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龙芯过“毛诞节”,胡伟武究竟想干什么?
点击:  作者:子午    来源:子夜呐喊  发布时间:2020-12-26 10:45:23

 

前几天,龙芯公司关于今年过毛诞节的内部通知再次被员工泄露到网络上:

 

 

关于毛诞节的通知,龙芯年年都在发,每到毛主席诞辰和逝世纪念日,龙芯团队都要去纪念堂向毛主席汇报工作。

 

2002龙芯一号诞生,胡伟武带领龙芯团队打车到纪念堂,向毛主席汇报2003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胡伟武在芯片二号上印上“MAO110”字样;去年1224日,胡伟武戴着毛主席像章,向全世界发布龙芯3A4000/3B4000,在使用比国内巨头落后两代的28nm落后工艺条件下,将龙芯CPU的单核性能优化到极致,追平国际第二巨头AMD,以这个成绩向毛主席诞辰126周年的献礼。

 

胡伟武本人一直戴着毛主席像章,办公室摆着毛主席像,即便是人代会接受记者采访的重大场合,那枚耀眼的毛主席像章仍然被胡伟武别在胸口:

 

 

如此种种,与某些巨头动不动就把总裁办的机密通知泄露到网络上作为营销手段截然不同的是,在重重围堵中艰难前行、一心为祖国、为人民造的龙芯,既没有商业动机(那些上下游的企业主们从骨子里面是不喜欢毛主席的),也不屑于以毛主席为营销手段。

 

 

龙芯公司进门的墙上有一条醒目的标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很多人以为胡伟武仅仅是毛泽东思想当作精神武器,激烈自己和龙芯团队,这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读懂胡伟武。

 

事实上,胡伟武不仅仅是把毛泽东思想当作精神武器,更是在努力把毛泽东思想化作强大的物质力量!

 

龙芯公司目前在北京的办公地点,位于北京西郊温泉镇的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对面就是某IT巨头。

 

 

没有产业链支持的龙芯,到2015年才艰难地实现了自负盈亏,代价还是龙芯团队的低工资。与某IT巨头半导体部门负责人4亿年薪,技术骨干号称年薪百万相比,龙芯的技术骨干的工资水平也就在1.5~2万。

 

 

这相当于某巨头的新员工工资水平,但这个水平也反过来折射出某巨头在平均工资高得惊人得同时,内部悬殊的收入差距。反观胡伟武为首的龙芯核心人员年薪才十几万,折算成月薪还不如龙芯团队下面的技术骨干。

 

笔者知道,某些毛派网友对某IT巨头的印象非常好,之所以哪怕让你们讨厌,也要作这种对比,就是要说明一个残酷的事实:龙芯团队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技术骨干,很多都被对面的资本巨头和其他巨头高新挖走,导致龙芯又不断地招人、重新培养!某巨头的好几位技术大牛都是出自龙芯。

 

 

 

但即便如此,龙芯核心团队仍然比较稳固,这保障了龙芯的持续迭代升级,进而才能满足必须依靠真正自主可控芯片支撑的我国航天、航空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的需求,北斗导航卫星、新近的奔月项目……都有龙芯不可或缺的功劳。龙芯核心团队的稳固靠的正是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力量支撑,这是胡伟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的第一重含义。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龙芯团队是一群真正不计个人报酬、默默无闻地用生命造的最可爱的人。

 

为了按期完成任务,龙芯团队常年坚持每周上6天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是今年龙芯公司的毛诞节可能改期的原因。至于为什么要加班,我们后面再说。

 

单就加班而论,加班的不仅仅是普通员工,胡伟武也曾对着媒体自嘲,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比周扒皮还狠,但事实上胡伟武的加班时间比别人更长。胡伟武同志的爱人也在龙芯团队,她常常对同事抱怨,还要争谁来洗碗,因为在家里也没放下工作,而胡伟武生活之简朴更是超过常人之想象。对胡伟武同志来讲,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在胡伟武的带领下,龙芯公司内部工作氛围完全是民主、平等愉悦的,但同时又是紧张、严肃他们借鉴的其实正是鞍钢宪法的管理经验,这是胡伟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的第二重含义。

 

这里要插一句,某些资本巨头用两弹一星的奋斗精神来为自己搞996007辩护。为资本家奋斗与为祖国和人民奋斗能是一回事吗?同时加班的高管数百万月薪还有股权激励、而基层员工只有一两万月薪,与同时加班的老大和员工拿差不多工资的奋斗能是一回事吗?胡伟武曾经说过,我们现在落后这么多,别人不比我们笨,如果大家都一样一周5天一天8小时上班,恐怕很难赶上人家,唯有像当年搞两弹一星一样拼命才行。事实上,龙芯团队才是真正地在践行两弹一星精神。

 

 

