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薛宁东:将军世纪之交的思考——忆李际均会长二三事
点击:  作者:薛宁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08:46:49

 

 

【提要】虽然我与李将军只是工作原因接触了几次,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如众多专家学者的评价,他是一位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具备扎实的军事理论功底和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具有丰富战争阅历和战争实践,以及具有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真知灼见和战略视野的我军著名军事战略专家。

 

(一)

 

1998年10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参会,1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与武官列席会议,围绕“孙子兵法与世纪之交的国际安全”展开热烈研讨,其中不乏真知灼见,这也是20世纪最后一次规模空前的国际学术盛会,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瞩目。

 

 

会议快讯: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李际均将军担任编委会主任,军内外40多位专家精心撰就的17卷20本《中国军事通史》于1998年11月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向国内外公开发行。该书是列入国家“七五”规划、全国“八五”重点出版项目的重大课题。作为海内外第一部综合性军事史的出版,集中体现了中国军事史研究的最新水平。

 

【李际均将军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中,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李际均将军的《对孙子兵法文化遗产与跨世纪国际安全的思考》引起与会学者的共同关注。在即将迈入21世纪之际,李将军借鉴孙子的思维方式,以崭新的视角指出:孙子兵法得到许多国家学术界认同,在东西方文明还很难融合的世界,堪称是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其原因在于它有多重性、深刻性的内涵:谋略内涵、道德内涵、哲学内涵。它反映了古代中华民族的哲学观念,使命感和生存斗争智慧,具有高于所处时代的思想性、创造性和革新政治的诉求。《孙子兵法》对研究当代有关问题仍具有方法论的意义。对20世纪战略遗产进行清理,不仅有助于巩固和平与发展的积极成果,而且有助于建立符合实际的历史观念。在世界性军事革命中,《孙子兵法》的谋略原则与军事辩证法思想仍有启迪作用。

 

李际均将军多年担任我军高级领导职务,用毕生精力研究军事战略和军事斗争,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防和军队建设视为自己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他的发言深受与会学者的敬重。按会议安排,第二天晚上,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58位理事中,参加四届会的34位,增补6人,共计40名。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有志将军主持会议。主要议题是推举名誉会长和改选会长。

 

【时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有志主持】

 

进行人数清点时,当主持人念及最后一名“薛宁东”时,我应声起立,静了片刻,马上引起哄堂大笑。原来整个会议室里只有我一个参会的女理事,成了大家的笑谈。庆幸的是借这次机会认识了新当选的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李际均将军,我作为山东《人文与自然》杂志主编,约到了他在大会发言的那篇跨世纪思考的文章。后不久,最先在《人文与自然》刊物1998年第四期发表。

 

 

对李际均将军当选会长大家热烈鼓掌。

 

 

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李会长在新一届理事会上讲话:

 

第四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是集中华文化研究、对外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活动,也是军事外交斗争的一部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孙子兵法》的精华,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使之成为联系海内外炎黄子孙和中外有关学者的纽带,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为保卫国家安全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孙子兵法》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全世界得到认同。如果说19世纪的战争和战略是受约米尼的影响,20世纪是受克劳赛维茨的影响,那么21世纪的战争和战略应当接受《孙子兵法》的思想。要在《孙子兵法》中的“慎战”、“全胜”和“不战而屈人之兵”思想中得到启发,获得尽量避免流血而又达成政治目的的智慧。建立非零和对抗的安全观;同时运用它所提供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来解决作战指导、行政管理和商业经营中的问题。今后对《孙子兵法》的研究要向系统化、科学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中国学者走在世界前列责无旁贷。

 

【李会长与台湾中华战略学会常务理事、海军退役将军刘达材交流】

 

【国际研讨会期间,李会长与美国学者交流】

 

【李际均将军(右)为苏州穹窿山孙武塑像揭幕】

 

【刘精松,李际均(中)糜振玉三位将军参加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

 

