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杨启:毛泽东,是人间最大的正义 ——纪念人民领袖诞辰127周年
点击:  作者:杨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6 09:57:44

 

1.jpg 


公元1893年12月26日,一个幼小的生命诞生在湖南韶山。这一天,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来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1910年秋天,毛泽东离开家乡,走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这是他人生历程中的第一个转折点,他怀着激动心情,临行前写下一首诗,夹在父亲每天必看的帐簿里,以作告别。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17年以后的秋天,9月9日,34岁的毛泽东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前往长沙,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从这一天开始,一直到1976年9月9日,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毛泽东作为代表人间最大正义的革命家、思想家、军事家、战略家、外交家、文学家而彪炳史册、光耀千秋。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充满了血泪的斗争史。强势的一方,总想欺压、奴役、蹂躏弱小的一方,把他们踩在脚底下,肆意的践踏。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过着锦衣华服、夜夜笙歌的上等人生活。而底层的劳动人民,既没有生存的平等,更没有政治的地位,繁重的劳动、无尽的剥削,榨干了他们生命的每一滴血。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繁衍,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腥风血雨的斗争了几千年。到了今天,仍然在延续,仍然在斗争,仍然看不到世界大同的曙光。而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曾经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家和思想家,他们代表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向腐朽没落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挥刀,向旧社会、旧世界开战。毛泽东,便是其中最杰出的一个。

毛泽东,作为一个富农的儿子,本来可以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继承家业、壮大家业,过上富足美满的体面生活,可是,善良、仁慈、正义的他,不是想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而是看到了哀鸿遍野的民不聊生,看到了几万万需要拯救的苦难同胞。十七岁的他,便立下走出乡关的远大志向,便有了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宏大格局。

凭着较为殷实的家境,他得以潜心苦学、探索真理,终于明晓了天地之间的人和事,终于找到国家堕落、民族危难、人民疾苦的大本大源。于是,他选择了革命、选择了牺牲、选择了崇高、选择了苦难。他知道,牺牲自己一个人、牺牲自己一家人、牺牲一部分跟随他的劳苦大众,才可以让古老的中华大地凤凰涅槃、获得新生;才可以让苦难深重的人民享有长久的幸福和自由。

1927年9月9日,本来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日子,却因为有了毛泽东所领导的农民起义,成为代表人间最大正义的历史起点。要知道,在旧中国,军阀横行、地主嚣张,人民饱受统治阶级的摧残奴役而过得异常凄苦。有谁会给人民讲平等、求自由?有谁会建立一个官兵平等、上下一致、上级不许打骂下级、下级可以批评上级甚至罢免上级的公平制度?有谁会把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写进铁的纪律里?

他,辛辛苦苦的创建了共产党和红军赖以生存的根据地,却遭到了那些教条主义书和呆子的排挤、打压,甚至长征出发的时候都想把他抛弃。可是,在他后来如日中天、万民拥戴的时候,他又去打击了谁?报复了谁?记恨了谁?谁都没有。因为,他宽阔无比的胸怀里,没有一个私敌。

他,制定了优待俘虏的政策,即使是在战场上拼得你死我活的敌人,无论是国民党士兵、还是日本鬼子,又或是炸死毛岸英的美国军队,一旦投降或被俘了,却不允许打骂、搜身,受伤了还要优先医治,不愿意留下的打发路费回家。试问,天底下有这么仁慈、有这么正义的军队吗?

为了抗美援朝,为了战胜不可一世的十七国联军,为了让新中国获得的生存的空间与民族的尊严,他让自己唯一健康的儿子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然而,苍天无眼,天妒英才,仅仅只有一个月,毛岸英便在美国飞机的轰炸之下壮烈牺牲在异国他乡。面对这样痛彻心扉的致命打击,我们的毛主席,不但强忍了老年丧子的巨大悲痛,反过来安慰彭德怀说:“打仗总要死人的嘛!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作为无产阶级战士、共产党员,他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你要回去讲,岸英是志愿军的一名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哪个战士的血肉之躯不是父母所生?”

