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淄博惹了什么麻烦,我们还会去淄博吗?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5-08 18:04:40

 

昨晚遛弯的时候多走了几步,不知不觉走到一个冷饮摊,旁人都说好吃,我就买来几个吃,这时候有人拉我照相。

 

 

照相可以,不过必须给钱,也不多要,五角一张,绝不打折,不一会儿,照相就赚了20块钱。当时我在想,这要是到了淄博,那些人一边吃串一边跟我合影,这不得赚到100块钱。

 

跟我合影的一个小朋友的爸爸告诉我,说看了我做节目提到淄博烧烤,他认为我做那个节目讲的不全面。

 

他说我们淄博没什么“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没什么世外高人指点,我们市委领导班子关键是敢主动惹麻烦,不怕麻烦

 

 

 

他这么一说,立刻引起了我的兴趣。淄博的领导班子主动惹麻烦,又不怕麻烦,这什么意思?他讲:

 

如今淄博的地摊能达到几万人撸串,有人指责环境污染的话该怎么办?

这么多人忽然涌了进来,出了负面新闻怎么办?

连同各级城管在内,各级干部全都变成端茶倒水拿板凳的服务员,这些人连个休息时间都没有,闹了情绪怎么办?

还有全民狂欢,热度不减,一发而不可收拾,遭人妒忌怎么办?

淄博是个工业城市,没什么旅游资源,难道就一直就靠着肉串、大饼卷大葱吗?

现在好多人都说淄博领导作风大转变,如此盛誉,收不了场怎么办?

 

 

五一期间淄博烧烤街,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在拍摄烧烤节

 

总而言之,按我们现在的官场上一些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习惯,其实就是懒得有所作为,他们绝不会像我们淄博的书记和市长一样,主动给自己惹麻烦。

 

这个话很有道理,什么道理呢?

 

现在大背景之下的淄博现象,不是个简单的市场问题,也不是个简单的经济问题

 

 

淄博热搜词条

 

比如当年为什么老百姓要跟着泥腿子出身的共产党走,能和共产党打成一片,而不是跟着正规建制,一身呢子服的国民党?我觉得这可能是解开淄博烧烤秘密的一把钥匙

 

很多人觉着不可思议,在淄博,小小肉串做出了如此大的篇文章。但这不也恰恰证明了一点,淄博烧烤引爆流行这件事,如果说有一种有种内在力量的话,那这力量必定存在老百姓当中,首先是淄博当地的老百姓,其次是全国各地的旅游者,他们也都是老百姓

 

说白了,就是得民心,顺民意了。

 

 

我看一个小伙子发短视频说,到了淄博以后就觉得特别舒服,宾至如归。具体来说,淄博没有缺斤短两、没有通常的管理和被管理的矛盾、没有城管一来吓的小商小贩没命的跑、没有衙门口发指令这不行那不行、没有借着正规化为由要求所有的牌匾全部给改成统一字体、没有人来泼冷水,都是添柴加油。

 

反观成都、徐州某景区,不论商家还是摊贩不足秤现象较普遍,有的甚至一斤只有半斤分量。这就是做生意要诚信的原因,还好,淄博烧烤守住了这份底线,赢得了人心

 

 

另外,为了让外省游客更高效便捷到达淄博吃烧烤,我听说淄博文旅做出了最大努力,直接从济南往返淄博开通了“高铁烧烤专列”,淄博10个县市文旅局长和33家景区代言人联合为淄博景区、烧烤代言,给予景区优惠活动,只要你是游客、不管你从哪里来,只要凭借目的地是淄博的高铁票,持本人高铁票+身份证,可免费兑换10多家景区入园门票,让每一位游客吃在淄博,游在淄博。

 

这份情,是淄博的情,更是好客山东的情

 

 

总而言之,淄博这个地方,人间烟火,载歌载舞,他就释放了原始天性,释放的是消费活力

 

所以我的一个经济学专业的朋友说,淄博这个现象从经济学来说,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解释不了,没有资源优势,人力资本优势并不突出,市场原教旨主义也解释不灵。但是灵的是中国一句老话,“众人拾柴火焰高”。

 

淄博现象还有个观察角度,就是人人都是奋斗者,所有人都应受到鼓励,但如果你从表面现象层层剥开来看,追根溯源,少不了一个“担当”。

 

 

淄博新建可容纳1200辆车的临时停车场供游客免费停车 淄博新建可容纳1200辆车的临时停车场供游客免费停车

 

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这个原因恐怕更重要。

 

2012年前后就听见有领导批评各级政府懒政惰政,表面上一切顺利,太平无事,要的都有,但就是在糊弄着干。

 

而淄博却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家真去干,这个小城市,上下同心,加班加点,共同维护了清正风气。

 

对于淄博烧烤现象,不少地方都在学习,甚至开淄博现象研讨会,总结很多具体经验。

 

有人让我总结几条经验,其实最重要的,就是管理者从主席台上走下来,喊完了口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与民同乐,脚踏实地,为老百姓服务,敢担当,敢作为,不怕麻烦。

 

 

淄博就是这样,现在成就感、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全都有了。

 

如果叫淄博现在的领导班子调到别的地方去当领导,别的地方有没有可能学习淄博?有人说一定学不了,也有人说淄博有可能就像张艺谋的电影《满江红》,里边所有的角色都会反转,你怎么知道淄博就不反转呀?大家都说好话,都打call,都赞扬,淄博万一可能出问题呢?

 

所以,我建议淄博的同志要谨慎

 

我更希望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有关部门不要动不动就拿黄牌,而是去鼓励淄博的干部去担当作为。拿出绿牌,鼓励他们,给他们容错的空间和总结经验的机会,高度肯定淄博在内循环拉动消费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中国选贤任能的制度和西方社会选拔官员的票决制不同。

 

 

淄博这届领导班子成员都是些比我年轻许多的人,他们干的事,全国人民都看到了。上级领导在考察、识别干部的时候,应该不将其仅仅看作是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的事,也应当吸收和注意老百姓的意见和感受。

 

最后我想说,上级领导、组织部门和纪律部门,应当特别注意那些能挑大梁的、肯挑重担的、敢打硬仗的典型,注意总结他们的经验,肯定他们创造,号召所有的干部党员向他们学习。倒逼那些推诿扯皮的、不负责任的懒政惰政者站起来,瞄着淄博,开始干活

 

最后的问题就是淄博行,别人那儿怎么就不行?那需要研究的问题就是,淄博的干部去别人那儿行不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