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冯胜|突现严重问题:美霸胁迫,不少国家“反水”,中俄当小心了
点击:  作者:冯胜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3-07 11:07:34

 

 

——常言道:大国表面斯文之下的博弈,全是血淋淋的刀光剑影!讲的是,一般情况下,即使斗得再厉害,总还会装出点斯文!

 

——可而今,美国霸权打压中俄,已经是赤裸裸地打明牌、捅刀子。如果,仍对美国霸权存一丝侥幸的希望,那么我们将犯下难以弥补的历史错误!

 

一、必须看清美国的终极企图

 

俄乌冲突以来,国际格局发生急剧变化。俄罗斯普京称,必须终结西方统治,世界必须要改变。

 

换个角度看俄乌冲突呢?又意味着什么呢?

 

美国为什么要怂恿挑起俄乌冲突,为什么敢点燃俄乌战争,他心里就没有想法?!

 

俄罗斯称要终结西方统治,要改变世界,那么美国会借俄乌战争达到什么目的呢?

 

现在美国霸权的企图,越来越明显,根本不是其嘴里所说的拯救乌克兰,而是要不惜一切代价牺牲乌克兰,借俄乌战争掀起一场世界大对决,彻底中断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霸权的挑战!

 

看明白这点,至关重要!尤其是美国要结束的不只是俄罗斯,而是中俄一起!

 

二、不好的苗头出现了,问题实质非常严重

 

首先是塞尔维亚给乌克兰输送武器的问题。美西方媒体纷纷在炒作这个事,俄罗斯的新闻发言人也要求塞尔维亚澄清这件事。

 

 

这件事,应该想到一句话,无风不起浪。

 

塞尔维亚,应该说是俄罗斯和中国的铁杆朋友,因为当年科索沃战争中,中国和俄罗斯都给予了塞尔维亚真诚有力的帮助。

 

 

俄罗斯曾直接派空降兵抢在北约部队前面,抢占了南联盟(塞尔维亚前身)的机场,阻隔了北约部队的继续前进。

 

中国驻当时的南联盟的大使馆,就是因为中国支持南联盟,而被美国人炸了。去年,中国还派出运20向塞尔维亚送出了不少防空武器。

 

 

可见,中国和俄罗斯与塞尔维亚的关系和感情。

 

但是俄乌冲突以来,美西方不断向塞尔维亚施压,胁迫其站出来谴责制裁俄罗斯。

 

塞尔维亚的总统武契奇,应该说,还算是个记情的人,也还算是个硬男人。

 

 

但是在美西方的胁迫下,武契奇有点抗不住了,塞尔维亚有点抗不住了。武契奇坦诚地说,美国和欧盟对塞尔维亚进行制裁威胁,塞尔维亚没办法发展,因为,他周边被整个欧盟包围,自己也只是个弹丸小国。

 

再就是,去年美西方看武契奇不屈服,就在科索沃挑事,企图点燃战争,也就是说,塞尔维亚如果不听美国的,那么他们就可能要点燃战争,让塞尔维亚“活不下去”,国不再国!

 

这种胁迫压力是巨大的,武契奇曾一度以不当总统了来回避这些胁迫压力。可美国北约怎么会放手呢?

 

而这个时候,塞尔维亚需要的是——大国的保护、大国的救助!

 

但是,谁能提供呢?塞尔维亚总得活下去呀!

 

这就是,当前出现的严重问题——美国和北约正在把中俄的为数不多的朋友国家一个一个压迫屈服,最终让中国和俄罗斯成为孤家寡人!

 

然后,再来看看中国周边国家最近的情况,结果会让大家惊出一身汗!

 

印度,本身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基本保持中立,实质上也是对俄罗斯的支持,因为他买了俄罗斯很多石油,给俄罗斯送去了钱。

 

也是很长时间没有被美国胁迫成功的国家,没有谴责过俄罗斯,没有停止过与俄罗斯的正常交往。

 

 

但是这次G20印度峰会,印度外长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承办的G20峰会能够发个外长联合公报,有个好面子,另一方面,也是在美西方的胁迫下,选择了与美西方一道,要求中俄一起通过要求俄罗斯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谴责俄罗斯入侵的G20外长联合公报!

 

这意味着什么,印度在俄乌冲突上开始明确选边站了,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明确选边站了!

 

如果换成美国与中国,印度那就更会选边站了!

 

再看韩国,在美国的胁迫下,通过了韩国版的“印太战略”,以支持美国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并欢迎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并宁肯放弃日本曾侵略韩国的仇恨,与日本一道要紧紧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再看看菲律宾,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是我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迎接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中国给足了面子,最大的面子,就是达成了150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可以说,中国给的蛋糕足够大,诚意足够真!

 

可是,马科斯刚从中国走了没多久,就去了日本,商讨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的事,并新开放5个军事基地给美军用。

 

 

近日,菲律宾更是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达成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的合作协议。

 

——这些变化,说明什么呢?

