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叶方青:中国未来必须坚持五大原则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2-27 11:01:2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国未来必须坚持五大原则: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四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要坚持系统观念。五大原则的提出,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能力持续提高,达到了人民期望,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中国大有希望,大有前途!

 

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在中国,党是领导一切的,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再次重申和强调了这一重大原则。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小到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没有主心骨是不行的,中国的主心骨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这一地位不是自封的,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选择,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词是全面,需要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和改进的也是全面全面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要求,是容不得任何人质疑和破坏的重大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只有把握住全面这一基本要求和重大原则,才是真正把握住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本质和要义。

 

应当承认,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社会事实上存在着人为削弱党的全面领导的不良现象和危险倾向,这种现象和倾向给中国社会造成了实际伤害,后遗症至今都没能完全治愈,削弱党的全面领导给中国社会造成的伤害最突出的表现是各领域的混乱现象增多了,明里暗里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增多了,不守规矩、胆大妄为的一类人增多了,可见,削弱党的全面领导,对中国社会的伤害是致命的,它不仅会破坏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可怕的是会断送掉中国革命的伟大成果,让中国再次走进历史周期律的循环圈,重复政息人亡的历史恶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要重视提升和改进农村、企业党的全面领导工作。提升和改进农村党的全面领导工作,在新时代就是要大声势地学习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要通过村村建立集体性质的合作社,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把农村经济工作和党组织的领导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农村党组织被架空,被虚置。提升和改进企业党的全面领导工作,对于国有企业,重点是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架构中的第一位置,明确党组织书记是国有企业的一把手。对于民营企业,要改变党组织受制于民营企业老板,基本上沦为空架子的尴尬现象,全面推行党组织派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监督和指导作用。

 

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思想,这一光辉思想一诞生,就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和热烈拥护。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辉思想和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伟大思想一脉相承,是为人民服务伟大思想在新时代的新表达、新运用。

 

发展为了人民,这是社会主义国家搞发展的根本目的,少数一群人不代表人民,如果制定政策,规划战略,只围绕少数一群人动心思,总想着让少数一群人腰缠万贯,幻想着让腰缠万贯的少数一群人去当领头羊,去做救世主,那就从根本上违背了社会发展规律,有意无意地走在了延续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老路邪路上,把中国再次推进万劫不复的深渊。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清醒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惕大倒退,反对大倒退,遏制大倒退,坚决走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不能不关注所有制,私有制下,人民是没有地位的,也谈不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所以,淡化所有制、所有制中性之类的鼓吹是别有用心的,是听不得的。公有制为主体,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保障,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载体,必须旗帜鲜明地大讲特讲,理直气壮地大干特干,谁破坏公有制为主体,谁就是在反对以人民为中心,谁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反叛和敌对者!新时代的主题就是振兴公有制,这要成为全国上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完整内容。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提出的带有拨乱反正意义的重大战略,是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水平升级版的科学发展观。

 

新发展理念,表达科学全面,内涵博大精深,现实针对性强,战略指导性强。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意味着中国将要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对于新发展理念,搞懂弄通是基本前提,全面贯彻是当务之急,要做到理解上不能歪曲,执行上不能偏废。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打头理念,之所以把创新放在第一位,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于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很多人的思维已经格式化,行为已经习惯化,特别是在什么是改革、什么是开放两个重大问题上,很多人已经默认改革就是民营化、开放就是外资化,改革开放中形成的这种新保守主义,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设置了迷惑道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偏离航向的巨大风险,再不强调创新,继续老一套地走下去,中国的未来将不堪设想。创新,不是瞎折腾,而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就是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根本培固好,把公有制为主体培固好。

 

协调,是新发展理念中排在第二位的重要理念。协调,符合马克思主义辨证法,也符合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治国理政是个系统工程,既要讲究面面俱到,又要讲究主次分明,只顾一点、不及其余是不行的,喧宾夺主、主次颠倒更是不行的,协调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一起抓,是城市、农村、发达地区、贫困地区同时推进,好的要更好,差的要赶上,特别是在经济建设方面,要突出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的主体主导地位,下决心推进民营企业改革,治理民营经济体量过大的严重问题,坚决把公有制为主体做真做实!

 

绿色,是新发展理念中具有前瞻意义的重要理念。发展不能损害自然,不能破坏生态,不能恶化人和其他生物的生存环境,为了一点经济利益就可以橫扫一切的发展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绿色,是对发展的合理约束。

 

开放,是新发展理念的内容之一,把开放列入新发展理念,也是很有必要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只有抱着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的态度搞发展,我们的发展才会始终充满活力,才会不断有新目标、新追求、新变化、新成就。开放的相对面是封闭,封闭必然导致视野狭窄,思维僵化,不利于国家发展。封闭,建国创业时期不提倡,现在和将来也不提倡。关于开放,我们必须警惕错误倾向,一些人推动的把经营领域都让给外资的做法,不是开放,而是别有用心,正确的开放观,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落脚理念,是新发展理念中带有鲜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极其重要的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主义,就要遏制两极分化,推动共同富裕,共享,就是遏制两分化、推动共同富裕的浓缩化表达。牢固树立共享理念,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也是新时代区别于以往的新特征,能不能把共享理念贯彻好,决定着新时代能不能开创成功。贯彻共享理念,必须关注所有制,不把公有制为主体做真做实,共享就绝不可能真正实现。必须看到,经过一些人多年的瞎折腾,我国很多地方的公有制体系已经岌岌可危了,作为改革开放模范地区的南方某市,甚至连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国有企业都没有,无数群众的就业只能靠民营企业提供无保障、无尊严的低层次就业条件来解决。形势的严峻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再不改变被动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触礁搁浅的现实危险。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投出战略目光,排除一切阻力,铁腕振兴国有经济,铁腕振兴集体经济,坚决推进民营企业改革,不折不扣地把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的落脚理念、核心理念贯彻好,实践好!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必然要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就是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应有之义。

 

很长时期以来,在某种力量的误导下,很多人已经默认改革就是民营化,开放就是外资化,这种默认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了严重干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改变颜色的现实之忧。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洞察一切,对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各种错误倾向及时发现,有序治理,形势正逐步好转。深化改革开放就是有的放矢的战略举措,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打破改革就是民营化、开放就是外资化的误导,逆转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各种错误倾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振兴国有经济,振兴集体经济,合理布局民营经济,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新时代的经济大合唱,推动改革开放适应新时代,适应新发展阶段,达到更高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

 

事物不是孤立的,只有着眼整体、着眼全局,树立系统观念,才能看清问题,解决好问题。

 

中国是个大国,事情繁杂,事态多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情况、新矛盾巨量爆增,不树立系统观念,各领域的混乱就不可避免。面对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面对公有制为主体被人为弱化,都要求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依法进行治理。

 

坚持系统观念,不仅用于止乱治乱,更广泛地是应用于常态治理,任何时候淡化了系统观念,工作就一定会出偏差,出纰漏,出错误。进入新时代,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摒弃极端化思维、极端化行为,坚持系统观念,按照党章、宪法要求,依法治国,科学治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新时代化升级。

 

新时代呼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向更正,新发展阶段呼唤社会主义建设人民性更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历史的呼唤、人民的呼唤一定能实现,21世纪的辉煌属于中国,世界的美好将在中国绽放!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