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俄乌战争,能很快结束吗?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4-20 11:31:48

 

 

俄乌战争打一年多了,虽然涉及的各方都谈到了要结束这场战争的问题,但至今都还没有表现出已经开始踩刹车的现实举动。倒是作为“局外人”的中国,从负责任大国的角度出发率先推出了《关于政治解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提出了12条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中国方案,为乌克兰危机的最终解决指明了方向。这一方案得到了包括俄乌双方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拥护和欢迎。因此,这一方案也理应成为舆论界思考和研究俄乌战争问题的重要遵循。近一个时期,舆论界关于结束这场战争的言论不绝于耳,但大多数是基于战场的形势做出的分析与判断,给人一种盲人摸象的感觉,总是得不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实际地看,判断一场战争的结束甚至比预判它的开始更困难,就像美国二战以后打的几场较大规模的战争,其结束的过程要远比开始复杂和艰难得多。正在进行的这场俄乌战争是二战以后影响最大的一场战争,到目前还没有展现出任何一方胜负的端倪。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轻率地做出战争结束的结论,显然是不合适的,而只能根据既有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尽可能符合实际的若干思考。

 

一、观察俄乌战争结束问题的基本视角与依据

 

现实地看,世界各国除了美国外,没有哪个国家热衷于战争,美国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其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本性使然。列宁的论断: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这一结论至今并没有过时。因此,考察这场俄乌战争的结束问题,离不开这样一些基本的视角和依据。

 

首先,关于这场战争的性质。这是研究和判断该战争许多关键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和依据。从一年多来战争的实际进程看,这场战争无疑是二战以来东西方冷战的继续和极端表现。二战以后,美西方一直将苏联当作首要敌人,苏联解体后,他们又将俄罗斯作为首要的敌对国。对于美国挑起的这场俄乌战争,他们直言不讳地说,就是要在战略上彻底打垮俄罗斯。作为始作俑者的拜登为什么要极力挑起这场战争,根据就在于此。这是考察这场战争性质最基本的立足点。

 

其次,站在俄罗斯的角度看,这场战争是抵御北约东扩,反对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霸权的斗争。普京在接受俄罗斯第一频道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正努力创造一个多极世界,而非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他多次强调坚持国家安全的全面而不可分割的原则。正如俄罗斯著名哲学和政治学者杜金所说:俄乌冲突是世界上“第一场多极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俄罗斯为每个文明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而战,而西方则执着于不可能实现的霸权梦想。这就是俄罗斯发动这场所谓“侵略”战争正义性的根据所在。

 

最后,应根据事物的历史经纬与是非曲直做出正确判断。这场俄乌战争表面看来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但是全面地看,这样的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历史地看,乌克兰与俄罗斯有着300多年统一的历史经历,二者同属东斯拉夫和罗斯人,拥有相同的宗教信仰,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的乌克兰就是沙俄与苏联创造的。如此国家间的血肉联系是一种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系,其历史渊源、山水脉络、民族情感、现实利益岂是轻易就能够割断得了的吗?强行割断必然会是一场巨大的人间悲剧。从是非上看,相邻的两国任何一方都不能为了自己的安全而以损害另一方的安全为代价,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为人的基本道德规范。乌克兰执意要加入北约的行为显然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一种不可接受的严重损害。乌克兰这种单纯追求自身安全的愚蠢行为 恰是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不安全。这难道不是一种可悲的咎由自取吗?而至今他们却仍处在执迷不悟的状态中。所以,对于类似俄乌战争这等复杂的国际问题,如果不分性质,不讲历史,不辨是非而单纯地就事论事则绝无可能得出正确的认识。

 

二、这场战争能很快结束吗?

 

一场战争的结束,一般有这样几种情形:一是其中一方被彻底打败投降则战争结束;二是影响战争持续的内外部条件发生很大变化,导致战争结束。比如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民众的反正情绪高涨等压力剧增而导致战争无法进行下去,经济衰微导致无力支撑战争的继续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如国际环境发生不利于战争进行的较大变化而导致战争结束,具体到这场战争,如果美西方对乌援助跟不上,俄乌战争很快就会结束。三是战争目的达到,一方主动撤军使得战争结束,如中印、中越战争即是如此。从俄乌战争的现实表现看,上述情况都没有出现,因此这场战争不会很快结束。

 

从当前俄乌战场形势看,乌克兰虽然处于劣势,但美西方的援助仍持续不断,规模和水平还在增大和提高,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所谓的雇佣军数量不减反增,表明欧美一些国家的正规军已经实际参与了这场战争。最近有消息说,西方联军30万人正在集结,准备进行大反攻,具有战略决战性质的战役可能很快打响。目前,俄军已基本拿下了巴赫穆特,彻底扭转了战场上的被动局面,而且仗打得越来越有章法,武器使用的档次和规模都在大幅提高和扩大,已经对乌军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这就是当前俄乌战场的基本态势。虽然包括参战方在内的国际舆论上,尽快结束战争的声音在不断增大,但是现实地看,整体上还不具备使这场战争很快停下来的条件。

 

三、这场战争不能很快停下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这场战争之所以停不下来,根本的原因是参战的各方都承受不起失败的结局。首先看美国,如果失败,美国在欧洲的军事霸权大概率将遭到重大挫折,甚至就此终结。再看俄罗斯,如果战败则必将是国家被肢解,民族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至于欧盟和乌克兰,到目前受损失最大的就是他们。战争仅仅才进行了一年,距离结束还一眼望不到边呢,欧洲就已经遭受到了二战以来最大的整体性损失。最惨的当属乌克兰,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话说:“事实上,从财政角度看,乌克兰已经是一个不存在的国家。”尽管如此,现实的表现却十分吊诡,欧盟领导人几乎没有人公开站出来主张停止战争,相反,反俄的立场似乎更加坚定了。乌克兰当局看来无论如何也得将这场战争进行下去,因为这是其存在的依托,一旦失败则不但政权要垮掉,就是身家性命都难以保全。这就是俄乌战争暂时还难以结束的内在原因。

 

这场战争不可能很快结束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的因素。客观地说,这场战争的始作俑者是美国,但发起者是俄罗斯。俄罗斯发起这场的根本目的在于阻止北约进一步东扩,确保其国家安全。为此它于2021年底提出了三个条件,要求美国和北约以法律文件的形式予以正式答复,这三个条件是:“北约停止扩张(亦即乌克兰不加入北约)、放弃在俄边境附近部署攻击性武器、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基础设施恢复至1997年俄与北约签署基本关系文件时的状态。”对此,美国傲慢地拒绝了。这就是俄乌战争必然要爆发的导火索,换句话说,不通过战争,北约势力对俄罗斯的威胁只会愈演愈烈而不可能彻底消除。从战争的初始目标看,俄罗斯提出,“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也是三个:“要使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和解放顿巴斯”。到目前,战争进行一年多了,这三个小目标一个都还没有完全实现,更不要说消除北约对它的安全威胁了。因此,这场战争怎么可能很快结束呢。

 

再从更大的视野观察这场战争的深层次目的和对世界局势的影响,它注定是一场改变现有世界秩序,推进百年变局演进的重大历史事件。关于这一点,限于篇幅就不在这里赘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在“昆仑策网”搜索本人拙文《俄乌战争——推进百年变局演进的自变量》。这样的战争目的和世界性影响没有达到和发挥出来,盲目奢谈结束战争,显然是对这场战争的本质认识不够。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人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明白了,美西方正在走向没落,霸权主义不得人心,单极世界必然终结。这场俄乌战争的结局预示着人类历史开始步入一个新时代。

 

本文写作于2023418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