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雅鲁君:美国战略界主张重启美俄关系的人增多
点击:  作者:雅鲁君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20-08-20 12:09:04

 

 也难怪,特朗普说,又想见普京了。原来这也是有智力支持的。

 

近日有外媒报道,美国战略界正在争论重新思考外交政策方针问题。华盛顿正认真考虑如何与俄罗斯展开进一步对话,8月美政治出版物接连发表的两封公开信即为证明。第一封由103位知名专家署名、称为“是时候重新思考对俄政策了”的信的作者们,批评白宫的做法,主张与“当下的俄罗斯”进行互动。而第二封信有33名专家署名、题为“不,现在还不是重启对俄关系的时机”,表示支持继续对“普京政权”施加压力

 

85日发表的那封信开门见山,“美俄关系正处于威胁美国国家利益的危险僵局,可能会升级为核战争的军事对抗的危险再次存在。”“我们正步入危险的核军备竞赛,而我们的外交政策库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反应、制裁、公开批评和国会决议。全球COVID-19大流行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经济严重下滑并没有使合作得到加强,而只是加剧了当前关系的下滑。”包括前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罗斯·戈特穆勒、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托马斯·皮克林和约翰·亨茨曼、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俄罗斯高级主管托马斯·格雷厄姆和菲奥娜·希尔在内的作者,都对因没有给予美俄合作、包括核战争和气候变化威胁以应有的重视,从而给美国和平与福祉带来的严峻挑战表示遗憾。因此,他们呼吁对美国外交政策方针进行“彻底而公正的分析”,并使其更加有效。他们认为,这一方针的调整应包括以下六点:

 

必须通过加强投票基础设施,制裁使用盗窃数据来伤害美国的俄罗斯人,以及揭露虚假信息,来打击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涉。

 

两国有能力在30分钟之内互相摧毁,并摧毁整个文明,应使外交关系正常化。在国会的支持下,重启关系应成为白宫的优先选项

 

坚持冷战期间行之有效的战略——遏制和缓和之间的平衡是合理的。华盛顿在加强防御的同时,必须与莫斯科进行持续和可信赖的战略对话。

 

美国对华政策的成功与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俄美关系,它可在关键问题上建立三边合作。美国目前的方针正促使俄罗斯在对美国利益最不利的问题上与中国合作。

 

在两国利益相互冲突的问题上,例如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必须遵守与盟国共享的原则。

 

对俄罗斯采取制裁一定要深思熟路。制裁应更加灵活,并要有针对性,作为对俄罗斯解决矛盾与冲突措施的回应,可以减轻制裁。

 

信的作者在结尾时写道:“我们必须与当下的俄罗斯合作,而不是与我们梦想中的俄罗斯合作,动用必要力量,但不要忘记外交”。“因此,我们将既能应对俄罗斯带来的挑战,又能把我们的关系引向更具建设性的轨道。这项政策的失败可能使我们付出巨大代价。”

 

一个星期后,由一群外交、军事、情报部门的前官员和从事俄罗斯相关问题研究的专家署名的一封回信发表。

 

尽管这封信开头承认美国是双边关系恶化的过错方,但信的作者马上就掉头指责。自弗拉基米尔·普京上台以来,俄罗斯方面从未对美国政府改善良好关系的愿望作出回应。信中说:“普京更愿意把美国描绘成俄罗斯的最大敌人,试图以此证明在自己国家的镇压比加强双边关系更有理由。”

 

作者们称赞特朗普政府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但批评美军即将从德国撤出,这“有利于普京”。他们认为针对莫斯科采取的外交步骤是软弱的体现,克里姆林宫肯定会为自己的目的而利用这一软弱。

 

信中提出的建议,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承认“普京政权”的腐败、对邻国的侵略和在国内的镇压是威胁。

 

向美国公众提供有关俄罗斯行动的及时信息。

 

与美国的伙伴和盟友,特别是北约和欧盟合作,遏制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把“俄罗斯政权”和整个俄罗斯社会区分开来,支持为自己的权利而战的公民活跃人士。

 

支持甚至加强制裁制度,直到普京从乌克兰,包括克里米亚、以及格鲁吉亚撤出军队,停止网络攻击、干涉美国选举、在俄罗斯逮捕美国人以及侵犯俄罗斯人权利。

 

打击俄罗斯的腐败,不允许“俄罗斯脏钱”进入美国,玷污美国的金融和房地产市场。

 

加强对俄罗斯邻国、特别是那些面向欧洲——大西洋共同体国家的军事、财政和外交支持。

 

与俄罗斯政府合作处理核不扩散和军控问题,同时牢记俄方多次违反这些方面的协议。

 

以上可以看出,美国战略界对是否重启美俄关系尚存争议,但在当前中美关系背景下,重启派正在渐趋主流,占据上风。这也势必会对美国决策层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对美国同俄建立“互动新模式”的努力,我们既要保持必要警惕与跟踪,又要坦然面对。

 

作者:雅鲁君   来源:华语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