李将军谦虚和蔼,平易近人,关于约稿的事,很快收到李会长的回信和指导。

薛宁东同志:

 

来信收到,非常感谢。

 

《人文与自然》发表我的文章,很高兴。但文中有一处引文错误,未及相告。即全文第七段“《易经》说:无坡不陡,无往不复……”应为“无平不坡”,特此更正,并致知歉意,如尚未发排,务请更正为盼。

 

元旦、春节愉快,幸福,诸事顺遂。

 

李际均 

99年元月一日

 

【李际均会长的回信】

 

文章经李际均将军审查修改同意在《人与自然》刊物发表 。

 

【1998年第四期《人文与自然》刊登李际均将军文章】

(二)

2003年10月14日,山东孙子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孙子兵法应用国际讲坛在济南珍珠泉宾馆礼堂隆重召开。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李际均将军亲自莅临指导并致贺词。他指出: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兵学的最高成就,它是以对战争反思为基础升华的哲学观念和战略文化,达到“知兵非好战”的境界,从而超越厮杂的原始,具有人类智慧的美感和认识论方法论的普遍意义。山东是中国历史文化高度发达地区之一。可谓齐鲁遗风,人杰地灵;文武两圣,邦家之光。作为孔子与孙武的故乡传人,山东孙子研究会的成立,必将对国内外孙子兵法的研究与应用起到推动作用。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愿意与山东孙子研究会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为孙子兵法应用研究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在李会长和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借山东孙子研究会成立之机,我们同时举办了第三届孙子兵法应用国际论坛、海峡两岸“孙子兵法”当代应用价值学术座谈会,中国军事科学院、台湾中华战略学会各派出学者代表参加,李际均会长和山东会的领导同志亲自接见了台湾学者,加深了感情交流,架起了山东、台湾两岸学者兵学研究的桥梁,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和效果。

【李际均将军(左十)与山东孙子研究会成立大会代表合影】

【李会长(左五)与山东孙子研究会领导接见台湾中华战略学会学者代表】


【两岸学者在进行学术交流】

【第三届孙子兵法应用国际讲坛主讲人介绍】

 

【山东省政府主持纂修《齐鲁诸子名家志》,其中《孙子志》是有史来第一部全面记述孙武一生及其军事思想的权威著述】

2004年,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指导,山东孙子研究会主编,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国内外孙子兵学最新研究动态、成果的综合性刊物《孙子兵学年鉴》问世。该刊以其资料性、服务性、系统性、向读者展现孙子研究发展的足迹,它的出版,为国内外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和各级领导者查询资料、获取信息,提供决策服务和智力支持。

 

【2004年《孙子兵学年鉴》】

 

李将军的第二封来信,是他收到《孙子兵学年鉴》编委会约稿“当代学者栏目”的回复,并附照片一张。文字简练,亲力亲为,保证了内容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小薛:按照来信要求,现将《孙子兵学年鉴》需要的简历及近照寄去,请参用。


李际均

04. 4. 28.

 

【李将军的第二封来信】

 

个人简历

李际均,1934年5月生于哈尔滨,定居长春。1949年4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共青团,195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底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4月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历任师、军司令部参谋,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主任,北京军区陆军师长、军长、机械化集团军军长,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2003年退休。中共第12届至14届中央委员。第9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

主要著作有《论战略》、《军事战略思维》、《军事理论与战争实践》、《军事科研思考与学术对话》《中国军事思想传统与防御战略》(单行本,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出版),近期发表的论文有《毛泽东军事战略思维》《中华民族的统一信念》《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国家安全》《生命的一本书》等;他还领导编写了《中国军事通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等。1980年作为中国军事历史学家代表团首席代表出席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第15届国际军事历史学家会议,并发表论文。1995年作为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副团长访问朝鲜。1997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代表团团长访问美国,并在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做学术讲演。

 

(三)

 

