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牟承晋:IPv6数据的重要启示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5 08:04:59

 

 1.webp (12).jpg

【提 要】我们是不是须要冷静地想一想,美国自身为什么不举国奋起大干快上IPv6,却自2001年开始就集中优势科研力量研发和构建量子互联网?

 

    一、美国国防部三次过渡IPv6的状态

 
1.webp (13).jpg
从以上图表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军方优先进入IPv6过渡阶段,迄今经历了三起(启动)三落(放弃或停滞)。

一启一落(放弃)。2003年6月的启动计划被迫放弃的主要原因,是IPv6存在“未知”(难以预料)的风险,且缺少训练有素应对“未知”风险的专业人员。也就是说,一旦“未知”风险出现,往往导致不知所措,既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此时,很可能造成系统性的指挥与控制错乱或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二启二落(放弃)。2010年9月的启动计划被迫放弃的主要原因,是IPv6对敏感信息网络缺乏安全性。所谓敏感信息,是指其丢失、不当使用或未经授权被人接触、修改,将不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利于保障个人依法享有的属于隐私权的信息。承载或依法监控(维护)敏感信息的网络,是为“敏感信息网络”。IPv6不能有效保障和可靠维护敏感信息网络的安全,是导致网络数据信息严重泄漏的关键重要因素。

三启三落(停滞)。2014年12月,国防部监察长发布“重启IPv6过渡计划”报告后,直至2017年4月,才重启由首席信息官制定的IPv6过渡计划,又到了2019年2月才发布过渡IPv6计划指令,基础准备确定为“35步(项)”。又过了一年,到2020年3月,仅完成了“18步(项)”中的“6步(项)”。

美军几乎5年才迈出“过渡IPv6计划”的6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探索前行17年,才走了“6步”。与我国自2017年11月起大张旗鼓、声势浩大地“规模部署IPv6”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难道不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深思吗?
 

二、美国IPv6过渡状态统计


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院(N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是美国商务部直属机构。NIST于2020年4月12日公布的“美国IPv6过渡状态统计”,比较16个月前的状态与现状几乎没有变化。请看:
 
1.webp (14).jpg

其中,政府支持IPv6域名占比还有所下降。总体来看,与美国军方过渡IPv6状态基本持衡。

美国国防部一步一个脚印地“过渡IPv6计划”,美国政府“雷声大、雨点小”磨磨蹭蹭地“爬行”发展IPv6。怎么在我国就成了大跃进式举国冒进的“规模部署”方略?如此决策,经过充分调研、深思熟虑、准情酌理了吗?

2020年7月23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在已经取得重大科研进展的基础上,由费米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和芝加哥大学牵头,启动包括政府、军方研究部门、国家实验室、大学、民营企业和制定标准机构等67个单位联署的构建未来量子互联网蓝图,并将与现有互联网(Internet)并存。

我们是不是须要冷静地想一想,美国自身为什么不举国奋起大干快上IPv6,却自2001年开始就集中优势科研力量研发和构建量子互联网?

 
三、全球IPv6应用状况

2011年6月8日是第一个世界IPv6日。在已知IPv6与IPv4互不操作的情况下,全球支持IPv6服务的分布极不平衡,IPv6应用的推进速度远远低于预期。

根据亚太地区网络信息中心(APNIC)的统计,截至2020年7月27日,IPv6的应用(采样统计)状况是:
 
1.webp (15).jpg

其中,在统计的241个国家和地区中,支持IPv6服务占比超过10%的有63个国家和地区(26.1%),不支持IPv6服务的有148个国家和地区(61.4%),其他是IPv6服务占比不足10%的国家和地区(12.5%)。

中国大陆自2017年11月起全国大跃进式推进“规模部署IPv6”,支持IPv6服务的占比两年半就达到17.04%(全球排名第43位)。这样“规模部署IPv6”的“中国速度”,符合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要求吗?

我们是不是须要深刻地想一想,这些年,我国网信领域同美国、同世界的发展趋势相比较,是进步了、还是滞后了?路子走正了、还是根本就跑偏了?我们究竟有多少该做的没做,不该做的白做了?今天,“十四五”新时期、新时代、新发展,我国还要不要、该不该、能不能跟跑或“超跑”美国的IPv6?


