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对俄乌战争的立场是 欧洲实现战略自主的关键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5-06 10:38:20

 

 

前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规格接待,访问期间和访问结束后,他多次发表谈话,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关于强调欧洲的战略自主,法国不作美国附庸的观点。马克龙的这一谈话得到了欧盟领导人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赞许,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但是却引起了美国及其走狗们的强烈不满。此事表明,久违了的戴高乐主义开始回归,欧洲再一次走上觉醒之路,欧美关系出现了新的转折,国际政治格局在百年变局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发生进一步的突变。但现实的情况也表明,欧洲的保守势力依然强大,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不容小觑。在俄乌战争激烈进行,其发展方向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当下,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觉醒力量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将直接关系到欧洲这一新战略自主取向的成败。

 

一、欧洲被美深度绑定,实现战略自主异常艰难

 

战后近八十年的历史,总体上既是美国联合欧洲称霸世界的历史,也是美国深度绑定欧洲的历史,也是以法国为代表的觉醒力量抗争的历史。迄今大体经历了这样几个过程:一是美国对西欧推行马歇尔计划,在经济上对其绑定。二战后,整个欧洲满目疮痍,主要国家都被打残了。美国为了称霸世界,主动实施了“复兴欧洲计划”,即“马歇尔计划”。该计划从19477月开始,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期间,西欧各国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1.5亿美元,其中90%是赠予,10%为贷款。这一计划一方面使得西欧很快走出了战争的阴影,但同时在经济上也被美国牢牢绑定。二是建立北约组织,在军事上绑定欧洲。为了对抗苏联,美国于19494月牵头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初始成员国共有12个,除美国和加拿大外都是西欧国家。该组织名义上是一个防御性的军事组织,实际是针对苏联、绑架西欧,乃至美国赖以称霸世界的战略性、进攻性的军事组织。三是意识形态深度渗透,在思想文化上绑定欧洲。美国对西欧在实施经济和军事绑定的过程中,极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通过政府与民间的各种形式大肆宣扬其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在政治和文化上培植代理人。经过几十年不懈地渗透,迄今整个西欧在意识形态上完全接受并倒向了美国,甚至比美国还“美国”,已经彻底被美国殖民化了。四是挑起冷战,在安全上绑定欧洲。“二战”结束后,在英国的协助下,美国很快就将进攻的矛头对准了苏联。194635日,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美国的富尔顿城威斯敏斯特学院发表了反苏、反共产主义的演说,攻击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用“铁幕笼罩起来”,这一“铁幕演说”被认为正式拉开了美苏冷战的序幕。19473月,“杜鲁门主义”的出台标志着东西方“两大阵营”对抗的正式开始。至此,西欧各国完全被美国绑上了冷战的战车。五是北约东扩,全面掌控欧洲。从1999年到前不久芬兰的加入,北约已经进行了六轮东扩。至此,东欧国家绝大部分都已经被囊括其中,目前北约成员国已达到31个,牢牢地控制着整个欧洲。

 

在美国经济军事等方面绑架西欧的同时,西欧各国也采取“欧洲一体化”等措施进行抱团取暖,旨在摆脱美国的控制和在美苏冷战夹缝中的尴尬地位。这一过程大致是与冷战的过程同时开始的。为了有效发挥欧洲的整体作用,维护地区安全和国家利益,在法德两国首先实现和解的基础上,19514月,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缔约国有法国、西德、意大利等六个国家。这是欧洲历史上首次出现的拥有超国家权限的组织。19654月,六国又签订了《布鲁塞尔条约》,将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统一起来,统称欧洲共同体,到八十年代,欧共体成员国达到10个。199112月,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联盟条约》,欧盟成员国发展到27个,其中23个同时也是北约成员国。期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主张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维护战后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大国地位、建立以法国为核心的欧洲,以对抗美国的控制。其具体措施包括:撤出北约一体化组织,改变对美国的从属地位;打破美国的核垄断,建立法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主张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缓和、谅解、合作”的关系,积极推动中法建交;实行非殖民化,保持和增进法国在第三世界的利益和影响。戴高乐的这些主张和政策显然与美国的霸权主义是格格不入的,因此被称为“戴高乐主义”。几十年来,在欧洲内部之间以及法美关系上,法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都表现出了某种特立独行的特质。到201911月,马克龙总统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提出了世界正在见证“北约脑死亡”的著名论断,直至目前马克龙又强调了实现欧洲的战略自主,不做美国附庸的鲜明立场。

