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在推动对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的问题上,重中之重、关键的关键,在于中国对美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支付且由中国主权金融机构承担结算业务,而不是对第三世界、对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支付!
点击:  作者:顾友评    来源:平实说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30 10:45:03

 

 

如《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所说,我们是反对美国金融霸权的!准确地说,我们也无意于建立一个取而代之的类似美元霸权的人民币霸权。这一点,请拜登、布林肯、苏纳克等等放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心,不要担心人民币取代你的美元霸权,也不要再对中国人民做这样的诬蔑、歪曲。因为,你那个所谓美元霸权既是全世界人民的灾难,又是美国人民的灾难,甚至还是美国经济和美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灾难,是典型的搬砖头砸了自己的脚,是给自己拙坟墓!看起来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奇妙无比,其实是最能体现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的贪婪、无耻、愚蠢,与这个世界的发展大势是格枚不入的。我们中国人决不会学习你们的贪婪、掠夺,我们也决不能如你们那般愚蠢,我们不会效法的你们愚蠢的自掘坟墓式的金融霸权道路,一丝也不会,相反,我们坚决避免这条死路。所以,请尔等尽管放心。

 

我知道,在中国舆论场上,有很多人再往这方面用邪劲,我怀疑这里面甚至有华尔街金融寡头的指导,明里暗里指中国要搞美元霸权那样的人民币霸权,这个阴暗的暗示,有两点叵测之处:一方面,他们的这种暗示,在中国人民——主要是不明就里的小资产阶级——面前,可以博得“爱国”的名声,换取中国大众舆论的支持。其次,他们这么做,实际上是把中国树成美元霸权的靶子,更树成全世界人民的靶子,把中国架在火上烤。因为,全世界人民吃够了美元霸权的苦头,当然不愿意再看到一个类似美元那样的人民币,当然要抵防,要反对人民币正当的结算、支付、计价、记账业务,从而达到了离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目的,达到了干扰、阻碍中国人民维护自己合法、正当权益的目的。如此,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尚未实现,但却把中国弄成了全世界的对立面、敌人,孤立了中国。中国人民要有火眼金睛,不要上当!

 

我们所致力于建立的国际贸易结算体系,是一个维护各国经济主权、货币主权完整的、公平公正的、互相尊重的、互通有无的崭新的国际经济贸易秩序,世界各国的货币,只要是独立的、有一定主权的、能够履行信用责任的,均有相应的结算权、支付权、计价权、记账权!而不是一个人民币结算体系!鉴于美元金融霸权对全世界的长期殖民、反复诈骗和掠夺,鉴于美国政府及其金融当局在履行信用责任方面,劣迹斑斑(最新的劣迹是没收俄罗斯富豪的海外资产,连一贯标榜中立的瑞士银行也加入了其中),我们当然要在相当范围内拒绝美元的相关权力。

 

也鉴于美国仍然有一定的工农业生产和出口能力,也有丰富的资源,也有为数众多的企业,如果美国政府和美国金融当局(注意,这俩还不是一回事)遵守公平公正、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友好协商、互通有无等国际公规,愿意老老实实地履行美元和美国金融产品的信用责任,美元也可以有一定的结算、支付、计价、记账权!但,究竟美国政府和美国金融当局愿意不愿意、有没有能力、有多大的能力履行美元的货币、金融信用责任,这个由各国政府、各大企业、各公民自已根据贸易量、贸易内容、货款总额、美国实力、美国态度等情况,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实事求是等原则,自行判断。

 

我本人认为,在当前美国政治流氓化、工业空心化情况下,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段时间内,对美贸易最好不要接受美元结算、支付、计价,不要购买美国的金融资产,不要购买其国债、期货、理财、基金、保险、虚拟货币,不要储备美元外汇为上,至少要大大减少。

 

贸易顺差,不一定是好事;贸易顺差达到一定程度,肯定不是好事。尤其是对美贸易。

 