国内软硬件领域,很多巨头买别人的IP做集成,再改一改就对外吹嘘是自主可控,骗国家经费。龙芯如果走这条路会更容易,但胡伟武却坚决拒绝了这样的道路。

 

龙芯CPU最早用的是由斯坦福大学计算科学实验室开发的MIPS架构,暂时不涉及知识产权问题,但有远见的胡伟武还是坚持在更新迭代过程中完全重构龙芯的核心架构,龙芯目前的核心代码比原始MIPS架构多出了一倍,真正地完全做到了自主可控。

 

2005年至2015年间,龙芯经历了经费困难、技术路线分歧、企业化、重新梳理工业化流程等各种困难,胡伟武在后来撰写了一篇2万字长文,披露了团队是如何一个一个解决了这些问题的,经历龙芯自己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作为旁观者,我们无法体会龙芯团队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和惊心动魄,但从龙芯的漫漫长征路,却不难发现抓主要矛盾打歼灭战的诸多毛泽东思想的闪光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后,国家核高基项目基本上放弃了CPU自主研发路线,转而支持引进国外CPU技术的路线。以IBMAMD、威盛、ARM为代表的国外/境外CPU趁虚而入,纷纷寻求与国内企业合资或开放技术授权的方式,把原来的产品摇身一变成为自主CPU,这给坚持自主研发的龙芯带来了挑战。最终,面对种种困难与诱惑,胡伟武还是硬着头皮把老路坚持了下来。这两年的中美贸易战,美帝不断加码、极限施压让某巨头差点休克,这充分说明,只有龙芯的道路才是正确的、光明的道路。

 

胡伟武为什么这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龙芯长期坚持芯片中的核心IP自己掌握,不是吃饱了饭没事干,而是我们使用别人的IP吃过亏。一是吃过亏,二是觉得洋鬼子干得还不如我们,所以就自己干。这是一种智慧与远见,更是一种舍我其谁的骨气!在胡伟武的骨子里面,我们不难看到毛主席号召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精髓。

 

 

在龙芯的技术迭代方向上,虽然胡伟武也在尝试在龙芯的终端设备上兼容Windows应用,但龙芯却坚持不向微软称霸的Windows桌面系统和谷歌称霸的Andriod移动系统妥协,坚持适配国产的Linux系统。一来只有这条路才能做到真正的自主可控,二来这是一个没有跨国资本巨头称霸的农村地区这又何尝不是对毛主席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借鉴?

 

以此可见,龙芯独立自主的技术发展路线,正是胡伟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的第三重含义。

 

胡伟武曾多次对媒体表达了建立国产软硬件生态圈的呼吁龙芯有实力做出世界第一的CPU,但更重要的是谁先建立生态圈我们可以做世界第一CPU,但关键是有人用。这不是胡伟武在吹牛,而是在杜鹃啼血般地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喊话。呼吁运用毛泽东思想重构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彻底摒弃造不如买路线,解决过度市场化、过度开放的问题,走真正的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这是胡伟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的第四重含义。

 

而这一重,外在于龙芯,无法由龙芯决定,却又是最关键的一重。

 

从集成电路的设计、材料、生产到终端应用的软硬件生态构建,这实际上是一项高度尖端、高度复杂、高度综合的系统工程,远非龙芯一家可以承担的。然而,摆在胡伟武和有识之士面前的确实极端残酷的现实,这个笔者在以前的文章说过很多次,都不想再啰嗦了……

 

20174月,龙芯召开新品发布会,不仅发布了龙芯3升级产品,还发布了操作系统和社区操作系统平台,国内操作系统品牌企业包括中标软件、普华软件、深度科技等都发布了基于龙芯平台的最新64位操作系统,深度科技、金山软件还展示了龙芯版应用商店、龙芯版WPS等软件应用,极大地丰富了龙芯应用生态。

 

笔者的一位在龙芯工作的朋友,前不久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到12点,就是因为供应商配套的软件产品有问题,他马不停蹄地与供应商复盘、修改,就是为了不耽误国家的重大工程工期需要。

 

没有生态或生态不如意,逼着搞硬件的龙芯自己找人搞生态。龙芯现在正在大量招linux软件工程师,自己做软件生态。但又回到了开头说的困局,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新人,除了真正能被毛泽东思想感召过来的,相当一部分又被无耻的IT巨头高薪挖走,这就形成了一个恶行循环,劣币驱逐良币……

 

这样的恶行循环是胡伟武及龙芯团队以一己之力能真正解决的吗?

 

答案显而易见!

 

所以,笔者必须要为龙芯说说话了,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一起为龙芯鼓与呼,这是写作本文的目的。

 

也以此文纪念革命导师毛主席诞辰127周年。我们纪念毛主席,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重要的是学习毛主席的思想,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泽东思想当作武器,投身人民的伟大事业,胡伟武就是这样的先行者和实干家!

 

/ 子午  来源:子夜呐喊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