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雅鲁君:自己都这个样子了,还好意思下手他人?也就美国做得出来!
点击:  作者:雅鲁君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0 09:16:21

 

1.webp (1).jpg

【美国疫情吹哨人琼斯被抄家!图为当时美国媒体《今日佛罗里达》对此事的报道,图中女子为琼斯

 

美方借口维护香港民主、人权、自治,利用各种手段插手香港事务,怂恿支持分裂国家、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在宣布对香港部分官员制裁的基础上,美国当地时间7日又宣布对14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实施金融与旅行限制。无耻之极,令人难以想象。看看美国的民主与人权记录与表现,够得上疯狂!

据《环球时报》报道,就在北京时间今天(8日)凌晨5时,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警察突然来到当地一名疫情“吹哨人”的家中,不仅没收了此人用来发布真实疫情信息的全部电子产品,甚至还用枪对准了这名吹哨人的家人和孩子!

如下图所示:这位名叫瑞贝卡·琼斯的美国疫情“吹哨人”几小时前在美国社交网站“推特”上控诉说,她今天不会再发布新的疫情信息了,因为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州警刚刚抄了她的家,带走了她所有的电子设备,而且还用枪对准了她以及她的孩子。

1.webp (2).jpg
【截图来自琼斯的网贴】

这就是美国式的民主与人权!

再看看,2020年美国这场总统选举,可以说是乱象纷呈。相互诋毁,人身攻击;信口雌黄,作假造谣;拼死抵赖,拒不认输;诬陷起诉,企图翻盘;编织谎言欺骗选民上街闹事,为对手“挖坑”上台设置障碍,甚至于意欲不惜动用国家军事机器,通过一场对外战争搅浑水……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全没了半点“斯文”与“文雅”,为了一己之私,可以牺牲国家的颜面,索性连块遮羞布都不要了。

可以说,这场总统选举已经撕去了美国民主的虚伪面纱!

还记得,1989年,美国知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一书中曾颇为得意地预言,西方国家自由民主制可能是人类社会演化的终点,是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很长一段时间内,民主优越性是不容置疑的存在。自信满满,把美西方国家的民主吹上了天。在中国大陆,也有一批公知们为西方体制摇旗呐喊,民主神话宛如青岛下水道里的德国油纸包,散发着自由世界的香甜,崇拜得不得了。

一次疫情,一次“黑人的命也是命”抗争运动,一次总统选举,便使“灯塔国”的形象黯然失色,“民主自由的灯塔”轰然倒塌,许多人的“美国梦”也跟着碎了,于迷茫中幡然醒悟。

乱象丛生显弊端

第46届美国总统选举及其围绕选举所发生的事件,对美国形象、美国政治体制的冲击与破坏,应该说是空前的,堪载史册。

美国总统就职时,都有个宣誓仪式,誓词是:“我必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而使“联邦更完善”“树立正义”“保障国内的安宁”“增进全民福利”等是美国宪法存在的价值与目的。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第45任总统时,是过过这道关的,只不过比前任多了个更具特氏特色的独白,“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把其作为执政的两大准则。同时,也作出了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诺。

那么特朗普任内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兑现了他的承诺与誓言呢?

狭隘地奉行“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原则,没能使被严重虚夸了的美国经济赢得可持续的向好局面。到处退群与四处发动贸易战,搅得世界失去原有的秩序与安宁,美国也没落得下什么好,结果是失去领导地位,影响力一落千丈。到头来美国非但没有再次伟大起来,而且反其道而行之,加速了领导力、软实力的跌落。

为了保住美国经济,赢得选票,赢得连任,特朗普不顾美国民众的死活,在新冠疫情初发、蔓延、爆发过程中,不图反躬自省、积极应对,而是一味甩锅中国,一再贻误战机,作出一连串严重反智反科学的决策、举动,千百万美国人为此付出了生命与健康的代价。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止11月20日,美国已有包括特朗普夫妇及其小儿子、美国参议院代理参议长、4个州长在内的1207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因新冠病毒死亡25.8万多人,在这方面美国倒是实现了双第一,领跑全球。

无论是弗洛伊德之死、还是因其而引发的席卷全美多地的反种族歧视运动,应该说,都与特朗普总统的白人至上论及其对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纵容不无关联。

这还应该是好为人师的堂堂民主国家应有的作为吗?!

这次选举,还在竞选期间,为了赢得选举,特朗普的支持者采取了一种极端的行动,对投票给拜登的选民进行恐吓,对拜登的竞选团队进行恐吓,以阻止对手的竞选活动,阻止选民投票给拜登,为此不择手段。在计票结果尚未完全出炉,在没有任何可靠、可信证据的情况下,特朗普就先发制人,急急地、早早地在白宫自信地宣布自己已赢得大选,同时指责民主党存在严重舞弊行为,表示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请,下令“停止计票”并裁定结果。这是对选民民主权利的尊重吗?应该说是一种践踏。美国主流媒体宣布的结果证明,恰恰相反,最终是特朗普输掉了这场选举,仅得了232张选举人票,而竞争对手拜登得了306票。尽管这一结果还有待正式程序确认,但特朗普无可奈何花落去应该是个不争的事实。特朗普团队在多个州针对拜登的舞弊起诉也纷纷遭到法院打脸。即便如此,特朗普仍然坚持拒不认输,利用个别州发现的漏记选票问题,一次又一次地煽动支持者上街抗议拜登“窃取了选票”,等等。

这便是不时指责其他国家违反民主和人权,以所谓不民主为借口质疑其他国家的选举结果,试图告诉其他国家如何构建民主和保障人权的所为西方民主的典范的美国。自己都已这样了,还好指责批评他人。

