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单兵云爆弹竟然有双筒版?双倍筒子,双倍的快乐!
点击:  作者: 概略北方    来源:军武次位面  发布时间:2020-12-28 12:21:14

 

 这样的快乐,变成了两倍

 

 大家好,我是头像机枪一样秃秃秃秃的排稿少女梦小二。

 

近年来,解放军不但坦克、东风铁甲等重装备越来越多,轻武器也层出不穷。别的不说,就连火箭筒,也扎堆出现了一大批。近日,小二打完95步枪,去逛轻兵器展览馆,还意外发现了一种双联装的云爆火箭筒!

 

 

 

难道真是为了那句没有什么是一发云爆弹搞不定的,如果有,就再来一发,而设计出来的吗?

 

 

 

从展览馆的标牌可以看出,这种双联装火箭筒叫PF97A型火箭筒,显然是PF97plus版本。不过这并不是国内第一款双联装火箭筒,在历史上,中国曾有过三款双管火箭筒。

 

 

就问你怕不怕

 

众所周知,上世纪60年代,苏联在中国边境陈兵百万,中国面临巨大发装甲作战压力,而国产的5640毫米火箭筒是仿自RPG-2而来,破甲能力仅有100毫米,面对苏联的T62集群显得力不从心。

 

 

▲56式火箭筒,部队一般称为40”

 

对此,中国便加大力度开始单兵反坦克火箭筒的研制。当时的研制路线有两条,一是仿制RPG7火箭筒。1963年,时为炮兵大尉的曹刚川从苏联带回了苏军最新装备的RPG-7火箭筒的图纸,在此基础上我国仿制、改进出一款全新的40毫米火箭筒——69式火箭筒。

 

 

 

另一种就是执行抗美援越任务的得到了一批美军M72LAW单兵火箭筒。

 

 

 

当时这种总重2-3kg、小巧轻便、破甲能力能达300毫米的单兵火箭筒一下子受到了中国的青睐,以此为基础仿制出了70式单兵火箭筒。

 

 

▲70式火箭筒

 

由于面对苏联钢铁洪流,射击机会非常短暂,为了增加命中率,中国另辟蹊径,把两个70式火箭筒并联在一起,共用一套发射系统,一发打不中就再来一发,使其成为中国最有特色的火箭筒之一。

 

 

 

但是,美国血统的火箭筒在中国有点水土不服,中国薄弱的工业基础让火箭发动机、破甲弹引信等零件在加工时遇到了一系列难题,而且工业铝材也很缺乏,最终做了大量妥协才于1974年将改型70-1式火箭筒装备部队。

 

 

 

而此时,69式火箭筒已经装备好多部队了,再加上勤俭节约的部队对这种一次性火箭筒有点肉疼,于是70式火箭筒失去了大规模装备中国军队的机会。

 

 

 

70式火箭筒虽然竞争失败了,但其技术却保留了下来,研发部门发现,拿来当步兵班的火箭筒不行,我改改拿来当防化分队的火箭筒总可以了吧?于是以此为基础改出了FHJ84式火箭筒,后来又改成FHJ01火箭筒。

 

 

▲FHJ84式火箭筒

 

这一下真的打开了局面,要知道,防化兵除了担负防化任务之外,也担负喷火破障、发烟等任务,有时还要配属步兵分队在一定区域内形成高温火焰,用来消灭对方装备、工事和人员,为步兵分队提供战斗保障。

 

 

 

以往,中国防化兵配备的都是传统喷火器和发烟手榴弹,但这种两种武器射程近,难以打击和压制远距离目标。

 

 

 

FHJ84的诞生可谓解了防化兵燃眉之急,FHJ84的两个筒子刚好一枚燃烧,一枚发烟,防化兵再也不用再冒险接近目标发烟喷火,只需要在远处对准目标发射就行啦。

 

 

 

可是,兔子是从来都不嫌自己手中的家伙事威力大的。90年代末,中国仿制了俄罗斯什米尔-2单兵云爆弹,推出了PF97单兵云爆火箭筒。

 

部队一看,好家伙,2000度高温!对有生目标杀伤范围达50平米!这简直是单兵手里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啊!要要要!

