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课程改革,直瞄备战打仗
点击:  作者:红山口    来源: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29 09:36:43

 

编者按20177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开启了国防大学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新征程。三年多来,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军事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联合作战人才专业化培训之路,坚定不移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迈出了坚实步伐。从今天起,大学微信公众号将开辟“改革重塑新面貌,创新发展新成就”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反映教学科研管理创新的稿件,敬请关注。

 

夜已深了,国防大学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学员、某旅旅长念洪文宿舍的灯还亮着,为了完成一份关于处置某突发情况的想定作业,他已经连续加班了几个晚上,啃完了11本学习资料。在正在进行的“联合战役军团指挥员战时主要指挥工作”课程中,念洪文要在57个教学日完成12个专题、28项作业内容,最后形成37项作业成果。“这个版块中,‘研’和‘练’的比重高达70%,学习强度之大、作业要求之高,都超出了预期。”念洪文感慨道。

 

 

 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学员正在讨论想定作业

 

“新型课程体系推出后,教学安排得很紧,大家几乎天天都挑灯夜战,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氛围非常浓。”学员队队长李文峰告诉笔者。李文峰队长所说的新型课程体系,是国防大学专业化课程体系改革的主要成果,是教学改革的核心产品。“课程体系是为战育人的核心支撑,直接决定人才培养专业化水平。”调整组建伊始,大学着眼新的战争形态对联合指挥人才的培养需求,以破解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难题为主攻方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课程改革。

 

 

 校领导与战略指挥培训班学员座谈了解课程需求

 

“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为了厘清联合作战指挥岗位能力需求,大学领导机关10余次赴军委联指、战区联指和军兵种部队调研,一项一项解析岗位能力指标。

 

在此基础上,大学按“班次培训目标-专业能力指标-课程教学目的”逐层细化量化人才培养标准,并以此作为每门课程设计的基准点、校准点,着力实现对学员“拟任岗位履职必备能力有重点的全覆盖”,为专业化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创新提供牵引和支撑。以战略指挥培训班、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三个高级培训班次为重点,3年来,大学迭代推出了新型课程体系1.0版、1.1版、1.2,课程建设进入快车道。

 

 

“改革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创新最大的障碍是经验。”回顾大学调整组建以来的课程改革历程,大学教育训练部领导感慨地说:3年多来,大学敢于刀口向内,大刀阔斧推进改革,针对课程建设,重知识轻能力、重讲授轻实操,专业化水平不高、实战化难度不够等问题,更加注重方法要领的训练,淘汰了一批局限于“讲知识、讲故事、讲原则、讲概念、讲意义”的传统课程,努力实现从“知识灌输”向“能力训练”的转型升级。作为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刀尖子”,联合作战学院联合指挥系是大学课程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以‘联合指挥’命名的专业系,全军只有我们一家。”201712月,在联合指挥系成立大会上,全系同志豪情满怀。但没几天,他们就迎来一个“攻坚战”——按照要求,即将到来的春季学期就要落实新的课程体系,留给他们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两个月。时任系主任的王勇男教授还记得,当时系刚刚成立,正在面临落编定岗、进退走留等多项任务。更大的困难在于,9个教研室都是新建的,很多同志面对新的培训任务,必须要实现专业转岗、能力转型。“课程建设是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基础性工程,再硬的骨头,我们也要啃下。”面对艰巨挑战,全系同志选择迎难而上。那段时间,全系人员披星戴月,许多人在办公室支起了行军床,硬是按时间节点完成了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淘汰了一些与备战打仗紧贴不够的课程。同时,一批聚焦实战化的新课程被开发出来,新的课程体系内容整体更新率达80%以上。

 

 

 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正在开展结构化研讨教学

 

如今,在联合作战指挥员培训等重点班次中,作战类课程占全期教学时间的64.5%,这其中接近四分之三的课程都是实践课,学员要完成28个想定作业,开展数十次研讨交流,着眼教练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课程贯穿教学始终。

 

“回应主席关切,始终对照未来战争需求,学校坚持未来仗怎么打、部队应该怎么训,教学内容就怎么改。”大学教育训练部领导介绍说,经过三年多教学实践,全校在思想认知、教学理念、理论积淀、新质教学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好的提升与发展。

 

目前,大学正在研究论证2.0版课程体系,新课程体系将贯彻“以能力为导向、以课程为中心、以学员为主体、以考评为保证”的设计思路,推动大学专业化教学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者:洪大鹏  徐欣   来源: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课程改革,直瞄备战打仗

    2020-12-29
  • 内容 相关信息

  • 课程改革,直瞄备战打仗

    2020-12-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