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日本永不松动螺母,曾宣称无国能仿制,中国制造却打脸日本工业
点击:  作者:正一品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5:29

 

综述

 

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各个国家在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说起邻国日本,大家第一印象可能会想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强大的汽车制造业。然而或许大家不知道的是在科技实力方面,日本在世界上也是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

 

在交通便利的今天,我国组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和技术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未来高铁发展的一个方向。然而看似强大的中国高铁,曾经连一颗小小的螺母依旧需要从日本一家小公司进口,这又是为什么呢?

 

 

中国高铁

 

实际上不止是中国,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众多欧美发达国家也需要向这家名叫德洛克的公司进口螺母。可以说这家公司在这个哈德洛克螺母领域已经完全达到了垄断地位,由此可见这枚小小高铁螺母制造难度之大。

 

 

何为“永不松动”

 

从原理上看:紧固件的松动原理是由于螺栓和螺母之间游动的缝隙所导致,如果说将该缝隙填补,那么将达到理想的稳固状态。为此日本一家名叫哈德洛克的日本公司开始了针对螺母放松的研究,并在随后的1974年开发出来了一款号称“世界最强硬锁螺母”的零部件,一举成名。

 

 

Hard Lock宣传图

 

单从组成上看:硬锁螺母由一个凹螺母和一个凸螺母组成,首先凹型螺母和凸形螺母相结合,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两种螺母之间产生的缝隙

 

其次利用楔型原理,在螺栓轴上产生强大的力量进而锁紧螺母。最后螺母楔形所产生的强大力量,将螺栓与螺母完美的结合,从而达到永远稳固零部件的目的。

 

 

Hard Lock内部构造图解

从后续的使用效果来看,硬锁螺母的使用效果要比世界上任何一款螺母固定的效果都要更好。因此该款硬锁螺母诞生之后,受到了欧美等国的强烈欢迎。

 

截至目前,硬锁螺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电话,雷达等方面的制造当中。该螺母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线路的安全性和牢固性,进一步降低了护的成本

 

 

濑户大桥——Hardlock螺母就是其重要部件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桥梁铁塔、铁路、等一些维护成本较高,难度较大的基础设施来说:硬锁螺母同样具备了极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甚至在高铁火车等交通工具上面硬锁螺母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安全使用已达30多年,赢得了世界各国客户的广泛好评和信任。

 

 

英国国家铁路上的火车,这是海外第一条全面采用Hardlock螺母的高速铁路

 

应用楔形原理与两个螺母的关系

 

说到硬锁螺母的原理,实际上它也很简单,通过楔子原理将螺母锁住。在螺母和螺栓之间打入一个楔子从而确保它的稳定性。然而理论上看起来十分轻松,但由于需要在每一个螺母和螺栓之间都要打入一个楔子,这使得人力几乎难以实现。

 

时任硬锁工业公司总裁若林克彥在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之后,他提出了著名的楔子原理

 

由于凹型螺母上有一个完美的凹度,而凸型螺母偏心率都很小。因此当凹型螺母拧紧螺母时产生的效果与人工将蝎子钉入螺母之间的效果是完全一样的。

 

他的这一发现将为人类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发展。

 

 

硬锁螺母工作原理

 

时至今日,在日本的铁路,桥梁、机器等诸多方面都能够发现硬锁螺母的使用。这颗小小的螺母也极大的促进了日本基础工业的发展

 

截至2019年底,我国高铁总里程已经突破3.5万公里,构建了世界最为发达的高铁网络。然而长期以来高铁在轨道上高速行驶所产生的震动对零部件的稳定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也直接威胁到了列车的行车安全。因此由硬锁螺母所制造出来的永不松动的零件,对高铁安全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速铁路

 

在之前,大家也都会质疑怎么会有永不松动的螺母?对此我国也专门对硬锁螺母进行实验发现,这颗被称为永不松动的螺母确实有其非常强大的性能。因此硬锁螺母才会被我国广泛运用于高铁领域。

 

不断的创新让模仿者望而却步

 

包括2012年竣工的东京天空树广播塔,或者说近年来美国,英国等国家所制造的高速列车和轮船等等当中也都有硬锁螺母螺母的使用。该硬锁螺母也成为了世界各个国家所广泛追捧的产品。

