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事业职场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谈谈“理想与信念”的坚定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7 08:32:23

 

1.webp (6).jpg

前些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提到,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理想信念的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老问题。年轻时,谈论理想,或者思考理想是比较普遍的。然而,那其中多是个人的理想。对于我们所提到的共产主义的理想,在那个时候,主要是一些对所谓未来美好社会的想象和憧憬。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只是停留在这种想象状态下的理想,能不能据此而建立起一个坚定的信念来呢?这很可能是一个不太能找到合适答案的问题。

准确地说,如果我们对所谓共产主义的理想只是停留在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想象中,这样的理想,如果要破灭,也是很容易的。因为对于共产主义来说,所谓理想只是这个概念当中,或者名称当中的一部分。如果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讨论共产主义,那么这个共产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来说,并不是所谓的想象中的理想,对马克思主义者来说,共产主义首先是一场由工人阶级参与并且领导的现实的运动。

这个运动不是由理论本身直接提出来的。相反,这个运动首先是从实践中产生出来的。在这个实践过程中,这个运动本身需要科学理论的引导,在这种情况下,理论的必要性才可能呈现出来。过去有个说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那么这个科学的理论必然是从实践当中产生出来的。实践产生了理论的需要。

共产主义是一个现实的运动,而这个运动需要科学的理论。这就是说,共产主义是一场理论结合实践的伟大的群众运动。用辩证法的观点来看,这场运动就是一个伟大的过程。这个过程有起点,有不同的运动环节和阶段,当然也有一个伟大的结局。我们过去在谈论理想的时候,主要是对那个伟大结局的关注。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是,这个结局只是这场伟大的运动或者伟大的过程中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

这样看来,对共产主义运动的理想,主要是说,我们在参与这场运动的时候,是抱有对这场运动的最后胜利充满信心的观念。我们每个参与者,就应该坚定地相信,这场运动一定能够完成它的全部过程,而最终走到它的那个伟大的结局。如果我们这样来看待问题,我们就会逻辑地得出这样的观点,即对共产主义抱有理想的本身已经蕴含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在现实当中,我们有些人,包括一些共产党员,在谈到理想的时候,多少总有一点虚幻的意识。在他们看来,共产主义的最后结局不是当前的事,而是未来的事。而所谓未来的事对于当前的人们来说,似乎就不是现实的事物。他们出于这样的认识,对于所谓共产主义的理想其实是比较随意,甚至是摇摆的。由于他们的理想是处于这样一种不那么确定的状态,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对此的信念也不可能是很坚定的。

没有坚定的信念,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理想。没有真正的理想,加之没有坚定的信念,这样的共产党员,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吗?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吗?这都是要打一个问号的。因此,如果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理想与信念方面一定要有特别坚定的信仰,特别坚定而持久的信念,同时具有为实现理想的伟大的决心和恒心。

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过程中,这个事业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许多坎坷与困难的,总会存在着某种时刻的低谷。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有一些人对共产主义事业缺乏信心,甚至半途而废。那么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不会在面临这样的困难面前,放弃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他们坚定地相信,困难总是暂时的,困难是一定会被克服的。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一定会得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的。因而,共产党人与广大人民团结在一起,就会产生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战胜的最强大的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的。每个共产党员只是个人,但党把这些个人的力量组织起来,发动起来,调动起来,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而且这个伟大的事业不会因为某些个人离开这个世界就会停顿下来。在这个事业进行的过程当中,总会有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迎上前去,继承前人未竟的事业,继续推进着这个伟大事业的前进。所以,虽然每个共产党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他们从来不担心在自己的身后,这个事业会被中断,这个事业会被打垮,这个事业会被打败。没有这样的可能性。

正是出于这样的信念,真正的共产党人对自己的事业总是充满强大的信心。在敌人面前,在刽子手面前,他们没有丝毫的畏惧。即使即将献出生命,他们内心还是隐含着微笑。他们的力量来自于这个伟大事业本身。他们在精神上的强大也是来自于这个伟大事业本身。

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每个真的想成为真正共产党人的人们,都必须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做出合格的回答,必须坚持自己已经立下的理想与信念。这个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支撑每个共产党人献身这个伟大事业的力量源泉。

那些在理想信念上不坚定的人们,如果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那么我们只好劝他们离开这个事业,离开这个党。没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如果只是为了个人谋得好处,而在这个队伍里混下去的话,那么给他留下的一定是痛苦和煎熬。在这个事业中,他没有幸福感,只有卑鄙的蝇营狗苟。这样的生活有意思吗?有意义吗?

对共产党人来说,幸福并不来自于个人生活的满足,至少不是主要来自于个人生活的满足,而是来自对事业参与的奉献。那样的幸福,非共产党人并不都能感受到。奉献的生命才有可能是幸福的生命,这就是共产党人对幸福的理解。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胡懋仁:谈谈“理想与信念”的坚定

    2021-09-1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