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有控股的医学检测公司是现实需要,也是安全需要
点击:  作者:事无事    来源:新时代话筒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6 12:17:57

 

河南金域负责人涉嫌投毒被刑事立案侦查一案已经过去了35天了,全国人民都高度关注这一案件的进展,对案件的定性、结论都翘首以盼。知名网络大V司马南在春节假期一结束,就专门做了期视频以表达对案件进展关注之热切心情。

 

 

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对犯罪嫌疑人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不得超过二个月。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可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因为特殊原因,在较长时间内不宜交付审判的特别重大复杂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延期审理。

 

所以,河南金域案件还在法律规定的侦查时间范围内,各位热心网友要耐心点。这个案件十分恶劣,也非常复杂,至于是河南金域分公司的独自行为,还是有更深厚的势力参与,我们要充分相信相关部门一定会给予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我们有理由相信,既然相关部门如此高调地抓捕河南金域负责人,引发全国舆论关注,就不可能会因为金域的背景和公关能力而淡化此案,党中央和全国人民都盯着呢!

 

就在大伙对此案件盼星星盼月亮之时,河南省政府开始行动了,也算是河南金域案的进一步发酵吧!

 

 

河南省政府决定成立一家国有控股医学生物检测公司,总部设在郑州,省内其他区域建立4个区域中心检测机构,在河南全省形成“1+4”的布局,日检测能力达50万管

 

本来目前的核酸检测格局是公立私立,没有疫情时各地的公立医院、疾控中心就能承担核酸检测任务,在疫情爆发时为应对全民核酸检测,再吸纳第三检测公司共同完成核酸筛查任务。在河南金域案爆发之前,这套检测机制一直稳定地发挥着它的功能,为国内疫情的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河南金域投毒案震惊了国人,本来核酸检测业务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竟然还会如此的无底线。这到底只是为了钱呢,还是有别的目的?

 

从河南省政府这一决定和部署就来看,金域投毒案影响太大了。不仅仅是民间对这些私立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彻底丧失信任,官方也用实际行动关闭了信任之门。

 

河南省要建成日检测能力50万管的检测公司,也就是500万人的城市一天就可以检测完,接下来的核酸检测业务还有第三方检测公司的事么?

 

河南金域案对第三方检测行业的影响只是刚刚开始,会持续扩大、深入,其它省市会不会效仿河南也成立国有控股医学检测公司?甚至会不会形成一家全国性的国有控股医学检测公司?

 

第三方医学检测行业中,目前形成了以金域医学、迪安检测、达安医学、华大基因、艾迪康为主的竞争格局,并且越来越呈寡头化,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形成垄断格局。

 

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由于具有规模效应、成本优势,可以降低了临床检测费用,完善群众就医服务,这些年发展迅猛。在其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这个行业的监管缺失,单靠行业自律精神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河南金域案只是第三方医学检测行业监管缺失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就出现过第三检测公司检测报告造假问题。

 

第三方医学检测公司,有大量的样本及数据,涉及到整个国民的健康数据、基因数据,这些样本及数据也属于国家安全范畴。尤其是基因样本和数据,在生化武器走向正是战场的年代,如何强调其安全性都不为过。

 

早在2015年,科技部就对华大基因进行过处罚,原因就是涉及到基因数据,华大科技与华山医院未经许可与英国牛津大学开展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研究,华大科技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

 

 

第三方医学检测继续发展下去势必会形成垄断垄断格局,一旦医院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形成依赖,这种垄断本身就是一种安全威胁。

 

所以,从长远来看,形成一家国有控股的第三检测机构是非常有必要的。河南省政府的这个做法很有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但是笔者担心各地会一窝蜂的效仿河南,这会造成重复建设,是极大的浪费。

 

更正确的做法是:成立一家全国性的综合性的国有控股第三医学检测机构,去和这些私立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竞争。

 

第三方医学检测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在市场中有一家国有控股的医学检测公司是现实需要,也是安全需要。就像疫苗行业一样,国有控股的中国生物同多家私营生物制品企业共同组成产业集群,形成众星拱月之势。

 

当然,这也是笔者一家之言,全当抛砖引玉。

 

总之,河南金域案不可能没有下文,它的影响是深远的!

 

作者:事无事  来源:新时代话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