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特朗普政府最后的疯狂,告诉我们什么?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10 09:40:55

 

1.webp (1).jpg 

 
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打电话给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裁,明确表示不同意撤销摘牌中国3家企业的决定。纽约证券交易所重新考虑停止摘牌中国3家企业的决定。这是美国政府干预资本市场典型案例。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将中国三家通信企业摘牌,中国商务部、中国证监会先后发表声明,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

中国商务部发表的声明称,反对美国方面滥用国家安全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共产党中国军队公司”的清单的做法,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国商务部是否会依照中国的法律,对美国相关企业实施安全审查,值得期待。

中国证监会发表声明,强调中国通信企业发行美国“存托凭证”并且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已经接近或者超过20年,一直遵守美国证券市场的规则,符合美国证券监管的要求,得到全球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强调是执行美国联邦政府的行政命令。美国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指出,美国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的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美国一些政治势力不惜损伤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持续无端打压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体现规则制度的随意性、任性、不确定性,这是不明智的行为。希望美国方面尊重市场、尊重法治,多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有益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事情。

坦率地说,美国联邦政府的所作所为,损人而不利己。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通过封锁市场而导致一个大国衰落的情形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当年法国拿破仑封锁英国,结果导致英国取代法国成为世界强国。英国封锁美国,禁止英国纺织机械进入美国,美国最终还是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封锁,注定会失败。

美国总统不计后果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拖延中国现代化的步伐,为美国工业化争取时间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再工业化”,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振兴美国制造业,两者的政治观点完全不同,但是,在如何发展美国经济方面提出的政策却不约而同。这说明美国进入后工业化社会之后,经济发展的确出现了结构性的问题。

美国总统的共识是,希望重新回到工业化社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家。可是,特朗普不是公平竞争,而是恶性竞争,试图通过阻碍中国的发展,在世界各地阻止中国通信企业销售第五代移动通信产品,达到美国振兴制造业的目标。美国的所作所为,就是希望在数字经济时代,美国仍然处于绝对领导地位。

可是,时代发生了变化,美国试图通过封锁阻止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当年西方国家签署的巴黎协定,后来西方国家达成的瓦森纳协议,如今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工业化发展方向。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在工业化发展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由于美国对中国实施全面封锁和制裁措施,中国工业化发展必须另辟蹊径,一方面,在技术上绕开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的工业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必须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90年代,网络经济的出现使美国财政扭亏为盈。美国在网络经济领域处于绝对统治地位。美国不仅在硬件设施方面制定国际标准,而且在软件方面制定国际规则。无论是现有的“因特网”传输协议,还是在操作系统方面,美国说一不二。美国已经威胁不允许中国通信企业使用美国的操作系统,迫使中国华为公司不得不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如果美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包括在“因特网”传输协议方面卡脖子,那么,中国网络经济发展必然会处处受制于人。

中国未雨绸缪,一方面继续发展网络经济,争取从网络经济领域获取更多的利益,另一方面,中国着眼于发展数字经济。依靠移动互联网络,逐渐摆脱对美国“因特网”的严重依赖。

建立在电话号码基础之上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通信网络。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彻底摆脱了传统的解析方式,借助于现有的电话号码系统,建立世界上最庞大的移动通信网络。

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特点不仅表现在安全性方面,同时也表现在速度方面。由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人们可以把所有的计算和存储交给一个计算机中心和存储中心,只要在中国建设若干大型的计算机中心和存储基地,将所有消费者的计算和存储集中在一起,那么,就可以建立一种新型的生态环境,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设备,随时借助于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中心和最先进的储存系统开展计算和储存工作。这对于未来移动终端设备的制造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通信企业到美国上市,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笔者很长时间难以理解,中国通信系统主要是为中国的消费者服务,为什么要在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帮助下,到美国的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既然中国通信企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中国,中国通信企业并不存在资金困难,那么,到美国挂牌上市,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为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创造利润。事实证明,笔者的猜测是完全正确的。中国通信企业到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给美国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利润。中国通信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依靠固定价格,获取绝对利润。可以这样说,中国通信企业在中国通信市场根本没有亏损的风险

