭示的就是坚守初心的艰难性和重要性。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 就是为了实现最终奋斗目标——共产主义。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了这一初心,中国共产党认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所以,百年来,党勇敢 地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实践证明,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正是 因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践行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使命,为了人民、为了民族不懈奋斗,才使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形成强大向心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意志坚强、敢于斗争的特征——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奋斗必有牺牲,进步必定付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既充满着血雨腥风、艰难险阻,又面临着繁杂环境、乱云飞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遭遇如此多的险滩暗礁,经 历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以“不畏浮云遮望眼” “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睿智和气度,沉着应对政治、经济、 军事、科技、文化、自然界、国内、国外各种风险挑战。锻造构筑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成了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的风骨和品格。实践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越是艰险越向前” 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优势,才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优势、占据主动、赢得未来。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重诺守信、心系人民的特征——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情怀优势。“对党 忠诚、不负人民”,所表达的绝非豪言壮语,而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先进分子的庄严承诺。中华文化传统里有“一诺千金” “千金易得,一诺难求”的基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历 经磨难,做到了矢志不渝,兑现了承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 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奋斗。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无数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才使中国共产党敢于承诺并做到“不负人民”;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不负人民”的强大情怀优势,才赢得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倾心拥护。

三、共产党员要积极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32字“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精神、情怀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精神源泉和精神力量。伟大的建党精神一经形成,就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价值追求。

每个党员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个人与组织的功能作用密不可分。人无精神就挺不直脊梁,组织失去精神就毫无意志和奋进的战斗力。在同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 党之所以“能”,靠的就是一个个共产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组织内充分发挥个体作用,形成中国共产党自身特质的精神。所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一个个共产党员共同筑起的精神高地,无比珍贵,既是过去取得成功的精神之源,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精神动力。每一名党员都是党的肌体中的一个细胞,自身的活力来源于肌体的强壮,而自身的功能作用发挥得越好,就越有利于肌体的健康。因此,每位党员要从“建党精神”中汲取营养,使自己充满蓬勃生机,为葆党的肌体充满青春活力作贡献。

共产党员是先锋战士,是群众的示范和工作的标杆。共产党员来自于群众,但又有别于群众,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虽然和平时期不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去冲锋陷阵,但党员的思想觉悟、价值追求、生活态度、工作标准等等,都要有别于普通群众,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还落后于群 众中的先进者。而要成为群众的示范,工作的模范,行业的标杆,就必须主动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吸取力量,始终保持那么一种精神、那么一股子拼劲。

共产党员要富有战胜一切困难、敢于斗争的勇气和智慧。过去有一句话,叫做“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国共产党是在千疮百孔的社会环境中建立的,自成立以后,一直处于弱势、劣势地位,百年来,就是在战胜各种困难、化解各种危机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任务更加艰巨,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 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 “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 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所以,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要有面对各种挑战、战胜各种风险的心理准备,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挑战不能退缩,遇到难题不能畏惧, 更不能贪图安逸,要居安思危,发扬建党精神,以大无畏的气概和共产党人的睿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