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西方大错特错:以为疫情会终结“中国制造”
点击:  作者:汤姆.福迪    来源:峰锐观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5 10:59:48

 

实情是,中国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失去对全球供应链的掌握,实际上其供应链地位反而进一步得到巩固。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转回中国,这在一年前几乎是被认为不可能的事。

 

 

《今日俄罗斯》网页报道截图。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文章发表在《今日俄罗斯》网站,标题为《西方大错特错:以为新冠疫情会终结中国制造产品》,现编译如下:

 

犹记得2020年初的时候,西方媒体一窝蜂大胆预测,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将撤离中国。可惜,这事没发生,真正发生的是,中国的供应链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

 

谷歌之前曾确认,将在越南生产其新款智能手机Pixel 6 ,结果最近的宣布出乎意料,生产地点改在中国。由于越南爆发德尔塔变种病毒疫情,不得不动用军队来事实封锁措施,谷歌的生产计划随之改变。

 

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转回中国,这在一年前几乎是被认为不可能的事。当时媒体和政圈都在大谈特谈脱钩的话题:全球供应链将一起撤离中国,迁往印度和越南等国家,后者劳动力更便宜,将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武汉爆发的疫情及其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外加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加征关税,都给这种论点推波助澜。投资者马克.默比乌斯20204月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上说:供应链依赖中国的人和许多买家,现在都有了别的心思,开始将供应链多元化至尽可能离家更近一些。

 

然而16个月之后,这种说法并未成为现实。中国宣布战胜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实现本土新增病例清零,很明显,在世界仍处于极度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的供应链仍是最具韧性、最稳定、最可靠的。

 

而无数分析师和市场企业很大程度上从政治偏见出发思考问题,错得离谱。

 

实情是,中国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失去对全球供应链的掌握,实际上其供应链地位反而进一步得到巩固。国外的误判是基于对供应链运作机理的缺乏了解,或是基于地缘政治倾向性而非经济现实来一厢情愿地推销其他国家。

 

讨论供应链,就要认识到到底什么是供应链。广义来说,可以定义为:制造某一特定产品所需的企业和商业网络都集中在一个地理区域,彼此间需求互补。

 

比如,如果你想建汽车厂房,到哪里去找制造汽车所需的所有要素?你需要一整套零配件、工具和相关服务。符合逻辑的是,你会选择以最佳条件提供这些要素的地点建厂房。因此你不会将车厂建在格陵兰。

 

供应链运作方式类似天体运行轨道系统,许多小型的、专门性业务和服务围着主业转。

 

供应链的可行性不是由劳动力成本决定的,而是由一系列不同的要素决定,包括基础设施质量,如对接能源、公路、港口情况等等。这些要素的作用不仅在于成功生产出产品,还在于能把产品交付到消费者手中。供应链的便利性和易得性将增加其可负担性。

 

因此,建立成功的供应链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就能做到的。

 

现在,鉴于目前的地缘政治气候,许多人喋喋不休主张,供应链不应该放在中国,并常常藉口新冠疫情要求撤出供应链。一年前,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就曾说过,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可以利好美国就业

 

 

美国前商务部长罗斯。

 

他们先是说,疫情会干扰全球供应链,说明中国不可靠,之后又采取政治攻击。特朗普发起贸易战和关税战,以为商业会自动撤离中国迁往他国。

 

印度总理莫迪就趁机利用这波反华势头推销其印度制造倡议,声称能吸引制造业到印度。

 

但这事没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印度和越南这样的国家没有可以在严肃水平上与中国匹敌的基础设施、产能、劳动力技能或者甚至是经济恢复能力。

 

供应链迁移不是将一个工厂从一个国家搬至另一个国家那么简单,是要从头建立起一整套新的经济网络,这需要巨大开支,也蕴含巨大风险。

 

权衡供应链要考虑的因素是成本、持久耐力和速度,而中国在这方面的吸引力经受住了这些政治震荡(甚至是在任由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

 

进入2021后,迁移供应链的说法开始消退,主要是因为疫情持续时间比人们预料得更长。

 

 

印度总理莫迪的制造业大国之梦,仍旧是一场梦。

 

莫迪的制造业大计随着4月印度疫情猛增而泡汤;越南也一样,目前德尔塔变种病毒正在肆虐。甚至特朗普的加征关税,目前仍在实施中,但无阻中国对美出口的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供应链的韧性和实力。

 

当然,在平常时期,河内和新德里这样的地方是有能力生产技术含量不高的低端产品的,比如纺织品,在可负担性方面具备竞争力。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已经持续在升级供应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因为制造业不止是生产,还是生产什么样的产品。而很多人在这点上,还对中国制造抱有错误的刻板印象。

 

中国并非像某些人以为的那样只会生产廉价品,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越来越高级。举个让你意外的例子,截至今年六月,中国大陆的苹果元件供应商比台湾更多。这完美地诠释了事情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结论很简单:整个2020年,媒体和政治分析师们全错了。

 

随着中国击退德尔塔变种病毒,不理会要求其放弃清零防疫政策的呼声,就算人们还是带有地缘政治倾向性,世界商业领袖们只会这么说:如果没坏,就不用修。关键点是啥?不会只按照美国的喜好去选址建制造中心。

 

来源:峰锐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