 

 

国产97式单兵云爆火箭弹

 

云爆弹的原理我们都知道,主要分为两步,第一次轻微爆炸,云爆剂在空中被抛洒开,云爆剂飞散过程中,云爆剂液体充分雾化,与空气中的氧气混合,形成待爆云雾。第二次爆炸,充分引爆雾化的云爆剂,瞬间产生2500度高温和高压,形成强大的冲击波。

 

 

云爆的二次爆炸效应

 

但这种引爆方式,云爆剂扩散时会受到湿度,空气密度以及空气压力的影响,所以潮湿气候或大风气候中,二代云爆弹的扩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影响爆炸性能。

 

97式云爆弹则属于三代云爆弹,淘汰了原来的二次爆炸,而是采用了一种边扩散云爆剂边爆炸的方式。而且在云爆剂中添加了镁粉和铝粉等高温反应速度较慢的特殊金属,除非天降大雨,否则潮湿环境和大风天气都很难影响三代云爆弹的爆轰反应。

 

 

国产三代云爆弹的爆炸效果

 

这种特殊的爆炸方式相比传统炸药,高压作用时间长,温度高,而且云爆剂扩散过程中不受掩体限制,能够有效的杀伤躲藏在坚固工事内的敌方步兵;随后爆轰波在墙壁之间反射叠加,使得空间压力不稳定化,有时甚至形成真空,撕碎敌方人员的的内脏器官,从而杀伤隐蔽和暴露的敌有生力量。

 

PF-97口径为93毫米,使用93x700毫米圆头火箭弹。云爆剂抛洒半径超过6 m,开阔环境中毁伤范围为50平方米,在密闭区域的杀伤范围超过90平方米,爆炸大面积产生强烈的燃烧和爆轰效果,还可对车辆造成毁伤。

 

 

使用说明就印在侧面

 

另外,PF97还有攻坚弹头,可以钻入工事或轻型装甲车辆后爆炸,效果更好。

 

 

国产某攻坚弹,穿透1米混凝土无压力

 

PF97好是好,但是如果一发打飞了怎么办?简单,学FHJ84一样再并联一个筒子,成了PF97A,这样单兵就能携带两个火箭筒啦,一发打飞了还有一发!

 

不过,这种并联和两个筒子共用一个发射器的FHJ84不一样,只是为了携行方便,真正要打的时候,还是要拆开分别发射的。

 

 

从介绍来看,只是为了方便背负

 

根据官方报道,这种双联火箭筒装在一个装备箱内,配备双肩背带,一名战士拿起即可背走。

 

 

 

在射击时,拿下连接插销,就可分离为两个单管火箭筒,抱起一个就能打,打完一发顺手扔掉抄起手边的另一个筒子再来一发,堪称双倍筒子,双倍快乐。

 

 

 

可能PF97式火箭筒部队使用得太满意了,所以后续也推出了若干种后续型号,比如PF11DZG141DZS151后续型号,并偶尔在军事新闻中有所亮相。

 

 

▲DZG141火箭筒

从前端的管箍上的圆孔来看也是双联装

 

很显然,这种93毫米的火箭筒系列和80毫米火箭筒系列就是我军未来单兵火箭筒的发展方向,淘汰掉乱七八糟口径的火箭筒,把口径统一起来,彻底告别一种筒子一种功能的状态,而是以统一口径筒子+种类繁多的弹头,作为中国陆军未来打击不同目标的主力火箭筒。

 

 

这两种火箭筒可能一统中国火箭筒口径

 

从双联装PF97火箭筒,再到新出的一系列新筒子,可以看出,中国陆军对火箭筒已经到了有钱任性的地步了,不论是反装甲、反混凝土,还是燃烧、发烟、燃爆,只要有需要,都能找到相应功能的筒子。

 

 

 

反正猛士系列和大八轮系列的普及,想要带多少筒子都能带的动。据了解,双联装DZS151新筒子已经配发西藏部队,不知道碉堡中挨冻的三哥,看着眼瞄准自己的琳琅满目的筒子,会不会有一句MMP要讲?

 

 

印度:我有一句MMP不知当讲否?

 

作者:概略北方   来源:军武次位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