据以上分析,不难理解,在推动对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的问题上,重中之重、关键的关键,在于中国对美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支付且由中国主权金融机构承担结算业务,而不是对第三世界、对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支付!对其他国家的贸易,当然要推动人民币结算支付,维护中国人民的合法利益,但也要照顾相关国家的金融货币主权、尊重相关国家的合法利益,在合理范围内接受其结算、支付权,不能搞人民币一家言。

 

最须注意的地方在于:那些声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人,把中国对第三世界、其他金砖国家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来宣扬,而不提中国对美贸易的人民币结算!相反,继续坚持中美贸易用美元计价、结算、支付,继续出口创汇、储备美元、依据美元外汇储备发行人民币、金融市场化自由化、对美元金融资本无限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等政策。这就不是什么“人民币国际化”了,这是美元穿着人民币的外衣,进一步国际化了!是美国金融霸权的继续巩固和扩大。这当然就颠倒了主次、颠倒了是非,不但不能维护中国人民的合法经济利益,而且,还继续奉送这个利益,继续让美元霸权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让中国经济继续支撑美元霸权。这和《美元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这份文件的意思,就背道而驰了。

 

因为,中国的贸易,最不公平、损失最大的,是中国对美贸易的美元结算和巨大顺差,而不是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贸易用美元结算!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即使用美元结算,相对来说,只要定价合理,也是公平的,即使有损失,也不会太大。

 

现在,有这样一个论调,请看下图: 

 

有若干位朋友问我,如何看待这个说法。经几天考虑,现答复如下。

 

我这里简单描述一下这个好办法:中国把美元借给第三世界国家,让第三世界国家用些这美元还所欠的美国的债,然后,第三世界国家用人民币还我们,这就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了。又说,这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办法,早在六年前就布局了,似乎很“高明”、有极强的预见性,替国家挽回了损失。

 

这个说法,收获了很多掌声,需要深入地分析一下,看看其本色如何。

 

首先,这个“巧妙”而“爱国”的争取人民币结算权的办法,故意曲解了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请注意,我们争取人民币结算权的根本目的在于反击美国金融霸权!而不是争取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结算只使用人民币,也不是单纯地追求人民币的结算权。前文已经分析,我们不能追求美元霸权那样的国际化,我们要尊重其他国家的货币主权。那么,如此按照以上方法推动人民币所谓国际化,我们置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其他金砖国家的货币主权于何地?我们还能得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吗?当然不会。

 

其次,这个办法忽略了我们所争取的人民币结算权、支付权、计价权,首先是、关键是、重中之重是中国对美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支付、计价并争取由中国主权金融机构承办相关业务,因为我们是顺差国。当然,即使如此,也要控制我们的贸易顺差!宁愿减少贸易量甚至是不做生意,也不能赚取美元假币!我们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大循环为辅的“双循环”经济,但是,如这种赚取毫无信用的美元假币的国际市场,不是我们所追求的国际市场,不在我们的国际大循环市场之内。

 

第三,实际上,这种“巧妙”的办法,是支撑了美元霸权。这种争取人民币“国际化”的办法,没有强调对美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权、支付权,没有反对出口创汇、储备美元等现行政策,相反,还继续维护了出口创汇(美元)、储备美元等现行政策。这就对美元霸权没有任何触及!相反,还是继续用中国经支撑美元霸权!让美元霸权继续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而且,不影响美元霸权以中国经济为媒介、为中继站、为加油站,实施对广大第三世界殖民。这意味着中国出卖了自己和自己的第三世界盟友。

 

第四,请注意,所谓第三世界国家对美国的欠债,其实是美国金融霸权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欺诈、掠夺!试想想,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出售那么多的资源,又能从美国得到什么?凭什么会欠美国巨额债务?让第三世界拿从中国借来的美元归还美国,那就是承认美国金融霸权欺诈的合理性,并延续这种欺诈。正确的作法,应该是协助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实现经济金融的独立自主,摆脱美元枷锁,跳出美元霸权陷阱!而不是让其借中国的美元去还债——第三世界国家欠美国的这些债,是个无底洞,无法还清的。如果中国促进第三世界国家以这种方式归还美元债务,那正中美国金融霸权的下怀,是美国金融霸权求之不得的事。