这些年来,一些丧心病狂的奸邪小人,无中生有、妄自揣测,散布毛岸英去朝鲜镀金接班、造谣毛岸英因为蛋炒饭而遭到美国飞机轰炸,面对这样的无耻谰言,我们无法想象,他们的心思是何等的歹毒、何等的丑陋、何等的卑鄙?他们极度阴暗的心理,永远无法走进伟人的精神世界,永远不会理解和明白毛泽东才是这个世界上对人民最好的人。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熟读历史的毛泽东清楚的认识到,这只是走完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大的考验、更重要工作还在后头。在那一穷二白、艰难困顿的岁月,为了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为了保障每一个中国人生存生活的根本利益,新中国实行票证制度,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粮票、肉票、油票、布票,等等。因为人人持有这样一张票,才保障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处在一个公平的起跑线,才让中国人民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戮力同心、甘苦与共,一起战胜了困难,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那时候,毛主席以身作则,给自己规定实行“三不”(即不吃肉、不吃鸡蛋、吃粮食不超定量)。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历史,再看看现实,党内、军内、国内、世界范围内,能找到几个像毛主席这样伟大品质的人?能找到几个像毛主席这样崇高境界的人?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样一个极具公平原则、保障广大人民合理分配物资的票证制度,却成为一些猪狗不如的人士所攻击和诟病的历史,他们口口声声那时候穷、那时候吃不饱饭、那时候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们不知道的是,要是没有这个粮票,没有这个公平的保障,他们的父辈祖辈早就饿死了。先辈都饿死了,还有你今天恬不知耻的鼓舌摇唇吗?

整个革命战争年代和毛泽东时代,毛主席自己以及他一家人,付出了太多的牺牲,付出了太大的苦难。可是,在毛泽东掌舵的时代,你看到宣传过毛主席怎么节俭怎么无私吗?看到宣传过毛主席那73个补丁的睡衣和那双破烂不堪的拖鞋吗?看到宣传过毛岸英的诸多事迹了吗?看到宣传过李敏李讷吃不饱饭还要到农村参加劳动改造吗?一个都没有宣传。毛主席一家,对中国人民只有付出,没有回报,他们也不图回报。

善良的中国人啊,你可要学会辨别,可要分清是非呀!可不要人云亦云,听风是雨,人家说毛泽东错误,说毛泽东专治独裁,你在对历史根本没有辨别能力和洞察能力情况下,也在那大言不惭的指点江山、大发高论,好像你还挺有思想、挺有个性一样。殊不知,这是一种极其愚蠢和无知的表现。

1.webp (12).jpg

当革命胜利了,当天下太平了,绝大多数跟随毛泽东走向胜利的革命者,尽管在战争年代可以浴血疆场、不惧生死,可是,在和平年代的岁月静好里,你让他们还像以前那样艰苦朴素,像以前那样高度约束自己,已经很难很难了。尽管有了刘青山、张子善被枪毙的巨大威慑力,但是,这只能阻止得了贪腐受贿的行为,却不能断绝一些人当官做老爷的思想。他们不但自己要有特权,子女也要有特权。很显然,毛泽东与这些人的思想,是格格不入的。说得深一点,这些人认为你毛泽东的思想与人性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在那时候以及现在的很多精英看来,你毛泽东是反人性的。因为人性是自私的,人性就是要追求享受的,人性就是要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可是,你毛泽东统统的给我们掐死了、限制了,让他们想逍遥而不能,想腐败而不行,想享受一点特权也战战兢兢。

当年在延安窑洞,黄炎培与毛泽东彻夜长谈,黄炎培抛出的历史周期率的世纪之问,是萦绕在毛泽东心头的重要问题。怎么打破历史周期率,让天下享有永久的太平,让人民长期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让掌握权力的社会治理者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褪色。这是一个令毛泽东极其头疼、日夜思虑的问题。

什么样的人性决定什么样的文化,什么样的文化又决定了什么样的政治。政治的好坏,又决定了国家的方向和人民的幸福。要想国家获得长治久安,要想人民永享社会主义五大福利(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住房、免费养老、免费找工作)的权利,就必须从人的核心源头抓起,就必须改造中国人民的文化基因,让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树立民主、平等的全新文化,进而形成新的文明和风尚。而要改造人民的文化,就是要改变人民的思想,就是要改造业已存在的人性。

人性是什么?人性就是想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可是,你的利益最大化了,别人的利益怎么办?因此,压抑贪欲无度的人性,打击腐朽落后的人性,是历史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可是,在人的思想觉悟普遍不够高的时候,还要不要去改造?还能不能改造?

