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中国的全球大战略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8 06:44:08

 

1.jpg


中国的安全与利益已经具有突出的全球性,无论发生在欧洲的事情、中东的事情,还是发生在非洲的事情或者美洲的事情,一概都同中国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在各方面都绽现迥然不同以往的新特点的话,那么这种新特点表现在中国身上,最突出的就是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东方的中国,而且是一个全球的中国。全球性质的中国具有如下两个特点:一是中国安全与中国利益走向全球;二是中国来到全球舞台的中央,国际影响力与全球战略职能越来越突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要担负起全球和平责任与人类发展使命。

 

在这种状态下,中国既有必要、又紧迫需要构建自己的全球大战略,这是百年变局的时代呼唤

 

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建设要立足本土,同时要着眼全球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这一部署,需要在诸多方面、诸多要点上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与突破。一是要在现代军事高科技上实现突破,真正掌握拥有若干项一击必杀的“杀手锏”;二是要使中国不但有能力在领土、领海和领空范围内捍卫主权,而且还应该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及全域空间的范围内保障与捍卫自己的利益;三是逐步发展建立完备的海外行动保障支持体系,这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面向未来的中国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建设就必须在立足本土的同时,还要着眼于全球,要从全球战略的高度谋划中国国家战略体系建设。

 

“战略竞争”时代应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来塑造全球战略新秩序

 

一是“战略竞争”将中国逼成了一个世界性的中国

 

美国对华开启了全面的“战略竞争”,已经将这场所谓的竞争推向和了全世界,由此一来,中美“战略竞争”注定将在全球范围和全领域内激烈地进行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霸权当局不仅正在中美双边关系范畴内进行系统的谋划设计,而且还在各地缘战略层面上进行谋划设计。他们正从中欧关系入手,破坏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经贸联系,恶化中国同欧洲各国的政治与战略关系,把北约打造成遏制与围堵中国的新平台和新利器;他们也不会忽视中东,冷战后的一个时期美国打着“反恐战争”的旗号为其扩张与进一步追求霸权提供了政治掩护,今后还将打着遏制中国的旗号为其操纵控制该地区打掩护,目的是既要防止这一地区为某种强大的力量所主导,还要防止伊斯兰世界内部的和解与整合,更要防止中国在这个地区取得立足点,美国霸权在任何时候都不敢在这里失灵失效;针对非洲以及拉美,美国则力图压制中国的影响,削弱中国同相关国家的联系;亚太地区早已经成为美国实施“战略竞争”的重点阵地,目前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全盘计划,今后不仅还要投入更多的资源与力量,更将在这里打造出一系列指向中国新的长矛与盾牌。

 

霸权如此这般全球性全面性地同中国展开“战略竞争”,决定中国的反霸斗争完全无法局限在中美双边关系的范畴之内,而必须在全球所有的地方抗击霸权围剿,具体行动将涵盖所有一切领域,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个方面,也就是说,要遂行全球统筹、全方位统筹和全面统筹,做到目标明确、方式恰当,举措得力、步骤清晰,整体推进,要达成这样的效果,必须有一个完整详实的大战略。

 

二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客观上亟须打造全球新秩序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是一个涉及人类发展方向且带有某种终极意义的话题,更是道义与道德层面的拷问。在这个问题上,首先必须坚决反对丛林法则,不能在人类社会搞弱肉强食的那一套;其次要推动和实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主张大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一律平等,不能分出高低贵贱等级层次,更不能让一些国家居于中心和主导地位,而将大部分国家在政治上边缘化、经济上殖民化和战略上奴役化;最后要实现所有国家民族的公平发展和共同发展,世界和平不能继续成为霸权治下的和平,更不能在这等“和平”的名义下让霸道肆虐和霸凌泛滥。总之,人类社会不能生活在霸权的支配下,而应该生活一种良好的新的政治与战略秩序下。

 

面向未来的中国全球大战略构想

 

