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宗立:擎旗自有后来人 ——赞青年人学毛著
点击:  作者:王宗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6 10:14:59

 

1.webp (20).jpg

先辈回眸应笑慰
擎旗自有后来人

——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有感于青年人学习毛主席著作


1. 新世才俊求真知,正如伟人韶华时。“先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今天,关注自我、关注家事、关注国事、关注五洲风云寰球凉热的年轻人,自觉拜读伟人著作,向伟人请教、寻求真知,着实让人欣慰有加。这应当是今年对伟人诞辰最好的献礼和纪念之一。伟人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循着他的真理性阐释,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设问并作答:“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靠什么?靠青年,靠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社会主义的青年”,因为“谁赢得了年轻人,谁就拥有了未来”(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语)。我们一直坚信伟人那段激情澎湃、声震寰宇的话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webp (21).jpg

2.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伟人的思想同样与天地齐准,是弥纶天地的大道。在历史和逻辑的啮合中,有这样一个历史现象:每当时代走到一个重大关口,进入诸多矛盾的交汇期,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局时,力图破局而苦苦求索的人们总要回望公元前800至前200年的人类文明“轴心时代”,“并被它重新燃起火焰”(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语),照亮未来,指引着人们继续前行。这不是什么难以解释的奇怪现象,这是因为在那个时代,无论是东方的古圣老子、孔子……还是西方的先贤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都对那个时代进行了不遗余力地求实观察和理性思考,得出了饱含大量真理性的、足以穿越时空、肇启后世的科学结论。同样,因为伟人思想穿越时空的真理性、普适性、雅俗共赏性,其必然会天然地与马恩列斯的思想一起位居近代人类文明史的轴心,前承往圣、垂教后人。“道不远人”,而“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的人们也不会远离“道”。在命运多舛的庚子之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波谲云诡的全球风云,遭逢资本和市场逻辑难辞其咎的新冠疫情,处在“996”工作生活常态之中,承受着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山大压力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人,在思考自己、思考社会、思考未来时,必然要拿起伟人的著作,求教于导师,问道于伟人,求得解答。这应该是今年兴起学习伟人著作热的原因之所在。

1.webp (22).jpg


3.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在全球新冠疫情加持之下,一年来,两种制度的博弈、两种道路的竞争、两种理论的较量、两种文化的碰撞尤为集中,也尤为剧烈,几近于兵戎相见、狼烟将燃、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但严重的疫灾和激烈的斗争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进一步认清了光怪陆离、令人眼花的资本逻辑的真实面孔,进一步认识到了伟人思想穿越时空的真理性,进一步认清了“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也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历史的天平进一步明显地向着社会主义倾斜。两种制度、两种文明在人心向背上呈现出逆转局面,这是自苏东剧变后近三十年所没有过的。由此,也让我们进一步坚信这样一个道理:经过历史检验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历史虽然是以人为主体的运动过程,但它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历史的道路纵然百折千回、跌宕起伏,但它终就不会说谎,它一定会把真实的自己呈现给世人。

1.webp (23).jpg

4. “以利益为主的阵营总是会动摇的,但以信仰为主的是分化不了的”(法国文豪巴尔扎克语)。与这句话有着其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孔子与学生子贡的对话: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用今天的话来讲,孔老夫子认为在吃饭、武器和信仰三者之中,最重要的是人们的信仰和信念。他的理由是:自古以来人总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没有统一的信仰和信念,那么国家就不能存在了。总结古今中外经验教训,反思一人、一家、一团体的兴勃亡忽,回望一政权、一制度的治乱兴替,对孔老夫子和巴尔扎克的话我们不得不说“诚哉斯言”。信仰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力量,是因为它能构建起让人折服的信仰思想体系,凝聚起涣散的人心,转化为磅礴的物质力量,而伟人的思想恰恰正是如此。因此,对于信仰我们着实不应有一丁点的无视和忽视。而今,青年们学习伟人思想、信仰伟人思想,这是非常好的信号。应该鼓励之、为之创造良好的条件,并把它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变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相信,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坚持学习伟人思想,在精神上信仰伟人思想、在实践中发扬、发展伟人思想,无论于个人、团体还是于国家、社会都是一件好事,必然会形成一人心聚则艰事终克、一家心聚则家道兴旺、一国心聚则天下无敌的不世盛局。

1.webp (24).jpg

 
向学习伟人著作的青年人致敬

新冠草菅良民苦,

资本氤氲恶鬼横。

乾坤更旋寒已尽,

鬼神博弈暖将生。

手持红卷求圭臬,

身负凌志作干城。

笑看狂飙雷电起,

红旗寰宇斩长鲸。


1.webp (25).jpg

 

(作者:山东省成武县 王宗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