 

然而,总观战后欧美之间的关系,呈现出这样一种突出的特点,那就是二者相互勾结,沆瀣一气是主流,所谓欧洲觉醒和战略自主是支流。欧美之间由于同属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世界列强,在奴役、剥削和压迫世界各国人民方面有着天然的共同属性和利益,欧洲始终有着依赖美国的经济支持和防备苏联扩张的现实需求。特别是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他们又露出了列强的贪婪凶残本性,与美国臭味相投、助纣为虐,包括英法在内的北约成员国都积极参与了美国主导发起的多场战争,如波黑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直至正在进行的这场二战后影响最大的俄乌战争。与此同时,欧洲又普遍不满和不甘被美国的胁迫和压榨,以法国为代表的国家时常借机对美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抗争,甚至做出了对北约退群的动作,多次提出欧洲战略自主,不能充当美国附庸的主张。法国带头做出的这些举动,表明欧洲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欧洲觉醒力量的某种反抗精神。对于这种觉醒,世人应当抱有冷静的态度:一方面要积极肯定和支持,在世界正在经历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欧洲的这种觉醒是难能可贵的,也是大有希望和前途的;但同时也要客观清醒地认识到,持有这种观点的国家及其政客在欧洲还是少数,多数国家和政客慑于美国的淫威,为了自保还是要看美国的脸色行事的,即便内心里有某种想法和冲动,也不敢轻易暴露。因此,目前从整体上看欧洲实现独立自主和战略觉醒的条件尚不具备。

 

二、欧洲绝大多数国家都追随美国深度介入了俄乌战争

 

当前,正在欧洲激烈进行的俄乌战争已经打了一年多了,对于这场战争的评价,人们普遍的认识是,这场战争是二战以后对世界局势影响最大的一场战争,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很大程度是由于欧洲各国的深度介入。这场战争,就其背景来看,既是冷战余毒的恶劣影响,也是苏联解体后遗症的一次集中爆发。包括法德在内的欧洲各国,如果真的拥有战略自主的觉悟,完全可以做到置身事外,而不受战争的波及。因为交战双方俄罗斯与乌克兰都不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二者谁胜谁败都不会对欧洲各国的发展产生直接的损害和影响。因此,这场战争与欧洲何干?但现实的表现正好与此相反。欧盟各国在美国的蛊惑下,愚蠢地积极介入,结果不仅使自身遭受到了战后以来最大的损失,而且给国家信誉也带来了巨大损害,处在令世人耻笑的尴尬境地。欧洲愚蠢的主要表现:一是制裁。战争爆发后,欧洲各国跟随美国对俄罗斯发起了歇斯底里般自杀式的制裁。他们宁可自己受损也拒绝购买俄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冻结和没收俄罗斯国家和个人资产达3200多亿美元,断绝了经济往来,就连俄国的猫狗和已去世100 多年的柴可夫斯基都被制裁了,其疯狂的程度令人发指。二是支援。欧洲许多国家按照美国的要求,积极向乌克兰提供各种武器弹药,支持其与俄罗斯作战;一年多来,欧盟已向乌克兰提供了近5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战争开始后,欧盟领导人和欧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争相到基辅面见泽连斯基,对其表达支持。三是激活了北约。北约组织是这场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之一,本来此前这一组织已基本处于“脑死亡”状态,但是俄乌战争使其借尸还魂。战争开始不久,在美国的主导下,北约组织决定各成员国必须将军费提高到2%;战争开始后,法德两国领导人一改对美俄乌三方努力劝和,极力避免战争爆发的态度,积极主张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资金,誓言要支持乌克兰坚决打败俄罗斯;一些欧盟国家甚至还向乌克兰派遣了雇佣军直接参战。

