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还记得六七十年代部队的炊事班吗?副连长是抓伙食的,给养员叫上士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基建工程兵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6 10:36:56

 

许多六七十年代参军入伍的老兵对当年部队的伙食还记忆犹新。那时一个连队有一个炊事班,副连长是抓伙食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司务长和给养员也就是通常说的上士。

 

 

 

在这里强调一下,本文中的炊事工作,主要是讲陆军特别是步兵……不涉及海军潜艇兵、空军飞行员那种打牙祭一般的伙食!

 

那个时候的步兵连编制比现在要大,因为那时解放军还是以步兵为主,所以一个连一百二三十人很正常。一个连里后勤方面共9个人,炊事班7个人(这个和那个喜剧电视剧里很接近),全连百十号人一天三顿饭归他们做(看来他们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不过好像全连战士平时会轮流去炊事班帮厨),另外除了副连长是抓伙食的,还有两个人那就是司务长和一个战士给养员也称上士。

 

 

 

 

 

 

 

听老兵说:炊事班不用出早操跑步(怪不得某电视剧里那个炊事班长那么胖)。但每天5:00起床,开始忙活早饭,连队7:30开饭,一分钟也不能耽误。早饭后,休息两个钟头,又得做中午饭。中饭完事,睡个午觉,再做晚餐,一年到头周而复始。

 

粮食定量好像是每人每月45斤,伙食费有不同时期老兵的回忆数据不同有每人每天0.32元、0.43元、0.48元、0.60元等……今天看来这些数字很微不足道,不过要是看看那个时代的人民币币值和工资水平就可以发现这个数不少了!

 

 

 

 

 

同时伙食是由坏逐渐变好的……新兵入伍时吃得不好!据许多六七十年代入伍到北方的老兵回忆:刚当兵在新兵连时,十个人一圈,蹲在地上围着一个脸盆吃饭。脸盆里的菜永远是有盐无油的熬白菜、土豆、萝卜等老三样,饭则是特有的小米饭和玉米面发糕、窝头。就是这还不够吃,总觉得没吃饱。进入70年代后,细粮增加了,但训练量大的部队还是不够吃。战斗英雄陈洪远回忆新兵要补充一部分老陈米,挺不好吃的。而投机当兵的右派出了名的作家莫言第一顿饭吃了八个馒头,然后还可以杀猪红烧肉招待他们(看来他来到了一个训练量小的非战斗部队)……

 

新兵连结束,进入部队后,吃得就好了……一方面是待遇提高了,另一方面是那个时候的连队在自己的驻地都有副业生产活动(也就是养猪和种菜了),据《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炊事班长》一文介绍(他们是南方部队):早餐是面条、米线、米粥、馒头、包子轮着做,包子一个星期就一次。早餐的下饭菜主要就是咸菜和腌萝卜,大头菜和榨菜等。中午一荤一素,主食是米饭管够吃。晚餐和午餐差不多。芦继兵大校则回忆道吃上了坦克灶(待遇比较高了),于是见到了肥肉和粉条

 

那个时候的炊事班伙房条件还是比较简陋的,还是那篇炊事班长回忆录记载当时炊事班洗菜切菜,淘米,和面,做馒头,炒菜都是手工操作,很累的。……炒菜用小铁锹那么大的铲子翻来倒去,没把子力气是绝对不行的。……班里唯一的电器化工具就是一个小电动机带的鼓风机,给烧烟煤的大灶吹风。

 

此外,当时还没有冰箱、冰柜,买回来的生鱼生肉当天就得做熟了,太多的就得腌起来。

 

虽然条件简陋,而且号召艰苦朴素,但有关部门对炊事工作还是十分重视的。炊事班除了像其他战士一样要军事训练以外,相关部门还编写了炊事员教材,对炊事员进行专业训练。

 

在粗粮多细粮少素菜多肉少的时期,就开始号召炊事班粗粮细作、素菜荤作,改善口味……但这不是最有挑战性的,最有挑战的要属野营拉练中的野炊了。那个时期虽然已经有了野战炊事车(一开始是骡马拉的,后来有汽车拉的了),但是个稀罕物,只有部分装甲部队和机械化主力步兵有(芦继兵就回忆他们坦克连的炊事班有一辆炊事拖车),普通的步兵还是要练习野战炊事!

 

 

 

还是那位炊事班长回忆说每年都有3-4次野营拉练,是个考验。所有做饭家什都得背着挑着尤其是那两口大行军锅……野营做饭是有时间规定的,35分钟及格(指在35分钟内把全连的主食、两个菜和一个汤做好),30分钟优秀。野营做饭的关键是挖3-4个无烟灶,分别烧水、做饭、炒菜。所谓无烟就是白天看不见冒烟,晚上看不见明火……关键是每个灶要挖一条较长的烟道,上面要盖上草皮伪装好。做饭的烟经过烟道再从那边冒出来,就看不见烟了(这应该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飞机疯狂轰炸逼出来的)。规定十分钟必须挖好灶。挖灶是个技术活,又是力气活,要选好灶址,看准风向等。

 

 

 

这本连环画《李科长巧难炊事班》中就对野外炊事做了详细的描述!

 

 

 

 

 

 

 

 

 

虽然现在已经广泛应用野战炊事车了还有个柴油炉子,但挖灶埋锅造饭的技术还是保留了下来。

 

 

 

那个时期吃的好不好,除了经费和驻地物产外,还和一个连队的家底有关……也就是他们的副业生产!主要就是养猪和种菜等,这个传统现在还不同程度地保留着。

 

 

 

家底薄的连队年节才能杀猪,一个六十年代入伍老兵回忆说主食里50%是高粱米,30%大米,20%面粉。副食主要是萝卜白菜,过年可以杀猪。七十年代条件就改善了,投机当兵的莫言在新兵连就开始杀猪款待他们。上文的炊事班长回忆说他们连队猪养得好,每月可以杀一头猪。而且杀猪不用刀,用五六半上的三棱刺锥捅死,这也真算部队特色了。在上战场之前,连队会把养的肥猪全杀了,吃不了的腌上带着。在进入战区的长途行军中,就有炊事拖车了,上文中的炊事班长回忆拖车上有灶可以做饭烧水炒菜,燃料是无烟煤!进入战区临时驻地后还是要挖灶埋锅造饭!

 

 

虽然那个时候已经有了压缩干粮和罐头但是有条件的时候还是会做饭……战况不激烈的时候食物会被送到阵地上去,毕竟烹饪好的食物比野战食品口味好!

 

 

 

如今部队的炊事工作相当程度上已经机械化、电器化了,那个时期的很多做法已经没有了吧!

 

来源:基建工程兵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