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星话大白:关于马克龙访华,还有冯德莱恩
点击:  作者:星话大白    来源:大白话时事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07 11:15:24

 

 

今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冯德莱恩一起来对我们访问。

 

我们可以注意一个细节,就是虽然马克龙和冯德莱恩是同一天来的,但是按照分两批接待,并不是直接一起接待。

 

 

通稿里对这两人的访问也是有一个细节差异。

 

马克龙是来对我们进行国事访问

 

而冯德莱恩则只是说访华

 

从接待上,我们对马克龙是按照标准的国事访问接待,马克龙也是乘坐专机过来。

 

而冯德莱恩并没有跟马克龙坐同一专机,而是坐民航过来的,据说是跟法国议员同班机。

 

对冯德莱恩的接待,级别自然低很多。

 

我有在网上看到一个冯德莱恩的接机图,不过就不太好直接贴出来,反正那场面,大家也都懂。

 

这次马克龙和冯德莱恩看起来是一起来,但从这些细节就可以看出来,这两人并不是一路人,或者说,两人并不是抱着相同目的来对我们访问。

 

马克龙对我们访问,可能还有一些想谈事情的想法,特别是在经济上的一些合作,马克龙应该还是想和我们谈,包括关于乌克兰危机,马克龙应该也会来探探我们的口风,来跟我们交换一下意见。

 

至于冯德莱恩,大家也知道她是什么成分,基本可以把冯德莱恩当做是跟来给马克龙念紧箍咒的。

 

这里面,可能是美国害怕马克龙,跟我们私底下谈拢了某些事情,达成某些默契。

 

所以才让冯德莱恩跟过来,起一个监督马克龙的作用。

 

因此,我们对这两人,也是要做一个区分。

 

其实从通稿里就可以看出明显区别,马克龙是受邀来访。

 

而冯德莱恩是说经中欧双方商定,也就是冯德莱恩是不请自来。

 

马克龙这次访问之前,中法还达成首单液化天然气人民币结算交易。

 

这个主要是法国给自己准备一条后路,先把和我们人民币结算交易的流程打通,这样万一未来某个阶段美元霸权垮了,法国也可以迅速跟我们启动人民币结算交易,避免双方贸易出现混乱。

 

但也可以视为马克龙访华之前,给我们抛出的一些善意。

 

至于冯德莱恩,因为其成分问题,从她嘴巴里自然听不到什么好话。

 

在这次访华之前,冯德莱恩在一些公开场合,还发表了一些对我们不友善的挑衅言论。

 

所以,这次在对她的接待上,跟马克龙有很大差异,也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从这件事情,我们就可以明白,为何现在欧盟给人感觉像是一个渐冻症患者。

 

比如,马克龙也很有想法,但执行能力却不行,想法很难落实。

 

因为欧盟整体被美国渗透成筛子,欧盟有太多亲美派,冯德莱恩只是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

 

所以,去年3月,马克龙也一度很积极的去试图调停俄乌冲突,但没有什么作用,在4月布查事件后,俄乌谈判彻底中断,马克龙的调停努力也就打水漂,在这之后,马克龙在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就一直处于碌碌无为状态。

 

包括马克龙对俄罗斯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转变,开始会对普京恶言相向。

 

马克龙的这种墙头草变化,背后只是欧盟这种渐冻症的体现。

 

没办法做事情。

 

马克龙最近面对法国国内的事情也是一团乱麻。

 

因为法国延迟退休改革的事情,法国最近是有上百万人进行了大规模抗议。

 

马克龙虽然也出来紧急灭火,但在最关键问题上,却丝毫不让步,就是延迟退休要继续推。

马克龙态度如此强硬,背后根本原因是法国的财政危机。

 

由于过去三年,为了抗击疫情,法国也是大幅提高了财政支出。

 

现在法国也是负债累累,财政赤字很严重。

 

法国的政府债务占GDP比值是112.9%,跟美国也是差不多。

 

 

而由于当前处于美联储加息周期,欧盟央行也只能跟着加息。

 

所以,当前欧洲整个资金环境比较紧张,瑞士信贷暴雷被近乎破产收购的事情,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再加上欧洲是直面俄乌冲突的影响,欧洲通胀也远比美国严重。

 

法国是欧元区国家里,通胀相对较低的了,但现在法国的通胀率也仍然有5.6%

 

 

法国的通胀率比德国低很多,主要法国是核电大国,法国有70%电力供应是靠核电。

 