倘若不去改造,你好我好大家好,那么,毛泽东与一干老革命、老干部,那将是皆大欢喜。可是,上层统治者过得舒心、惬意了,那么,底层的人民还会幸福、安宁、美满吗?

答案是否定的。

在物资缺乏,连吃饭都还不能完全吃饱、穿衣都还不能完全保暖的建设时代,国家的资源是极度稀缺的。几十万上百万的社会管理者,要是都吃得好、穿得暖、住的舒服安逸,过得逍遥快活,那么,谁来为他们的奢侈买单?谁来承受他们逍遥快活的代价?——还是劳动人民。

毛泽东没有选择与他的战友、同僚,以及成千上万的官员们皆大欢喜,而是走向了他们的对立面,也就是走向了人性的对立面。他要向人性宣战,要向旧思想、旧文化开刀。他要打破历史的周期率,要为人民大众争取一个国家主人的地位。他一方面教育人民摆脱奴性的思维,树立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赋予人民拥有监督政府官员、管理国家事物的权利。只可惜,这个伟大的探索实践,在他老人家逝世之后,戛然而止。

毛主席生前,说他这一生只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赶跑日本鬼子、打败国民党,建立了新中国;第二件事就是前面所说的要从根本上改变人民命运、改造人类思想属性的文化大革命。第一件事情,他成功了,没有什么争议。第二件事,不但迄今理解的人很少很少,还成为全民共识的所谓严重错误。
时过境迁,苍天无眼。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的毛泽东以及他的思想,却沦落为社会的边缘,甚至成为某些势力忌讳的敏感词。而广大被物欲化的底层人民,他们也无法明白,毛泽东才是代表了人间正道、代表了人类发展的方向。总结为一句话:
毛泽东才是人间最大的正义。


当失去了毛泽东这个最大的人间正义以后,公平合理、民主平等、社会福利等词汇就离人民越来越遥远。以致于到了今天,倘若有人救了几只流浪猫、流浪狗,媒体便称赞他有爱心,满满的正能量。倘若有人扶起倒在地上的老人,那也是可以上新闻头条的社会美德了。又或者是有人写了几篇批判抗疫阴暗面的日记,就成了人民作家和良心作家。

正义,在今天已变得何其廉价啊!

可是,当我们打开并不太遥远的历史,我们发现,在毛泽东的“第一件事”里面,无论是他的官兵平等制度,还是鱼水一家亲的军民政策,又或是优待俘虏的措施,无不体现出整个世界都无法超越的人间公正、无不体现出无比博爱的政治胸怀,不但远远超过了当年的时代,也远远超越了今天的现实。这才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具有高度意义的人间正义。看看美国军队肆意践踏中东人民的胡作非为、看看澳大利亚
军队屠杀阿富汗平民的恐怖照片,西方国家的思想和作为,比起毛泽东政治主张,差了何止十万八千里。

1.webp (13).jpg

而毛泽东生命中的“第二件事”,则是宁可毁灭自己的一世英名,宁可得罪庞大的利益阶层,也要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一边,为他们谋求永久的利益和幸福。这样无与伦比的精神境界,这样举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又岂是正义二字所能代表。在没有更好的词汇来体现其思想的时候,我们只能说毛泽东代表了人间最大的正义。而他这样的正义,不是体现在对个体的同情和怜悯,而是建立在对普罗大众的公平与合理、幸福与保障。

毛泽东,他以对党内同志宽广无比的博大胸怀,以对人民始终如一、不离不弃的深情厚爱,铸就了苦难辉煌的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政府、铸就了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人民军队。

在他人生的最后十年,又义无反顾的向官僚主义、向资本主义、向旧文化、旧思想开战。他在精英面前,粉碎了自己的一世英名,却在人民面前,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他的思想、他的精神、他的品质、他的意志、他的立场,永远流传在人民心中,并将照亮整个世界。

人民不死,毛主席永生!

(作者系红色文化学者;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神州之魂”)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