笔者参加中国移动国内漫游资费调整听证会之后,终于明白,中国通信企业实际上是在相同或者相似的网络上,以特殊的方式增加收费标准。如果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从美国股票市场摘牌,并不会影响他们的经营业务,相反地,有可能会给中国通信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可以这样说,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以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有关通告,为中国通信企业全身而退,提供难得的契机。

上个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期,中国国有企业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存在许多未解之谜。如果从筹措资金的角度来看,中国通信企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确吸引了投资者。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国通信企业在中国境内建设通信网络,并不需要大量的资金。中国通信企业到美国挂牌上市,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以这种姿态,展现出中国市场的开放特别是中国通信市场的开放诚意。可是,不管中国通信企业如何开放,都无法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回心转意。如今美国政府要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中国企业清除出去,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是改变自己投资方向的重要机遇

笔者的建议是,美国越是封锁,中国越是要开放。短期内,中国不会对美国在中国设立的企业采取对等制裁措施。中国应当以开放的姿态,继续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保持密切的联系。但是,中国必须充分吸取中国国有企业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经验和教训,认真反思中国国有企业发展的方向,在资本经营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如果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试图借助于中国的国有企业,将中国长期积累的财富转移到美国投资者的手中,那么,中国应当拒绝这样的上市计划。


中国国有企业需要做大做强,资产经营的同时,需要开展资本经营。但是,中国国有企业资本经营必须符合国有企业发展的根本宗旨,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笔者的建议是,中国通信企业应当争取主动,一方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通告之前,通过协商,争取淡化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如果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坚决执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那么,中国通信企业应当公开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作出的决定感到遗憾,对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强迫中国通信企业退出市场感到痛心,中国通信企业将不得不按照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退出美国资本市场,由此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应当由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承担。另一方面,中国通信企业应当借此机会,尽快回归中国资本市场,以降低服务价格的方式,争取赢得中国消费者的支持和信赖

众所周知,中国通信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价格问题。我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但是,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推广应用过程中步履维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我国通信领域的经营方式和定价机制面临严峻挑战,一些通信企业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站点运营过程中,成本居高不下,极少数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站点不得不暂时关闭,以此来节约电费。另一方面,由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服务费用相对较高,因此,除非特种行业,一般消费者不愿意使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

中国通信企业退出美国市场之后,应当快马加鞭,一方面大幅度压缩经营成本,减少管理费用,另一方面大幅度降低服务费用。如果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服务费用与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服务费用大体持平,那么,中国将会迅速普及第五代移动网络,中国消费者将会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消费活动之中。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会发生变化。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封锁包括资本市场封锁和技术的封锁不会让美国更加强大,相反地,会让美国迅速衰落。当前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在国际金融结算过程中,仍然依赖美国的全球金融信息系统,依赖美国的金融结算系统,依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系统。由于美国货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篮子货币中所占比重相对较大,因此,在国际结算过程中,借助于特别提款权实施货币兑换或者资金结算,必然会受到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一定要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改变这一状况。在中美两国贸易、技术、资本市场发生摩擦之后,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国际金融结算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美国对中国实施全面金融封锁情况下,确保中国世界第一大贸易大国地位不会发生改变。

重审笔者观点,不主张对美国采取对等措施,将美国企业从中国资本市场驱赶出去。事实上,美国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寥寥无几。虽然美国投资者借助于“控制协议”,已经牢牢控制我国资本市场部分挂牌上市公司,美国投资者通过资金市场,以间接的方式,牢牢地控制了中国许多上市公司的经营者,但是从整体而言,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具有自主权的市场。中国没有必要寻找中国资本市场的美国企业并且将他们驱赶出去。中国应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这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相信不久的将来,美国投资者以及美国联邦政府会意识到,将中国企业从美国资本市场驱赶出去,对美国投资者不利,对美国资本市场发展也不利。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发言人所作的表态,充分反映了客观情况。

中国应当以史为鉴,汲取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教训,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兴趣。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的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企业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出,表面上看是被动的选择。但是,只要中国通信企业奋发图强,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依靠革新挖潜,大幅度降低服务费用,那么,中国通信企业一定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赞赏。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