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张家慧案最新通报:所涉案件将复查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3 10:19:53

 

 张家慧

 

1211日,海南政法微信公号发布联合调查组通报张家慧案件有关问题,其中提及,关于张家慧案件暴露出律师行业方面的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将组织开展全省律师队伍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加强律师行业管理和党的建设工作。

 

张家慧案一审判决书显示,先后共有18名律师直接或间接向张家慧行贿超过2000万元。这18名律师中,包括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涂显亚、吴镇等人。

 

11日,海南省律协名誉会长王晶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经过律协讨论,因为张家慧案,涂显亚、吴镇已不再担任海南省律协副会长。海南省律协副会长吴军表示,涂显亚、吴镇已被免除副会长的职务。

 

新京报记者搜索海南省律协官网发现,副会长名单中已没有涂显亚和吴镇的名字。

 

18名律师行贿超2千万元

 

海南联合调查组通报张家慧案件有关问题中提及,张家慧受他人请托为案件说情打招呼,其中部分案件因其腐败行为影响了裁判结果,联合调查组正督促海南省高院对所涉案件启动内部监督程序进行审查复查。对经审查确有错误的案件,将依法提起再审,及时予以纠正。

 

判决书中提到,2006年以来,张家慧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向相关法官打招呼等方式为案件请托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丈夫刘远生、外甥刘磊(均另案处理)非法收受张阜等37人财物共计4375万元人民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直接或间接向张家慧行贿的37人中,有18人为律师,他们直接或间接向张家慧行贿超过2000万元;其中海南唐海律师事务所隐名合伙人张阜行贿数额最大,其先后通过刘磊向张家慧行贿615万元。

 

2017年至2018年,张阜通过刘磊请托张家慧,为其律所代理的海南某建筑公司合同纠纷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一起股权转让纠纷案等案件提供帮助。

 

收受贿赂后,张家慧均利用职务便利,向相关承办法官刘彦贵(曾任海南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曲永生(现任海南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吴素琼(曾任海南省高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张峤、徐正伟打招呼,要求关照相关请托人一方。

 

此外,张家慧外甥刘磊先后10次收受张阜本人或通过代理律师代送的好处费。

 

其行贿场所为咖啡厅、刘磊居住小区附近、刘磊的办公室、省高院路边等。请托人通过“80万元放进纸箱“60万元现金装进纸袋子“20万元现金装进黑色纸袋,称是土特产等方式,将好处费交给刘磊或者张家慧。

 

判决书还披露,2018年,张家慧接受张阜请托为一起股权转让纠纷案提供帮助。张家慧外甥刘磊三次收钱共计250万元。接受请托后,张向海南省高院法官徐正伟打招呼,徐正伟还收到刘磊交给其的一个装有100万元的黑色行李箱。

 

据海南省高院716日发布,徐正伟在海南省高院入额法官名单内。

 

张家慧先后过问30多起案件

 

在律师的行贿下,张家慧向相关办案法官打招呼,先后过问30多起案件,最终行贿律师一方代理的案件得到关照。

 

张家慧案一审判决书显示,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主任涂显亚,先后向张家慧行贿245万元。

 

2016年至2018年,涂显亚请托张家慧,为其代理的上海某园林景观公司执行异议案、公司股东诉讼案帮忙。张家慧向承办部门负责人汪忠学打招呼,要求支持该公司及股东。其后,张家慧两次在海口滨海大道一家酒店收受涂显亚行贿的30万、20万元现金。

 

2018年,张家慧又为涂显亚代理的海南某园艺公司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某银行海口分行执行案、海南某贸易公司合作开发合同纠纷案帮忙。张家慧向业务部门负责人赵英华、承办法官曹绪海、钱志勇打招呼,并三次在海口一家咖啡厅收受涂显亚5万、20万、30万。

 

此外,为了其所在律所代理的案件能得到张家慧的关照,2013年至2019年每年春节期间,涂显亚还去张家慧家送给张20万元,先后七次共14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涂显亚为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维权委员会主任。

 

两律协副会长已被免职

 

18名行贿的律师中,包括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省政协委员。

 

判决书中提到,海南川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建平为其代理的案子间接向张家慧行贿20万元;海南金裕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洪娟间接向张家慧行贿2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赵建平为海南省政协委员,曾任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理事;陈洪娟曾是海南省政协委员。

 

海南大华园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镇于2018年上半年,为其代理的一起案件得到帮助,通过刘远生间接向张家慧行贿5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20191月起,吴镇担任海南省律协副会长。曾先后获得海南省优秀律师个人称号、省诚信律师个人称号等。

 

判决书中提到,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杰,间接向张家慧行贿14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张杰为海南省律师协会民商委副主任,海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1211日,海南省律协名誉会长王晶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经过律协讨论,因为张家慧案,涂显亚、吴镇已不再担任海南省律协副会长。海南省律协副会长吴军也提到,涂显亚、吴镇已被免除副会长的职务。

 

1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海南省律协官网上看到,副会长名单中已没有涂显亚和吴镇的名字。

 

新京报此前报道,124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决显示,张家慧因犯受贿罪、行政枉法裁判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

 

律师行贿会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

 

1211日,海南政法微信公号发布联合调查组通报张家慧案件有关问题

 

其中提及,关于张家慧案件暴露出的律师行业方面的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将组织开展全省律师队伍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全面加强律师行业管理和党的建设工作。

1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张家慧一案中有18名律师行贿一事,发布律师行贿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的解读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规定,律师在执业活动中不得有八类行为,其中包括不得向法官、检察官、仲裁员以及其他有关工作人员行贿,介绍贿赂或者指使、诱导当事人行贿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助理教授蔡元培在上述文章中介绍,律师行贿是严重不法行为,我国从刑法、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建立了一整套预防、惩治机制。律师行贿将受到法律法规的严肃追究,轻则停止执业、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重则构成犯罪,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根据具体案情,律师涉嫌行贿行为还可能牵涉到伪证罪、虚假诉讼罪等罪名。

 

在蔡元培看来,随着有关制度规范的建立健全,对防范律师行贿问题起到进一步的约束作用。蔡元培表示,在保障裁判者独立审判权的同时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防止贪污受贿、枉法裁判情况的发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律师行贿的意图。

 

(来源:新京报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