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龙凯锋:芬兰加入北约,对美国是祸不是福,俄罗斯可西守东攻
点击:  作者:龙凯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07 07:23:34

 

1.jpg 

 

芬兰加入北约了,美国欢呼,布林肯声称感谢普京,似乎美国又胜利了。其实,我的看法与布林肯恰恰相反:芬兰加入北约,乃至瑞典加入北约,对美国而言是祸不是福。

 

01 北约是美国称霸全球的工具

 

关于北约,翻看它的历史就知道,这是一个侵略性的欧美组织,而不是所谓的防卫性组织。特别是华约解散、苏联解体之后,北约就从一个所谓防卫性的组织转成一个侵略性的组织。先后发动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利比亚战争,乃至现在的乌克兰战争,种种迹象表明:北约已经成为美国称霸全球的工具。

 

我们可以总结:如果没有北约,美国是不敢称霸全球的。正因为有了北约,美国才有了称霸全球的野心。北约越强大,美国称霸全球的野心越大。北约越衰落,美国称霸全球的野心越小。

02 美国能靠北约称霸全球吗?答曰:不能。


华约解散、苏联解体之后,从1991年开始,美国开始率领北约东扩,妄想建立美国说了算的单极化霸权体系。

在这种霸权战略指引下,美国先后发起了科索沃战争,北约东扩到华约国家;发起阿富汗战争,北约想东扩到中亚;发起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战争,美国想独霸中东;北约东扩到东亚,美国构建岛链战略,想围堵遏制中国崛起。

 

从美国率领北约称霸的这三十年看,美国称霸全球的霸权战略基本失败了。美国一败于伊拉克战争,仅有少数铁杆盟友尾随美国,北约内的欧盟国家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美国二败于阿富汗战争,虽然所有盟友都出兵阿富汗,但是最后美国狼狈而逃,令北约盟友心寒;美国三败于叙利亚战争,叙利亚战争是美国在欧洲战略重心和中东战略重心的夹缝地带发起的战争,却败于俄罗斯,说明北约已经离心离德;美国将四败于乌克兰战争,最终导致北约的解体和美国全球霸权的彻底崩溃。

 

从美国在华约解散、苏联解体后发起的称霸全球的战争看,基本失败了。而其中北约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甚至是掣肘作用,这表明:美国不能依靠北约称霸全球。

 

2.jpg

 

03 美国和北约各国,到底谁依靠谁?


北约里很多国家,都是小国,甚至弱国。它们加入北约,是想依靠北约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美国是世界超级军事强国,它领导北约,是想把北约打造成自己称霸全球的喽啰和工具。美国在算计和利用北约各国,北约各国也在算计和利用美国,所以,美国和北约各国,是相互利用、相互算计的关系,而非血盟关系。

 

比如乌克兰战争,是在欧洲爆发的,危及到欧洲的安全。欧洲人恐惧俄罗斯的强大军事力量,所以想抱美国的大腿,想依靠美国来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比如波兰、芬兰等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加入北约的心理,其实非常简单。波兰、芬兰等国加入北约,不是想入侵俄罗斯,而是想战略防御俄罗斯。

 

美国利用波兰、芬兰对俄罗斯的恐惧,在其本土部署军队,实质性对俄罗斯产生直接威胁,最后遭到俄罗斯的战略反击。美国成功地利用这种威胁,挑起地缘冲突,让俄罗斯陷入无限的地缘冲突之中,无法威胁美国本土,威胁美国的其他方向的霸权,这就是美国的战略阴谋。

 

04 俄罗斯应对策略:西守东攻。

 

很明显,美国利用欧洲国家的弱小和恐惧,利用欧洲国家来反俄,消耗俄罗斯的实力。对俄罗斯来说,越反击,会越中美国的计谋,与欧洲的冲突越大。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俄罗斯最好的战略是西守东攻。

 

西守:就是尽量和欧盟沟通,探讨建立俄欧之间安全体系。乌克兰战争下,俄罗斯应有正兵和奇兵。正兵,就是乌克兰方向的用兵为正兵。而奇兵,则是远东地区对美国的威胁可为奇兵。

 

东攻:俄罗斯将美国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岛作为预设战场,联合中国、朝鲜、伊朗等国,在远东地区开辟对美国的前沿阵地,直接威胁美国本土。迫使美国从全球撤军,布防本土,达到围魏救赵的目的。

 

3.jpg

 

05 芬兰加入北约,对美国是祸不是福

 

芬兰加入北约,给美国造成一种错觉,以为北约更强大。其实,北约强大不强大,根本在于美国强大不强大,在北约内部,是一群乌合之众,因为北约强大的根本在于美国。所以,北约要发挥作用,最后还是靠美国。

 

既然美国无法靠北约称霸,而北约的欧洲各国却靠美国来保护,这意味着美国不能因芬兰加入北约而更强大,反而因为芬兰加入北约而使美国背负更多的保护负担,这对美国很显然是祸不是福。

 

而且,美国唆使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更加激起俄罗斯的战略反击。俄罗斯认为美国构建围堵俄罗斯的包围圈,最终俄罗斯将集中力量对付美国这个幕后黑手。这对美国来说,是祸不是福。

 

美国采用饥饿营销方法,如同房地产找托炒作热销,苹果找托炒作热销一样,害怕乌克兰战争导致北约解体,所以美国唆使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过是术的造势而已,反而使美国在乌克兰战争中无法脱身,无益于美国的战略收缩和休养生息,最终加快美国的衰落和解体。

 

芬兰加入北约,给美国霸权打下一针强心针,更加迷失自我,是祸不是福。历史走向如何,我们冷静观察。

 

(作者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龙凯锋评论”,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