 

这些归根结底只意味着一件事——美国霸权正在通过胁迫,逼迫其他国家不得不在美国与中国、俄罗斯之间“二选一”,进而解除中俄所有的朋友,挑起更多的国家跳到前台来与中国制造矛盾!

 

这个苗头趋势,非常危险!

 

三、为什么说这个苗头趋势非常危险

 

大家可以回顾一下,曾经与美国可以硬抗的前苏联为什么就最后被美国不费一枪一炮就搞垮了。

 

苏联自身的原因,这里不讲,只谈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如何剪除苏联的盟友和朋友的。

 

最大的朋友,当然是中国。美国布的局,苏联钻进去了,非要与中国的关系搞僵。现在回过头说,如果苏联不与中国关系搞僵,美国是很难搞垮苏联的。

 

再就是,苏联主导的华约组织被苏联搞没了,而且与原华约组织的国家的关系搞得一团糟,甚至直接成为敌人。

 

当年,苏联与其他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南联盟关系也是搞得非常紧张,与东欧一些国家直接成为了敌对国家。

 

这都是美国布的局,并且采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实施,最后导致苏联没有了一个真正的可以堪用的朋友!

 

现在,美国又在用同样的办法,对付俄罗斯,让其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搞得一团糟。

 

 

也在用这样的办法,对付中国,正在恩威并施,胡萝卜和大棒一起使,也就是想把中国的朋友搞没!

 

这非常危险!

 

说到这里,不要认为自己能够一个人明哲保身,能够一个人应对所有危险挑战。过高的高估自己,也是会吃亏的。

 

因为,现在不再是那个斯文表面下的博弈了,而是“一山不能容二虎”的你死我活的拼杀!

 

这种情况下,“落单”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历史上的齐国、楚国,都是大国,一段时期,实力不在秦国之下,但就是认为自己能够明哲保身,能够保全自己,而坐等秦国一个一个把其他可以团结起来的朋友剪除掉!

 

到那时,就后悔晚已!

 

四、其他国家为什么会做出类似“反水”的事

 

有一点,我们不能意气行事,简单地认为菲律宾、韩国、塞尔维亚的总统和人民,是傻瓜。

 

我们也应该看到他们的难处!

 

虽然,我们一起苦口婆心地用中国人的东方思维跟美国人讲,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世界足够大,能够装得下中美两个大国!

 

 

但是,美国霸权,他的逻辑根本就听不进去。而他们信奉的道理是——一山不能容二虎,他们遵循的是——弱肉强食的达尔文主义!

 

 

美国霸权,已经在世界制造了在中俄与美国之间不得不做出“不二选择”,而其他众多国家,尤其是一些小国,他们虽然知道道义在哪,但是他们没有那个胆量和资本去维护自己的良心,他们只能选择如何“活下去”!

 

那么换个角度思考,当不得不去面对迎战“一山不能容二虎”的争斗时,我们就要敢于去为其他朋友国家撑腰,说白了,就是——谁敢欺负他,我就能够给他提供安全保护,谁要制裁他,我就能够为他提供更好的发展帮助!

 

 

而这,正是中俄需要努力达到的一种“武功实力”境界!

 

五、最关键的问题——我们该怎么办?

 

主要有四条:

 

——①容不得犹豫了,中俄之间必须尽快脚踏实地地实行“背靠背战略”,这是一种共同御敌的战斗“姿势”,中俄两个国家,无论是谁倒下去,这个世界就将彻底改变,目测两百年内都难以翻身!

 

——②瞄准一个骨头硬一点的德国抓紧破美盟,在美国所有的盟友里,德国是最有骨气的国家,日耳曼德意志民族也是最有傲气最能战斗最有追求的民族,也是与中国没有根本冲突的国家,德国已经忍美国很久了,只是没有足够强大的朋友能够支撑。要破美国的盟,就得从德国入手!

 

 

——③抓住那个跳得最骚又很软的柿子菲律宾,快刀重拳出击立威!对于那些已经铁了心要选美国的国家,不需要“蛋糕”相送,必须让他跪着尝到得罪中国的苦果。

 

 

菲律宾不是要送五个军事基地给美国用吗?那么我们就在南海造岛,在美济礁的东边55公里处有一个仙宾礁,离菲律宾更近,离菲律宾的巴拉望岛只有185公里。

 

菲律宾不是要和美军、日军、澳军在南海联合巡航吗?那就在南海见一次菲律宾的舰船,就围一次、就挑一次。

 

打得一拳开,免得万拳来!

 

当然,也是杀鸡给更多的猴看!

 

——④盯住美国的软肋抓紧打造管用的“杀手锏”,从战略层面看,核武器是首当其冲的“杀手锏”,但是,这个东西你我他都不敢随便使用,相当于没有用,那么可以让美国真正害怕承担不起的攻击是什么呢?就是太空和网络大杀器对他造成大面积瘫痪式的伤害!

 

…… ……    ……

 

 

中美博弈,美国已经将其定义为一场“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决斗!

 

既然这样,那就来吧!中华民族能够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五千年不倒,不是吹的!

 

既然这样,那就来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就拿美国为我们正名吧!

 

作者:冯胜(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