早些时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下令撤销中国电信美洲公司的经营许可,下令全美移除华为和中兴的网络设备。2020年12月31日,华尔街限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退市。这一切都再次证明,我国公众网络全面受制于美国。美国为了逼迫中国向美国屈服,付出美国图谋的最大利益,已经不择手段,图穷匕首见。

创新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主权网络,我们更待何时?

 

四、IPv6根服务器的ICANN定义


《拿数据来说话》煞有其事地说,“IPv6根服务器在中国已有4个,与其他国家的网络节点是平等互联的,根本不需要通过美国的根服务器”。

IPv6是因特网(Internet)协议第6版,如同IPv4是因特网协议第4版,同属于因特网TCP/IP协议栈,都是因特网TCP/IP协议的内容,重点不同而已,与因特网架构没有设计上、规划上、逻辑上、因果上的任何直接或必然的联系。网络协议不是设计规划,不是网络架构的标准。一组协议就将因特网改变为分布式拓扑结构,那么,依附于树状结构平台半个多世纪的IPv4去哪啦?被兼容啦还是被消失啦?纯属无稽之谈。

因特网的13个域名根系统服务器,从来就没有改变或被替代过,而是不断地根据需要制约、调整着域名根服务器系统的节点(镜像)布局。节点(镜像)从来就不是根服务器。

美国因特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官网,对根服务器镜像公开的最新定义是:用于响应定向至根区权威服务器之一的互联网协议IP(/icann-acronyms-and-terms/zh/G0256)地址DNS查询(/icann-acronyms-and-terms/zh/G0445)的一台独立的服务器。

ICANN的首席技术官(CTO)戴维•康纳德(David Conrad)在官网的“根服务器系统概述”中说:
 
1.webp (16).jpg

如果不能获得根服务器提供的初始引荐响应,就不可能在互联网(Internet)上查找任何域名。

根服务器系统由1000多台单独的计算机(称为根服务器“节点”)组成,这些计算机会保留DNS的根数据。

称为“根服务器运营商”的12个组织负责管理13个“标识”,每个标识在root-server.net域内用字母a到m命名,即从 a.root-servers.net到m.root-servers.net。在这些根服务器标识(称为根服务)中,每个标识都有两个与之关联的唯一IP地址:一个IPv4地址和一个IPv6地址。这些IP地址已预置在互联网(Internet)上的所有解析器中,因此,这些解析器能够找到要提出查询的根服务。根服务每天会收到超过700亿次的海量查询。

为避免术语概念被混淆,ICANN以“root server instance”取代“root server mirror”作为“根服务器镜像”的定语。instance中文的意思为“实例”,与“mirror”中文“映射”、“镜像”的意思显然不同。可以理解为某个用来传递寻址信息的任播“节点”。如此“实例”意义上的任播“节点”,怎么能替代“根服务器”?如果断开了“节点”与根服务器的连接,关闭了“节点的”任播功能,怎么寻址、上哪里去寻址、寻的什么址?
 

五、创建我国主权网络域名根系统大有可为


综上分析,受制于美国的因特网是美国人套在中国和中国人民身上的紧箍咒,长期威胁着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断网就断网吧,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如果我们自主编制域名、地址、AS自治域根系统,并基于此构建自主可控的中国域名体系的DNS解析系统,会怎么样?

 

停服就停服吧,中华民族是整不垮的。如果我们基于中国自主域名根的DNS解析系统,编写不受制于人的网络协议、构建自主可控的主权网络协议栈,会怎么样?


1840年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我们赢得了70年的和平振兴。

抗美援朝,我们战胜了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抗美援越,我们迫使美国总统登门求和。

今天,为了捍卫伟大祖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无论内外勾结的敌人如何狡猾、疯狂、自以为得计,中国人民依然同仇敌忾、不屈不挠,绝不妥协和畏惧。

我国网信界有能力、有基础、有准备,为创建我国自主可控的主权网络大展宏图。


毛泽东同志为延安抗大规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应当成为创建我国主权网络的基本指引。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十四五”期间构筑坚强的国家安全屏障,坚定不移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够实现。
 
【感谢邱实、谢建平等的技术支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北斗未来网际网络空间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