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德纳:从沙伊和解对以色列的影响看中国战略布局
点击:  作者:德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12 10:21:54

 


3月10日,中国、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之前的2023年3月9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问以色列,礼节性会见以色列外交部长科恩,与以色列外交部总司长利维、负责亚太事务的副总司长哈帕兹举行会谈。


沙伊和解,以色列慌了,以色列前外长拉皮德发文称:这标志着以色列外交和国防政策的彻底失败!

【以色列前外长拉皮德】

 

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构建的封锁和扼杀伊朗的绞索,要被解开了!在特朗普时期,逊尼派与以色列和解。以色列在中东主要敌人是伊朗。以色列特别害怕伊朗未来拥有核武器,而且伊朗经济发展越好,就有财力去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民兵及巴勒斯坦哈马斯可能对以色列进行攻击,对以色列威胁就越大。所以以色列对伊朗主要有两大目标:一个是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另一个是不希望美国对伊朗解除经济制裁。美伊和解,这样会壮大伊朗经济,有财力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及巴勒斯坦哈马斯。

这次沙伊和解,双方不再战,伊朗就会用更多资源来应对以色列。而且伊朗也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苏35战机,增强了伊朗军事实力。这样,伊朗对以色列的威胁就在增大。以色列为了减少伊朗威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增加。

而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趁着俄罗斯无暇顾及伊朗、叙利亚之际,以色列不断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发动空袭。在去年12月内塔尼亚胡极右翼政府上台后,以色列的胆子变得更大了,甚至开始尝试直接对伊朗境内的重要目标发动袭击。

未来以色列包括打击伊朗油轮可能性存在。而不让伊朗石油出口,美以有共同点。

拜登任上更关注欧洲及亚洲,这样美国对中东影响力减弱。加上伊朗实力增加,让以色列不安全增加。


目前逊尼派的阿联酋的三个岛屿至今被伊朗占领。这三个岛位于波斯湾东南部通往霍尔木兹海峡航道的中央地区,可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谁拥有海湾三岛,谁就拥有对波斯湾的控制权。有可能美以会联手炒作逊尼派的阿联酋与什叶派的伊朗领土争端,来裂解沙伊关系。对美国来说,中东越乱对美国越有利。这样,沙特不得不寻求美国保护,购买美国武器,让美国军火商发财。另外沙特维持石油美元,对美国维持美元霸权有利。

 

这次中国出面促使沙特与伊朗和解,有利于中东局势稳定。而和平繁荣的中东对中国、沙特、伊朗三方都有利。对中国来说,沙伊和解,一是有助于加强石油人民币结算;二是能够稳定能源保证;三也有利于石油人民币去美元化。另外中国出口美欧商品市场衰退背景下,富裕的中东是中国另一个商品出口大市场,包括在中东可继续发挥中国基建能力。

 

中国在中东布局是一步好棋!

 

中国促使沙特、伊朗和解,服务于中国亚欧大陆一体化这一大战略,以反击美国为首的海权联盟对亚欧大陆的离岸制衡战略。中国重点经营上合、金砖组织,以形成欧亚大陆一体化。目标是在东盟之外,让中东、中亚成为中国的战略纵深,以破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围堵。

 

现美国霸权主要在亚洲、欧洲、中东三个方向。目前在这三个方向美国已不能全控,美国民主党拜登布局重点在欧洲、亚洲。拜登与特朗普相比,对中东控制力减弱。所以中国应乘势布局中东,这关系到石油人民币,去美元化,可打击美元霸权。而美国霸权的关键是美元霸权。面对美国对华打台湾牌,中国应攻其所必求!借中东布局可打击石油美元,这可让美国分心,不得不花精力重返中东。这样就会减弱美国在亚洲布局速度,为中国应对美国亚洲布局将东亚乌克兰化争取时间。或者中国也可战略性主动出击,随时可发动武统。这可让美国同时陷入俄乌之战、台海之战、中东被打击石油美元三线作战的战略被动局面。这样在中美博弈中,中国可获得战略性主动权。

 

而沙特要顺利进行石油人民币贸易结算,需要中国加大对沙特的安全需求承诺及行动,包括以中国武器装备武装沙特,买更多中国军火给沙特。中国可以向沙特展示中国军力战略投射能力。必要时中国战略空军运20可以出动去中东沙特。这次沙伊和解,有利于沙特更加靠向中国。而沙特有了安全感,就更愿意进行石油贸易人民币结算,去美元化。未来中东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六国可以人民币来购买中国军火、基建、电信、新能源产业等产品;中国与中东海湾六国具有很大互补性。


这次中国促沙特、伊朗和解,也是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的一次实践。中国以和平的“王道”对比美国的始终要搞乱世界的“霸道”。谁更具有人类未来前瞻性一目了然。


中国外交部于2023年2月20发文称《美国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在全球世人面前公开揭露了美国霸权的本质。中国已树起了一面反美霸权大旗,天下苦美久矣!正是需要一个带头大哥。可以让他们更坚定地与中国站在一起。这也是这次沙伊和解谈判顺利进行的大背景。而王毅主任于2023年2月18日,在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上的主旨讲话《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也代表中国在世人面前,主张应通过对话协商,追求“和平与安全”的中国立场。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提供了世界解决和平与发展两大难题的中国方案。


总之,沙伊关系正常化对世界是一个好消息。而美国则会处于战略被动。中国在中东布局,力促沙伊和解,已为中国未来中东石油人民币,去美元化,打击美国的要害美元霸权埋下了伏笔。中国打中东牌,也是对美国一直打台湾牌的战略反击!直逼美国要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