要塑造这样一种理想的世界新秩序,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应担负特别重要的责任。已经走到全球舞台中央的中国要有强烈的大国担当,担当起塑造世界新秩序的崇高使命,这为中国的发展所必须,也为世界发展所必须。而要担负这样崇高的使命与责任,就要有一个世界性的大战略,可以将其称之为中国的全球战略。这项大战略将描绘与框定未来的全球愿景,其中不但有最新的思想理念,还有相应的实施方案,包括具体举措、办法、途径等一系列丰富的内涵,并在具体的国际政治与战略实践中得到贯彻落实。

 

其实,长期以来西方政客及其战略学者们一直都猜测中国有自己的全球大战略、大计划,并对此妄加评议。既然这样,中国就理应不负他们所望,发挥自身与生俱来的计划特质与优势,直接干脆地把这个东西详细地规划好、制订好,让对手与敌人也对我们刮目相看才行。

 

面向未来的中国全球大战略将是一个空前庞大的系统工程,其内涵十分丰富,这里侧重要强调如下几个重点问题:

 

一是军事上要走出去

 

相比政治上走出去与经济上走出去,当代中国在军事上走出去还显得相对滞后。这其中一个敏感而突出的问题,就是要不要建立和发展海外军事基地。对此,过去几乎是一边倒地加以否定,但现在看,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必须迈出这一步,实时地把建设中国海外军事战略基地的事情摆到议事议程上来,实现具有标志意义的战略性突破。

 

在此之外,中国还要广泛加强同世界各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军事与防务关系,包括装备技术支援,信息情报共享、联合军事演习等,把军事关系至于经贸关系之上,使中国同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具有战略性质,更加富有战略涵义。

 

二是战略上要大联合

 

构建世界新秩序需要中俄携手共同担负各自的使命与责任。一些中国人总有这样幼稚的想法,即中国同俄罗斯关系疏远一些,美国就不会那么敌视中国了。我们说,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妄想。中俄两国走近联合固然要遭到霸权集团的激烈反对,但是,即便中国远离俄罗斯,霸权集团也不会放过中国,更有甚者,这样还会使他们的气焰更加高涨、更加肆无忌惮。须知,抗击霸权压力空前巨大,绝非轻松,两国分担总比一国独撑要好。目前中俄战略联合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但其潜力与效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这将成为中国全球大战略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俄罗斯之外,中国还应联合广大第三世界那些主张独立自主、坚持反霸斗争的国家,譬如伊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白俄罗斯等,同他们也建立密切的战略协作关系。还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这其中既有同中国长期友好的国家,比如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也包括其他相对中立的国家,比如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对于霸权集团内的国家,应毫不客气地又打又拉,进行分化捭阖,用霸权主义对付世界人民的办法来对付霸权集团,以彼之道还还施彼身。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在新的“战略竞争”时代,这句话依然光辉闪烁,具有惊人的战略穿透力。

 

三是丢掉幻想坚决斗争

 

全球大战略与反霸斗争密切关联,如果对霸权认识不清、心存幻想,则中国的全球战略就将残缺不全、无法成型。现如今严重的问题在于,对霸权的幻想始终萦绕在一些人的脑海中,始终盘踞在他们思想意识的深处,突出的表现:一是认为霸权打压中国出于误解,因而企盼霸权当局能改性、改质、改恶向善;二是期待美国总统大选能选上一个好人当权,由此让中美关系重归于好;三是寄希望于一战定乾坤,急切要找到对霸权一招致命的办法手段。这样“左”与右的两类幻想都有害于反霸斗争,都极大地削弱斗争的坚定性。因此,只有丢掉这些幻想,才能将反霸斗争置于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之上,才能杜绝速胜论的机会主义倾向,才能对反霸斗争艰苦漫长前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国的战略步伐才能做到脚踏实地。

 

窃以为,有了这三条,中国的全球大战略也就呼之欲出、水到渠成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