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听吧!冲锋的号角已吹响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14 07:51:45

 

1.webp (16).jpg

不到正月十五就是年,虎年春节,年尚未过完,热闹的北京冬奥还在激烈进行中,我们便已经听到新年度的冲锋号角。

这号角,先是由庄严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院里传出,这是新春第一声嘹亮的音符:大年初九,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通知(参见【附录】),要求加强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现“国财国土”领域的办案全覆盖。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包括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养老基金、医保基金、科研经费等被骗取、冒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企业和个人偷逃税款,侵占国有财产的案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重点加强对恶意拖欠土地出让金、长期闲置土地、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怠于监管情形的监督。这对于那些多年来置国有资产和国有土地保护的各类法律法规于不顾,窃取国有资产、造成国土侵损的人,无疑是一个极有力的棒喝。这对于一个时期以来密切关注国有资产流失事件进展的普通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来自上层的回答。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一个“公益诉讼”表述。不用说,这是把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问题提到了一个十分严肃的更高的检察层面。这个层面,是必须有回声有结果的一种办案要求。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善国家治理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角度和大局出发,国家检察机关或许就可能径直介入某些人民关切的重要大案。这是认识和加强加大国财国土管理的力度和重要性的必要举措。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加强推动系统治理和溯源治理的办案力度,无缝无死角全覆盖,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战略,提高“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能力和水平。

这里,仅就这个系统治理和溯源治理及其公益诉讼这些明确的政策词语来说,就意味着那些以这样那样理由企图装聋作哑、蒙混过关的想法,都可能是一种侥幸心理。那些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以什么与洋会计事务所、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有合作的辩解说辞,恐怕都无法掩盖侵吞国有资产、假公济私,造成国有资产大流失的犯罪行为,恐怕都无法影响国家和人民对国有资产流失的追讨,恐怕有关人就必须得接受国家法律法规治理和约束:吃了的吐出来,拿了的退回来,有的必须要吃官司。这是必然趋势。同时,那些“余威尚在”的曾经为这样的人做什么后盾的个别“上级”和干扰办案行为的人,也逃不脱接受国家的监督和检察。

我们称最高检的这个通知是新春的第一声号角,恐怕并不为过。为什么?因为它回答的是亿万人民的关切。如果问,当下中国人民最为关切的是什么?毋庸置疑,这一个时期以来,老百姓最关切的是党中央共同富裕政策的全面落实,是一个时期被舆论聚焦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因为那是人民的血汗,那是人民奋斗很多年的成果。去年,在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一个多次讲到的重要话题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解决人民最关切的问题出发,促进提高民生福祉这个根本目的实现。最高检通知着力要解决的问题,表达的正是人民群众的这种关切。

关注人民之关切,也是这些年来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不要说远,就说新冠疫情暴发这两年多来,党中央在重大问题上的每一个举措,无不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蚂蚁上市被叫停,到整顿经济秩序;从阿里被罚182亿,到滴滴因为大数据安全问题被查;从隆重纪念建党百年,到提出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的决策;从娱乐圈整顿,再到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变化。这哪一项不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和齐声欢呼。

可以看出,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发生。如果说这场变革有什么重要标志的话,那就是从资本集团唱主角,到人民回归舞台中心。这是向人民为中心的回归,是向社会主义本质的回归。这也是这场变革最为突出的、也是最振奋人心的核心内容。因为这些都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关切。

解决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问题,解决文化市场成为娘炮明星天堂的精神乱象,解决垄断通吃、放纵资本为所欲为的经济现象,解决学区房引发的教育乱象,让教育回归平民化、公平性的问题,进而消解人民关于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造成的巨大压力,这就是中国老百姓的最大关切。

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一个时期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无不同这些与百姓利益攸关的重大关切相关联。我们眼见的现实是:曾经让老百姓头疼不已的教育乱象开始渐渐得到有效治理;那些曾经不知道是人是鬼的小娘炮开始从热闹的文化市场退潮。我们也看见,冬奥轰动世界的开幕式因为不用娘炮明星,成为让老百姓倍感振奋的一件大事。我们看到,社会的话题开始重新聚焦实体企业;我们看到,新闻舆论成为崇拜传播西方文化平台的情况有所收敛;我们还看到,党中央率领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正在上下同心,应对美国西方对我们构成的越来越严峻的军事威胁、经济科技封锁、金融围堵及政治外交围剿。人民对国内存在的“第五纵队”不仅保持了极大的警惕,也表现了万众所指的痛恨和斗争决心。只要我们的国家上下同心,我们将无所畏惧。

听吧,虎年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反击已经开始。不管它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敌人,只要我们十四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同仇敌忾,英勇顽强,敢于同内外一切恶势力进行不妥协的坚决斗争,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让我们在新年的号角声中英勇冲锋。
 

【附录】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印发《通知》:加强“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实现市级院办案全覆盖
https://mp.weixin.qq.com/s/K495UrxNQtRRl4aQUgBhSQ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