所以,面对去年夏天的能源危机,法国抵御能力显然比德国要强很多,通胀就比德国好一些。

 

但即使如此,法国当前通胀率也仍然维持在高位。

 

面对经济上的困境,法国也只能硬着头皮去推行延迟退休。

 

马克龙也不想被人骂,问题要是不推延迟退休,法国的财政估计都运转不下去了。

 

所以,当前马克龙的日子是不太好过,外交上,法国在乌克兰危机的处理上,受限于美国安插在欧盟的棋子,比如冯德莱恩这样的存在,在欧盟内部比比皆是,马克龙对乌克兰危机已经是无能为力。

 

内部又面对到处在闹事的景象,经济上也处于困境。

 

所以,在这样一个内外交困的状态,马克龙自然会急于来对我们进行访问。

 

不过,我们从这次访问,也可以看出马克龙这个人的一些性格上的软肋。

 

德国朔尔茨是去年11月就第一时间来对我们访问,当时马克龙还想跟朔尔茨一起来,但最后没能成行。

 

而这次,马克龙也没能足够的独立,最后还是让冯德莱恩跟着他一起来。

 

这毫无疑问会给马克龙带来比较多的制约。

 

不过总的来说,冯德莱恩对马克龙的制约,应该主要集中在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不让马克龙来跟我们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达成一些绕开美国的默契。

 

但在经济合作上,冯德莱恩应该对马克龙的束缚能力就没那么大。

 

这次马克龙主要应该还是冲着经济上跟我们的合作来的。

 

马克龙在对我们访问之前,马克龙发表讲话,反对与华脱钩。

 

 

所以,这次马克龙对我们访问,经济上的合作应该是能谈一谈。

 

就连冯德莱恩,在经济合作上,也得说一句,同中国脱钩不符合欧方利益,不是欧盟的战略选择,欧盟独立自主地决定对华政策。

 

不过这个欧盟独立自主从冯德莱恩嘴巴里说出来,总觉得怪怪的。

 

至于乌克兰危机上,因为有冯德莱恩的存在,应该是谈不出什么结果,双方顶多就是交换一下意见。

 

结果也确实如此,我们和马克龙是进行了双边会谈,在乌克兰危机上,通稿也是说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不过马克龙也提到,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法方主张重启政治谈判,以外交手段解决危机

 

另外,我们和马克龙、冯德莱恩,还进行了一次三边会谈。

 

通稿里对三边会谈,也是用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总的来说,乌克兰危机现在是有点死结,估计世界各国也都不知道能怎么办。

 

那就只能等俄罗斯和乌克兰,能打到累了,有一方确实打不下去了,这个和谈才能出现契机,现在还没到时候。

 

另外,法国跟我们的经济合作,其中一个重点估计就是空客。

 

空客虽然是欧洲企业,但法国是空客的大本营,所以,这次法国过来,空客大概率是会谈拢一些贸易。

 

比如晚上已经传出新闻,空客CEO称,在天津新建的第二条总装线,计划2025年底投入运营,到时候空客全球订单的20%都会在天津完成。

 

 

除此之外,外媒也有报道称,空客正在跟我们谈判新一轮飞机订单。

 

由于我们跟美国关系现在十分不好,我们过去几年,大幅削减了对波音的订单。

 

去年7月,我们三大航空集团一次性订购了292架空客飞机,对波音自然会有一些冲击。

 

现在商用民航飞机,主要就是空客和波音。

 

我们自己的C919大飞机才刚在去年底完成首架交付,因为还要验证飞行,所以目前产能还比较低,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满足我们国内巨大的民航市场。

 

那我们要削减对波音的订单,自然只能加大对空客的采购。

 

所以,这对法国来说,也是有巨大的利益。

 

虽然受限于欧盟这个渐冻症患者,法国在外交上也是束手束脚的。

 

但涉及到自身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法国还是会选择比较务实的态度,不会盲目跟风美国来对付我们。

 

但法国显然更不可能去贸然站队我们。

 

除非美国霸权真正垮了,法国估计才会去站队。

 

在那之前,法国更多还是会采取过去几年一贯的姿态,经济上跟我们保持务实合作,外交上和一些意识形态问题上,则仍然还是会跟风美国。

 

而对我们来说,欧洲是属于世界比较重要的一极,虽然欧盟现在行动迟缓,但体量仍然很大,只要欧洲不要彻底倒向美国,也就够了。

 

我们对欧盟这个渐冻症患者,也不会指望太多。

 

作者:星话大白 来源:“大白话时事”微信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