制度设计留隐患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由选举人选举产生,赢得选举人多数(270票)(选举人团)票的候选人即为当选总统。

这一制度存在先天不足。美国选举人团制度最初是制宪会议(18世纪末期)的产物。制宪会议在行政官产生问题上的协商过程具有艰巨、冲突、仓促和妥协的特点,这些特点使该选举制度偏离了基本民主原则。制宪会议代表们主要围绕三种方案争论持续3个月之久,最后烦躁的代表们突然仓促通过了选举人方案。选举人机制是妥协的结果,实质是少数人规则,以恐惧和避免大众民主为原则之一,表现出对民主价值和民主趋势的短视,带有先天短视的不民主基因。

赢者全得(通吃)——制度设计的不民主。从1800到1832年,选举人制度被实质性地改造,从选举人个体独立选择总统转变为选举人根据团体意志选择本党候选人,选举人制度随之演化为选举人团制度。转变的关键之处在于各州采行赢者全得(通吃)规则,即在一个州内获得简单多数选民票的政党能获得该州所有的选举人票。到1860年,各州无一例外均采行赢者全得规则。此后也有个别州恢复选区制,迄今为止除了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外,其他49个州都采用了赢者全得规则。赢者全得规则是一种民主性较低的计票方法,属于西方发达国家选举制度中的少数而非主流。它有利于两党制,排斥其他政党,选票的比例性低和存在较多废票。

选举人团制度实践结果损害政治平等、民主合法性。美国选举人团制度在实践中也不断产出不民主的政治结果。一是选票不平等和关键州问题损害了政治平等。在10个人口最少的州,每张选举人票所代表的选民数量从16.5万到30万人多一点,而在10个最大的州则从乔治亚州的58.6万到加利福尼亚州的62.8万不等。出现小州的过分代表权,违反了一人一票的基本民主原则。二是少数人总统问题也一再挑战着民主合法性。由于是采用赢者通吃的计算方式,那么就可能出现候选人赢了全国按人头计算的普选票,却因选举人票没过半而输了大选的现象。例如,2000年大选时,在全国人头票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比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多出50万张,但由于最后在佛罗里达州布什赢了戈尔几百张人头票,按赢者全得原则,布什就赢得了该州的全部25张选举人票,因而使他的选举人票在全国超过半数,而当选了总统。在2016年也发生了,特朗普的普选票少于希拉里,但靠着选举人当上了总统。

这次总统选举,出现的特朗普与拜登决胜取决于几个关键州、得票相近的两个州重新计票、特朗普团队提出选票欺诈、操控选举等指控,都是选举人团制度种下的恶果或者说留下的可钻空隙。

世界怎么说?

2020年的美国及其总统大选因其跌宕起伏的形势变化与选举进展形成了一场政治奇观,吸引了全世界民众围观。

民主从来不是美国立国原则。11月12日,今日俄罗斯通讯社(RT)发表了一篇由塞尔维亚裔加拿大籍政治评论员鲍里斯·马拉格尔斯基所写的一篇评论,文章从美国的精英政治和选举人团制度,说到美国往届具有争议的大选以及政府“利益高于民主”的行径,直指“真正的民主从来都不是美国的立国原则”。文章指出,选举人团制度其实是“从民众手中夺走权力”“不管人们如何投票,选举人团可以选出总统”“美国早就应该停止假装自己是民主运作的光辉榜样了”,认为美国是时候停止对其他国家进行“说教”了,并讽刺美国“也许应该开始在国内建立民主”。

美国如愿以偿,把自己活成了“发展中国家”。中国大陆网络媒体《环球视野》刊文,大选后,胜的一方难以顺利接收权力,败选的一方则否决选举有效性,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如今的特朗普与拜登,很像委内瑞拉的“双总统”,一个在朝,一个在野。2003年,人们在巴格达中心广场推倒了萨达姆塑像,17年后,美国人也将威科姆、哥伦布、罗伯特·李、爱德华·卡马克、查尔斯·林恩、弗兰克·瑞佐等塑像推倒在地。所有这些,放在以前,全是在发展中国家、落后国家才能看得到的,很难想象这一切会发生在美国。特朗普要求将美国定位成发展中国家,如今看来,他似乎是如愿以偿了。

美国梦破灭。“如果说美国梦曾经是真实的,那么现在已经不是了。”11月1日,美国《纽约时报》以《美国梦的讣告》为题,通过一些在美国民众的亲身体验,展现了他们的美国梦因种族不平等、性别歧视、维持生计、社会安全等诸多问题而宣告破灭。“从很多方面来说,我就代表着美国梦。”作为一个南亚移民和一个美国南方白人的混血儿子,保罗·拉维·奈尔从小住在一个低收入的公寓区,后来随着事业兴旺,他住进了曼哈顿的宽敞公寓里。但过去4年,这种满足感已经被粉碎,尤其是在2020年。“我的同胞们刻意的无知和持续的种族主义破坏了我对美国这个国家的任何欣赏。我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移居国外”。

美国是这场选举的唯一输家。美国媒体和西方舆论对美国总统选举纷纷发表看法,无论谁当选总统,美国实际上已成为这场选举真正的“输家”。民主退化、社会撕裂加剧……美国一些最深层次的问题在大选乱象中暴露无遗。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嘲笑,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让他见识了虚伪的“美国民主”。“现任总统操盘整个总统大选,却反过来宣称这是有史以来最被外界操纵的美国总统大选。”

选举的意义在于为解决事关国家发展的严峻现实问题注入推动力,政治人物的使命在于有效治理国家而不是只在搞竞选方面成为高手。美国呢、特朗普们呢?却恰恰相反。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