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留美女硕士,官至副国级,90岁时谈论毛主席:见识卓越,公者千古
点击:  作者:覃仕勇说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9-25 11:33:51

 

有这样一个奇女子,她自幼天资聪颖,在乡里有“女神童”之誉。

 

1919年,才14岁的她,就积极参加五四运动,登台演讲,怒斥帝国主义强盗行径。

 

1924年,年方19岁的她,抱着“教育救国”的愿望,远涉重洋,到美国留学。

 

1931年,在获南加州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后,她即于当年回国,先后在燕京大学、东吴大学、北京大学等校任教。

 

 

1935年,“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她是燕京大学唯一参加这次游行的女教师,走在队伍的前头,高喊口号,反对日本侵略者。

 

1936年冬,她率燕京大学师生赴前方慰问参加绥远抗战的将士。

 

19377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她立刻投身到抗日救亡工作和妇女运动中去。

 

1945年,抗战胜利,她和马叙伦等人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反对内战、争取和平。

 

然而,在19466月,她作为上海各界人士赴南京和平请愿团的一员,在南京下关车站遭到国民党特务暴徒的毒打,身负重伤。

 

她因此看清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嘴脸,对国民党政府的独裁统治和内战阴谋深恶痛绝,从此坚定了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

 

 

19491月,她奔赴西柏坡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国是,受到毛主席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从此开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一生。

 

同年9月,她出席了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并参加了开国大典。之后任国务院专家局副局长,中国新政治学会副秘书长。

 

19863月至19883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88年起,任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1985年到1993 年,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

 

她,就是中国著名学者和著名社会活动家雷洁琼。

 

1994529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的雷洁琼到湖南视察,专门抽时间到韶山瞻仰毛主席的故居和陈列馆。

 

 

她看到了毛主席那件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看到了那双补了又补,已经一度被修鞋匠丢了,又重新拾回来再穿的皮拖鞋;看到了一张组织上托外交部工作人员在国外为主席买回的香烟过滤嘴发票,以及主席发要求“不准公款报销,一定要自费”的批示……

 

已经90岁高龄的她,忍不住热泪盈眶。

 

她对随行说:“解放战争时,国统区流传着两条新闻,一条是毛主席来重庆谈判没有手表,是郭老送给他一块自己戴的英纳格表;一条是宋美龄在下塌美国穿了一双拖鞋,鞋面镶着慈禧太后陪葬的一颗夜明珠。这两件事很快成了共产党人的清廉和国民党的腐败不是宣传的宣传。人心所向者得天下,廉政者得天下,永远是历史的选择。”

 

当日,她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八个大字:“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在韶山毛主席纪念馆,雷老深情地追忆起她初见毛主席的往事。

 

 

她说,19491月中旬,自己接受马叙伦的委请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先遣部队的邀请,到河北西柏坡出席中共中央的有关会议并参观华北解放区。那天天气很冷,但西柏坡的气氛到处感到热气腾腾。晚上大家一起吃饭,像老朋友一样边吃边聊,主要谈当前局势以及建立新中国问题……

 

其实,关于这次西柏坡之行,雷老后来撰写有《一次难忘的幸福会见》一文。

 

是有一个细节,该文没有提到。

 

这个细节,就是饭后,她曾向毛主席提出一个问题:美国和苏联都赞同中国“划江而治”,国际和国内有不少拥护者,您怎看这个问题?怎样看“划江而治”的社会基础?

 

雷老回忆说:“当时,毛主席笑了,笑声很大,很鼓励人。

 

主席笑着说,这就是从表面上看、暂时性看问题,不顾一切代价追求‘和平’,而不管这种和平能不能长久。决定国家大事,应该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考虑问题。为了统一的新中国,我们中国共产党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放弃暂时抓长远,将革命进行到底。如果不是这样,搞什么划江而治,将后患无穷……”

 

说到这里,雷老的目光移到窗外,语气变得深沉,语速变缓,说:“几十年来,我总忘不了毛主席那种洞察历史的思考。历史再次证明了,毛主席这种透过现象看本质、放弃暂时抓长远的深刻思想和认识,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像太阳一样带来了光明,也做出了立国大计‘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榜样。我90多岁了,时常联想到二战后巴基斯坦从印度分出来,1971年孟加拉国又从巴基斯坦分裂出来,还有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分裂,这些都令我常常想起毛主席当年的话。”

 

 

对于毛主席的卓著远见,雷老从从北伐谈起,她说,“四一二”事件后,中国人民的光明就是毛主席讲的井冈山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的光明是毛主席说的持久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的光明是毛主席指引的踢开国民党“伪国大”,迎接人民的新政协!建立新中国。

 

雷老最后说:国有伟人,国人幸甚;建立了新中国,国人幸甚。毛主席总是在关键时候为我国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带来了光明。这就是人们心中的太阳。

 

雷老的一生,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据不完全统计,从1953年参加中国妇女代表团赴丹麦出席争取妇女权利及世界和平世界妇女大会起,到1997年止,她率领或参加全国人大等代表团共出访了世界五大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

 

 

1988年到1997年,她先后370次会见来自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界要员和各界人士。

 

雷老逝世的时间是201119日,享年106岁。

 

来源:覃仕勇说史今日头条号(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