李际均将军博学多才、大智大勇、刚直不阿、清正廉洁。他始终把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作为自己生命的全部;把研究军事和战争规律作为自己的职责和毕生的事业及所追求的奋斗目标。他在涉及国家和军队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以及在我军现代化建设转型过程中几个关键性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虽然我与李将军只是工作原因接触了几次,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如众多专家学者的评价,他是一位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具备扎实的军事理论功底和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具有丰富战争阅历和战争实践,以及具有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真知灼见和战略视野的我军著名军事战略专家。

 

今年年初,传来李际均将军于2023年1月13日因新冠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的消息,终年89岁。我们深表哀悼和惋惜。耳边又想起李际均将军在第四届孙子兵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那铿锵有力的声音:

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战略遗产就是认同意识和统一观念,这是中华文明不朽的奥秘所在。其赋予军事战略的灵魂是保和平、谋统一、重防御。这种战略涵养,是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与社会主义国家政策的体现。实现中国的统一是历史的必然。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中国主张并致力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武力是迫不得已时对付外国干涉、制止台湾分裂出去的最后手段,因而也是和平解决统一的最后保证。选择分裂就是选择战争。深受“和为贵”文化传统熏陶的中华民族的振兴,只能对世界繁荣,而决不可能对别国构成威胁。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防强大,是周边安全环境重要条件。世人终将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中国越强大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越强大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发展。

25年后,今天再细读当年李将军那篇跨世纪的思考,深感受益。

 

李际均会长在第六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作“研讨兵法精髓 促进世界和平”的开幕词,他要求我们:

要把研讨兵法的会议,变成研讨和平,研讨运用兵法原理维护和平、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会议,“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把军事学术交流作为由军事对抗转变为军事对话的一种理性选择。多元世界需要多元视觉,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友好交流,加深理解,为控制战争爆发因素,营造和平发展环境而贡献我们的智慧。

 


【《孙子研究》2005年第1期载李际均《在第六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作“研讨兵法精髓 促进世界和平”的开幕词》】

第七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 会在杭州举行】


【山东孙子研究会创办的《孙子研究》2004年第一期创刊(左), 如今已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研究孙子兵法和兵学文化的专业学术期刊,获第三届中国孙子兵法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右)】


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1-9届论文集】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李际均将军为国家安全为世界和平立下不朽的功绩,


人民永远纪念他!


【附】李际均将军归纳毛泽东主席的八条军事战略思维

第一,是战争哲学思维,即关于战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这是战略思维的最高层次,具有稳定性和长远指导作用。

第二,是战略全局思维,即从世界、国家、战略区的角度观察和处理问题,正确解决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并使两者构成有机的整体。

第三,是战争艺术思维,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如: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防御中的进攻、持久中的速决、内线中的外线;主动性、灵活性、计划性;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不打无把握、无准备之仗;实行有利决战,避免不利决战等等。

第四,是战争力量建设思维,即人民军队的建军路线,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惟一宗旨;党指挥枪的原则;政治工作生命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铁的纪律等。

第五,是统一战线思维,在每一个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都建立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统一战线,以对付共同的敌人,并强调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和独立自主原则。

第六,是强国与统一思维,即把中国建设成统一的、强大的、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中国的国家独立、统一、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不容任何人侵犯。

第七,是忧患意识与国家安全思维,即警惕注视国家安危,对于侵略威胁,提早做好应战准备。毛泽东把忧患意识与必胜信念结合起来使之具有积极意义。

第八,是国际战略与反霸思维,包括提出"一边倒"、"一条线"、"一大片"、"两个中间地带"、"三个世界"等,反映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国家和民族为了生存与发展,在国际战略上的明智选择。

【摘自 《百年潮》2003年第11期 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思维——答《百年潮》特邀记者问】

【作者简介】薛宁东,原单位为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编审,曾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北大孙子兵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山东省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促进会副秘书长、《人文与自然》主编,山东孙子研究会副会长、《孙子研究》主编,现已退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