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对日本狼子野心要狠狠敲打!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7 10:17:59

 

1.webp (7).jpg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接受美国媒体“专访”宣称:会对中国“以舰还舰”】

 

近一两年来,日本借着美国的印太战略,把日本拉进美国遏制中国的小圈子的机会,开始张牙舞爪,对外发声也越来越放肆。

自从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日本心里一直就非常不爽。在日本看来,日本怎么可能比不上中国?日本怎么可能落后于中国?这是日本在很长时间内无法接受的。在此之前的日本,一直是从高处来俯视中国的。现在日本不得不平视,甚至越往后就可能要仰视中国,这更是日本所无法接受的。

当然,所谓俯视、平视或者仰视,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日本一直想摆脱二战后日本所处的战败国的地位,日本右翼一直要把日本搞成所谓“正常国家”。所谓“正常国家”,并不是说要让其他国家很正常地来看待日本。在日本眼里,所谓“正常国家”就是要摆脱二战战败国的地位,把日本打造成与美国一样,不仅在经济上很强大,而且在政治、军事以及文化领域里都要很强大。而目前的日本,经济上虽然落后于中国,但在军事与科技上,还是具有相当实力的。

长期以来,尽管美国与日本是盟国关系,但美国其实是看不上日本的。在日本有美国的驻军,单就这一点,就压得日本抬不起头来。日本没有一天,不想把日本头上的这个紧箍咒给去掉。但日本现在还不敢,虽然日本恨透了这个紧箍咒。

2012年,日本在美国的怂恿下,搞出一个收购钓鱼岛的闹剧,但立刻被中国开始高频率巡航钓鱼岛的反制弄得没了脾气。但是,从这个美国的态度来看,日本看到了美国已经开始不那么行了。因为美国需要借助日本来制约中国,而不是靠美国一己的力量来做这件事。日本很狡猾,看到了美国的衰退,于是胆子就大了起来。你美国不是不行了吗?你美国不是需要仰仗我日本的力量吗?那么,我日本就要开始大刀阔斧地走我想走的路,你美国也不会过多地干预吧?

近十年来,日本一直在这个企图的指引下,朝着所谓“正常国家”的方向越走越远。当然,日本最终目标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总要试着步地来,总要一小段一小段地切香肠。在特朗普时期,日本看到了机会。虽然特朗普很蔑视美国的盟国,但特朗普在遏制中国时,需要日本的参与。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贼心贼胆都大了起来。

1.webp (8).jpg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接受媒体采访】

在拜登上台后,美国需要拉住更多的盟友来壮胆,就更加公开拉拢日本。日本看到这样的机会,就想走得更远。现在日本动不动就学着美国,拿中国说事,甚至有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公然说,对日本来说,台湾发生的事情不是与自己无关的事。台湾与日本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是日本重要的盟友,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乃至于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都很重要。这种日本右翼的论调已经与日本明治到昭和时期的军国主义论调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了。

这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日本右翼的狼子野心是显而易见的。过去,日本对中国讲话时基本还是很低调的。现在日本已经不想再低调了。日本看到美国在印太战略中是非常需要日本的,日本就利用这个机会大力扩张自己的野心。日本过去在美国面前低眉顺眼,现在似乎眉毛也要抬高一些,眼皮子也要抬高一些了。虽然日本还没有到敢对美国说横话的时候,但日本内心对美国的恨早就越来越膨胀了。

美国在印太地区搅局,主要是要干扰中国的发展。而日本对于印太地区,则更多地是要恢复大东亚圣战时日本的野心。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与日本的想法是不太一致的。虽然表面看起来,日本是在配合美国。但在实际上,日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他自身的野心。这个野心,估计日本现在还不敢公开曝露在美国眼前,但是日本就是日本,没有这种野心的想法那还是日本吗?

严格说来,正是因为美国的放纵,以及美国实力的衰减,才使得日本日益膨胀起来。中国俗话说,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是指淘气的孩子是需要严加管教的。如果不严加管教,后果会很严重。对待日本,也需要同样的做法和态度。在这里,所谓打与不打,不是物理意义上的,而是指必须通过各种必要的手段,对日本严加管教。近来,中国与俄罗斯都一再强调,维护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这其中肯定包括,需要日本这样在二战中犯下严重侵略罪行的国家进行必要的管教之因素在内。就算日本是美国抱养的孩子,如果美国不想管教,那么中俄就得自己管教管教。不能任由这个怂孩子捣蛋胡来。

自八十年代末以来,虽然日本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日本的经济并不是完全的负增长,所以日本自认其经济实力还是相当可以的。虽然日本经济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隐忧,但在日本看来,这对日本自身实力的增长都算不上多大的事。所以日本现在也感觉有实力要在世界上显露一番。对此,中国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最近,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多次说,一定要避免与中国发生战争。但这种观点在日本那里是不存在的。所以不论是在台海方面,在南海方面,在东海方面,日本都是比美国更加危险的对手。中国在解决国家统一的过程中,要防美国,更要防日本。虽然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美国太平洋各军事基地中,但同时也要把注意力放在日本军事力量可能的动向中。日本这个国家,如同非洲草原上的鬣狗,本事不大,但凶残狡诈。对付这样的对手,没有别的多余的话好说,该敲打的时候一定要狠狠敲打,该出手时就一定要坚决出手。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