 

为了进一步验证硬锁螺母原理的正确性,早在2005年美国的相关组织就举行过针对哈罗德楔形加强螺母的论证,最后得出结论认为该型螺母确实能够具备长时间的永不松动的能力,此消息一经曝出,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东京晴空塔

 

(硬锁螺母被广泛应用于许多领域,包括东京晴空塔,该塔高634米,已成为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

 

虽然说制造硬核螺母的公司是一家人数仅为数十人的小公司,然而也正是凭借着对质量的严格要求,使得该产品一直受到了世界各个企业的追捧,也让这家公司赢得了广泛的荣誉和好评。

 

 

永不松动螺母设计者若林克彥社长

 

曾经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都对该款螺母进行的实地测试,经测试发现该款螺母不仅能够经受住多达3万次的实地震动,还能够在强地震条件下坚持十几分钟以上的时间保持稳定型

 

这也从侧面进一步体现了这款硬锁螺母性能的强大,当然针对这款性能强大的螺母,许多国家也都表示想要仿制这款螺母

 

在该款螺母发布之后,网络上曾一度出现过诸多该款螺母的仿制品,然而质量上与该款螺母相比却有巨大的差距。在网络上,该款螺母的发明者者也曾公开展示过该款螺母的图纸并讲述了工作原理,但截止目前其真正能仿制成功的也寥寥无几。

 

 

看似生产这款螺母并不难,实际上难的是在这款螺母身上的不断改进。自该公司发明这款螺母到日本开始大规模使用这款螺母,经过了20的时间。

 

在这段时间内,该公司不断地改进这款螺母的性能,最终使得这款螺母能够以超高的质量获得世界多个国家的广泛好评,而这样的态度是其他的一些仿制者所无法达到的

 

 

也正是由于该款螺母强大的性能,使得日本设计师城公开宣称:即使公布该款螺母图纸,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成功把它仿制出来。实际上超高的技术要求和不断地改进创新确实让许多仿制者无法匹敌,然而骄傲的日本工业最终却被中国制造打脸。

 

“中国制造”攻克难关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被誉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产品从之前成本低廉质量低下的印象到如今物美价廉的形象,经过了多年的不懈努力。

 

如今的中国制造已经享誉了全球,也赢得了众多国家的广泛好评和荣誉。我国的制造业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挫折和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一颗小小的螺母实际上对于我国而言,也早晚都能够被攻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科技的不断增加,特别是我国高铁网络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使得永不松动的螺母这一个关键的零部件成为了我国制造业所攻破的重中之重

 

通过我国科技人员数10年的研究和努力,最终这款被日本号称是“永远无法被仿制的螺母”还是被我国所攻破。据悉我国所生产的螺母甚至还要比日本公司生产的质量还要好,还进一步打破了日本螺母所保持的记录。

 

 

这款被称为中国“唐式螺母”的防松动部件,利用两种不同转向的螺母,把推松力转变为拧紧力。使用时将紧固螺母预紧,再将锁紧螺母预紧,当紧固螺母发生松动时锁紧螺母能够及时地阻止紧固螺母松动,从而保障紧固螺母的稳定性。

 

 

当然如果说上面的零部件原理还是比较复杂的话,那么我国深圳自紧王科技公司研发的紧固螺母更加的便利,通过一个螺母和一个垫圈就能够轻松解决问题。在工艺材料和精度上没有过多要求,并能够实现大规模的生产。

 

一颗小小的硬锁螺母,实际上也代表着我国众多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不懈努力的精神。长期以来,由于欧美等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使得我国在科技制造业方面只得依靠自己独立钻研,刻苦制造。

 

如果没有众多科技工作者艰苦地奋斗,我国如今的制造业水平依旧是无法达到如此高的一个地位的。

 

 

结语

 

当然客观上看,我国目前的制造业水平在许多方面离世界先进水平依旧有一定的差距,而日本企业所体现出来的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和不断创新的精神,也是值得我国企业所学习的。

 

因此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发展依旧是任重而道远,也只有坚持不懈才能砥砺前行,才能使我国科技水平和制造业的发展位于世界之巅。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