 

第五,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在这个“高明”的办法中,美元是如何完成循环的。第一步,美元以来华投资、采购中国商品服务、并购中国企业、开采中国资源等形式,来到中国,被兑换成人民币,在开放市场、开放金融、内外资一视同仁、保护外资知识产权的政策下,从事几乎没有限制的工业、农业、商业、金融活动。中国得到了巨额、源源不断的美元,而美元资本得到了中国的工业、农业、商业、金融。第二步,因为美国对中国手里的美元,采取了极其严密的制裁措施,基本上绝大部分美元根本花不出去,只能用来购买美国的国债、理财、保险、股票、期货、虚拟货币、房地产等金融产品,换取保值增值的“画饼”,从而丧失了货币本质,不能再用来采购、并购、投资、开发等货币最基本的功能,美国就推脱了信用责任,完成了美元的回收,除房地产外,其他金融产品并不容易变更,即使变现成美元,也还是花不出去,这些金融产品极容易被美国冻结、没收,根本无法保证其安全。第三步,中国把这些钱借给第三世界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欠了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巨额、无底洞式的、根本无法还清的“印子钱”(一种诈骗式的借贷),这是美国的金融陷阱之一。那么当第三世界把这些美元还给美国后,美国又以“收印子钱”的方式,收回了这些美元。

 

请注意,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对中国的金融欺诈,是让中国用赚得的巨额美元购买其金融产品,换取保值增值的“画饼”,而对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华尔街金融寡头的骗术,就是直接贷款,搞“印子钱”。

 

显然,提出这种推动人民币所谓“国际化”的“高明”办法的人,是以为我们不懂华尔街金融寡头的骗术,以为我们不知道华尔街金融寡头针对中国和第三世界的金融骗术的不同。

 

最后,这种“高明”办法有没有一点合理性呢?有。即,一,中国不再引进美元金融资本,停止美元金融资本在中国无限制地从事金融业务、阻止其金融投资和迅速升值,停止出口创汇政策,储备大量美元,这就控制了中国手里的美元的数量。第二,把这些美元借给第三世界国家,用来还其欠美国的债。但是,要注意,一次结清,以便于和美元霸权有一个切割,也算是一种妥协——恐怕不易做到。第三,归根结蒂,中国、俄罗斯、巴西、沙特、伊朗等较强的国家,要协助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建立或收回货币主权,实现货币、金融独立自主,摆脱对美元霸权的依赖,不再陷入美元霸权的陷阱。

 

这种“高明”的办法,要说有合理性,也就这么一点点,可以忽略。因为,第三世界国家欠美国的无底洞式的债务,也可以以革命的方式解决,概不承认即可,简单又干净,没有后患。新中国就是这么干的,叫作“另起炉灶”。美国可以随便找个理由“没收”他人的海外资产,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凭什么不能“效法”一下呢?

 

第六,这个“高明”的办法,一开头几句话,就逻辑矛盾。

 

请看:“供给美元,还人民币,老美把羊摁倒,我们把羊毛剪了。”

 

这叫什么话?有这样的事吗?这是趁美国的火,打第三世界的劫?这是人干的事吗?于中国的国际形象有益吗?值得那么高兴吗?这叫“高级红,低级黑”!

 

再请看:“去年央行印了很多钱,却不见钱去哪了,原来流到国外了。”

 

这个作者,据你所说,中国借给第三世界的是美元外汇,第三世界再出售其资源给中国,即用人民币结算、支付,那么,人民币仍然在国内呀,怎么就“流到国外”了呢?既然能够用美元外汇置换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商品,央行就不需要印那么多钱了吧。你仍然没有解释为什么印那么多钱却不知去向。

 

原标题:人民币结算的实质及误解——对一种观点的评析

 

作者:永不悲观;来源: 平实说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