 

总之,对于这场战争,欧洲参与的程度是很深的,从这里即可清楚地看出欧洲列强与美国的霸权主义完全是一丘之貉,这是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决定的,改也难。而当前提出的战略自主和不作美国附庸的主张,应该看作是马克龙为代表的欧洲觉醒力量对这场战争反思后产生的一丝灵光闪现。

 

三、对俄乌战争的立场是检验欧洲实现战略自主的现实标准

 

对于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这种左右横跳,摇摆不定的立场,我们该有清醒的认识。他们的这种表现完全契合资产阶级作为中间势力的一般特征。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毛主席在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时就把欧洲列为争取和团结对象的第二世界。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国际政治格局在整体上并没有根本性的改观,美国一超称霸世界,成为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欧洲所谓实现战略自主,说到底就是要挣脱美国的控制,将美国的霸权主义从欧洲赶出去,使得欧洲各国彻底摆脱美国附庸的地位,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战后几十年来,欧洲的战略自主努力之所以成效甚微,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阶级属性和阶级地位的局限,不具有彻底地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精神,况且其自身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霸权主义的一部分呢?对于欧洲,唯一的出路是审时度势,认清美国的霸权主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敌人,积极顺应百年变局的时代潮流,勇敢地站在广大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一边,站在世界历史发展的正确一边。这才是欧洲实现战略觉醒的时代背景和根本内涵。

 

现实地看,正在进行的这场俄乌战争对于欧洲实现战略自主,摆脱对美的附庸地位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一种实际的考验。这场俄乌战争的实质是西方冷战余毒的恶劣影响,也是苏联解体后遗症的一次集中爆发,从根本上说是美俄之间的一种战略性较量。因此,欧洲的态度至关重要,这不仅决定着这场战争的走向,更是决定欧洲所谓战略觉醒的取向能否实现的关键性因素。换句话说,欧洲如果不能真正地从这场战争中走出来,站在世界正义力量一边共同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为塑造新的国际秩序做出贡献,其所追求的欧洲自主和不做美国的附庸就是一句自欺欺人的空话!

 

当前,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已经动摇了,作为其中起着关键作用的美元霸权已经在世界各国去美元浪潮的冲击下开始崩溃了,此时是欧洲对美反戈一击的最好时机。从策略选择上看,应当循序渐进地实现这样三个目标:首先是法国带头宣布中立,全面停止对乌克兰的战争支援。停止战争是当前欧洲各国的普遍愿望,只要法德等欧洲大国率先停止对乌的军援,相信欧洲的多数国家都会跟进,而失去了欧洲国家的援助,乌克兰肯定支撑不下去。先使战争停下来,后续的事情拿到谈判桌上解决。二是有序解除对俄罗斯的各项制裁,理性务实、平等稳定地与俄罗斯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欧洲国家应当清醒理智地认识到,不论是战后的苏联还是今天的俄罗斯都没有实际地构成对欧洲的战略威胁,俄罗斯是其搬不走的邻居,与其友好相伴是历史的必然。三是抛弃北约组织,彻底摆脱美国对欧洲的束缚。美国对欧洲的控制和北约的存在是战后欧洲动乱的根源,也是欧洲实现战略自主的根本障碍。这个问题再往大了说一点,不仅涉及到欧洲的觉醒,而且事关整个欧亚大陆国家的百年觉醒。欧亚国家应主动顺应世界百年变局的时代潮流,借这次俄乌战争的历史机遇,团结起来,彻底颠覆自一战以来美帝国主义称霸全球的世界秩序,实现欧亚大陆前所未有的大联合,坚决把美国霸权主义赶出欧亚大陆,彻底消除这个戕害欧亚大陆百年的妖魔。敢问欧洲诸君,可有这个雄心壮志否?

 

总之,这场俄乌战争激起了欧洲战略自主的强烈愿望,也创造了实现这种愿望的绝佳机会。期待欧洲的觉醒力量能够积极顺应历史潮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为,为终结美国的霸权主义,实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无愧于历史的应有贡献。

 

本文写作于202354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