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三件事,英国开始全面反华!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4:27

 


2015年前后,卡梅伦担任英国首相时期,中英关系曾出现过一段“黄金时期”,后来随着英国通过脱欧公投,卡梅伦下台,特别是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后,脱欧后的英国全身心投身于美国怀抱,中英关系也开始破裂,特别是在使用华为5G产品这件事上,英国表现得特别恶劣,不仅排除使用华为5G产品,而且还花数十亿欧元拆除英国正在使用的华为3G、4G产品。

近期,有三件事让人感受到英国已经开始全面反华,充当美国反华的急先锋。

第一件事,英国航母打击群护卫舰通过台湾海峡。9月27日凌晨,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中的“里士满”号护卫舰通过台湾海峡,并进行舰载直升机海空操演。“里士满”号护卫舰在推特上十分张狂地写着下这段话:“在与东中国海的合作伙伴和盟友一起工作的繁忙时期之后,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台湾海峡访问越南和越南人民海军的途中。”这是很多年以来,英国舰艇首次通过台湾海峡,正如拜登对全世界说“美国回来了”一样,英国似乎是在对中国宣称“英国回来了”。

第二件事,英国讨论准备将中广核从核电项目中移除。9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英国政府即将做出决定,取消中国企业参与建设位于萨福克海岸的塞兹韦尔C核电站项目。按照之前的协议,该项目总价值200亿英镑,由法国电力集团和中广核合作建造,法方投资占80%,中方投资占20%。该核电站将采用法国的EPR技术,建成后将为600万户英国家庭提供电力。该协议还确定了中国将对目前正在萨默塞特建造的3.2千兆瓦的欣克利角C核电设施进行投资,中广核是欣克利角C核电站33.5%的投资者,该协议还预计让中广核成为埃塞克斯郡布拉德维尔B厂的主要开发商,由中广核投资66.5%,法国投资33.5,中广核计划在该厂安装自己的华龙HPR1000反应堆技术,如果塞兹韦尔C项目取消中国参与,那么后面两座核电站都将出现问题,正如澳大利亚撕毁与法国签订的潜艇项目合同转而与美国签订核潜艇项目合同一样,英国有可能将这一项目转给美国或自己承担。如果中广核真的被取消参与塞兹韦尔C核电站项目,那么中企在英国的另外两个核电站项目也岌岌可危,这将让中国核电站“走出去战略”面临一次不小的挫折。

第三件事,英国和美国及澳大利亚结成AUKUS联盟。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共同宣布了一项名为“AUKUS”的协议,即三边防务伙伴关系,美英澳这三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针对中国的崛起,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组成全新的安全伙伴关系,分享诸如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安全技术、量子技术以及核潜艇等尖端武器的制造技术,提升三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能力,美国会将其拥有的核潜艇技术等尖端武器技术分享给澳大利亚,使澳大利亚拥有制造和部署核潜艇的能力,让这个大洋洲国家对抗中国,装备核潜艇将显著提升澳大利亚的军事实力,下一步美国还可能在澳大利亚部署战略轰炸机等攻击性武器。

这一举动可以看作是英国作为美国和澳大利亚曾经的宗主国、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国家重返亚洲的标志性行动,再加上派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到亚太中国周边炫耀,是要对全世界宣示,英国已经跟定美国反华了。

自脱欧以来,英国已经在一系列政策上向外界表明,英国将坚定地跟随美国,无论是对欧盟,还是对俄罗斯,或者是对中国,英国都坚定地跟美国保持一致。从五眼联盟到美英澳三国“AUKUS”,英国越来越深地参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成为美国的一颗重要棋子。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美国围剿中国的最核心力量就是英国和澳大利亚,这是美国围剿中国的死党,其次才是五眼联盟,再其次才是美日印澳四国机制,这里英国是从欧洲远道而来,不过不是作为朋友,而是作为敌人,就像当年英国对中国发动鸦片战争一样。

在孟晚舟回国之后,许多人一片欢呼,认为美国在跟中国的斗争中认怂了。我认为,美国放孟晚舟回国,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实力确实出现了问题,因为中国国力逐渐强大,美国无法从孟晚舟事件中得到任何想要的东西。另一方面,也是美国想通过放孟晚舟向中国示好,以便从中国获得更大的战略利益,比如期待中国能够像2008年次贷危机时一样购买美国国债,解救美国。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美国没有对中国作出任何妥协,包括在全球组建一个又一个围剿中国的盟友圈,包括继续对华为及中国数百家高科技企业、大学、机构实施严厉制裁,包括在中国拥有战略利益的地区如非洲搞破坏,包括继续在台湾、南海、新疆、香港等问题上攻击中国,中美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没有任何缓解。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英国一个欧洲国家,现在跟澳大利亚一样在反华问题上跳得很高,跟美国和澳大利亚有一种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味道。

可以说,在孟晚舟回国后,中国仍然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仍然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国际斗争态势,在德国大选、默克尔离开欧洲政坛之后,欧盟的对华政策也可能出现重大转折,我们要做好面临更严峻局势的思想准备。

随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一时间点的临近,美国和整个西方会越来越焦虑甚至恐惧,奥巴马曾说过,中国人过上美国人的生活将是全球的灾难。奥巴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如果超越了美国,那么仅仅拥有10亿人口的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去剥削谁?去掠夺谁?去欺负谁?从美国重返亚太到英国重返亚太,我们会感受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其它老牌殖民国家,都会出现在中国周边,破坏、打劫、叫骂、挖坑、使绊,这些强盗国家会无恶不作,或单独对付中国,或一拥而上对中国搞群殴,只要有机会,就会在中国身上刺上一刀,或在中国前行的路上插上一把钢钉,想让中国满脚伤口、满身血污,最好是能够让中国伤重不治,倒在前行的路上。如此,他们就可以分而啖之,就像当年分食苏联一样。

我们要做好受整个西方“列强”群殴的准备,要做好过一段更艰辛、更漫长、更难熬的苦日子的准备,就像当前的华为一样,度过漫漫长夜,终会迎来黎明曙光。当敌人结伴来袭的时候,中国也要学会跟俄罗斯、伊朗等与中国有着相同战略利益的国家结伴而行,肩并肩、背靠背,形成战略合力。

从以上三件事我们可以看出,除非利益需要,相互利用,永远不要相信英国这样的国家,也永远不要相信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国家,狗改不了吃屎,美英澳日这些国家就是一群凶恶的狗,除了以猛力打断这些狗的脊梁骨,别无它法治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