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在南海应当采用阻击战术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29 11:12:52

 

1.webp (16).jpg

美国太平洋舰队2022年1月24日承认,一架美国F35C战斗机在中国南海试图降落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时发生事故,飞行员跳伞逃生,航空母舰甲板6位士兵受伤。这是美国在菲律宾海寻衅滋事付出的代价之一。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每年中国春节期间,美国都会派出大量的航空母舰,到中国的南海地区附近耀武扬威,干扰中国欢天喜地过春节。对于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进入中国南海周边海域,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中国更是严阵以待,防止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但是,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持续下去,将会消耗中国大量的军事资源。对于中国来说,多少有些得不偿失。美国现在是军力过剩,到处寻衅滋事,消耗过剩的军事实力。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资源有限,中国绝对不能在中国南海周边地区掉进军备竞赛陷阱之中不能自拔。

美国太平洋舰队在中国南海地区的耀武扬威,无非是要达到遏制中国,教唆周边国家的目的。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并且派出大量军舰,跟踪侦察,那么,中国南海地区及其周边局势将会发生显著变化。

通俗地说,美国希望中国南海是一个沸腾的海洋,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批舰队进入中国南海地区,那么,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将有增无减。正因为如此,中国近些年来在中国南海地区采取了特殊的策略,一方面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战斗;另一方面,以不变应万变,采取非对称性的战术,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效益。

首先,中国应当充分利用自己的人造卫星,跟踪美国在中国南海周边地区的军事行动。如果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在中国的南海地区开展军事行动,被中国人造卫星锁定,那么,中国在战斗中就会取得主动。

事实上,美国高达“35万吨战略威慑”,在中国南海周边地区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菲律宾海聚集大量的航空母舰,中国人造卫星可以轻而易举地捕捉到。如果中国人造卫星信号及时传送国内,并且向国际社会发布美国航空母舰在中国南海周边地区特别是在菲律宾海活动轨迹,那么,美国航空母舰就会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军事演习的活靶子。

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及时跟踪,并且随时通报美国航空母舰的方位。这样做可以对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舰队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可以设想,中国人造卫星可以及时跟踪捕捉到美国航空母舰的准确位置,中国火箭军部队就可以随时动用自己的先进导弹,摧毁航空母舰战斗群,这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做法,可以有效地遏制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挑衅活动。

其次,中国人民解放军必要的时候可以宣布,在中国南海地区举行导弹射击演习。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检验中国的快速机动反应能力,促使中国人民解放军随时做好准备,打击来犯之敌。另一方面也可以警告美国,如果航空母舰战斗群进入中国的领海特别是中国的内水,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动用自己的导弹,直接将美国航空母舰彻底击沉。

如果美国航空母舰遭到攻击,美国将会处于进退维谷两难境地。如果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那么在太平洋西岸地区,美国将会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如果美国攻击中国南海岛屿,直接损害中国的海洋权益,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采取远程打击的方式,在中国南海地区给美国航空母舰以重创。可以这样说,中国火箭军部队就好像是一个狙击手,可以随时扣动扳机,给美国的航空母舰以致命的打击。

按照国际军事法律体系,如果美国擅自进入中国领海和毗连区,中国可以采取的有效手段是警告驱离。但是,如果进入中国的内水,那么,中国可以随时将美国的军舰击沉。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航空母舰都是核动力,如果在中国内水被击沉,那么,中国内水将会受到污染。正因为如此,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手段,一方面确保中国领土主权不受侵犯,另一方面,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打击来犯之敌,这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第三,中国在南海地区建设岛屿,目的是为了维护中国南海地区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岛屿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缺乏战略纵深,容易受到攻击。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南海岛屿保卫战中,一方面必须加强岛屿军事能力建设,争取拒敌于国门之外;但是另一方面,必须采取狙击手战术,也就是说,必须利用中国的先进导弹,进行必要的狙击战。

中国可以宣布,在中国西北地区或者中国西南地区部署先进的导弹系统,随时在中国南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如果美国军舰进入中国的领海和毗连区,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宣布,在该地区举行导弹射击,中国先进导弹可以在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准确命中目标。如果美国不听劝阻,继续在中国领海和毗连区活动,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导弹发射的方式,让美国付出代价。

当然,这样做完全是为了捍卫中国的主权和领土权益。如果美国擅自行动,被中国的导弹击中,美国应当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总而言之,中国就像一个长期隐蔽下来的狙击手,采用狙击战术,以最小的代价,给美国以最大的威慑效果。美国庞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在中国南海和菲律宾还开展活动,付出的代价令人难以想象。尽管美国航空母舰都是核动力航空母舰,电力供应充裕,但是,要想维持数千人的航空母舰生活战斗后勤补给,仍然需要付出数千万美元的代价。也就是说,美国出动30多万吨的军舰在菲律宾海活动,每天军事消耗甚至超过一个中小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这是令人恐怖的数字。它一方面说明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大经济体;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美国在中国南海和菲律宾海的军事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美国军费开支还会上涨,总有一天,美国财政会因为美国军费开支上涨而受到严重拖累。现在美国财政赤字已接近300,000亿美元,如果美国航空母舰在中国的南海和菲律宾还继续耀武扬威,那么,每天将会消耗更多的资源。这是美国自作自受,是美国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付出的惨重代价。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不会不惜一切代价,在中国南海地区与美国紧张对峙。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是防卫,而不是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应当以信息部队为主,因为在浩瀚的大海深处,岛屿不具有战略纵深,没有防御能力。

维护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国家利益,必须依靠中国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不失时机,向中国的南海地区发射导弹。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检验中国火箭军战备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向美国发出警告,如果继续在中国南海地区寻衅滋事,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随时将美国的军舰葬身海底。

不少人担心,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是否会导致擦枪走火,从而使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岛屿成为美国攻击的目标。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国胆敢袭击中国南海岛屿,破坏中国在南海地区的重要设施,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将会给美国军舰以迎头痛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是中国的战略杀手锏。近些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导弹研制方面快马加鞭,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导弹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如果在中国西南地区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先进导弹,那么,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支援中国南海地区的驻军,这对于维护中国南海地区的合法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火箭军部队必须把战略威慑和战术狙击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让中国火箭军导弹成为常规武器。如果使用中国先进的高超音速武器,维护中国南海地区的合法权益,那么,发射常规弹头显然没有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考虑,使用先进的中子弹或者具有更大威力的弹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产生真正意义上的震慑效果,让美国航空母舰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也可以警告中国南海周边国家,不要为美国的军事挑衅提供后勤补给。如果美国航空母舰在中国南海和菲律宾海得不到有效的后勤补给,那么,他们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就会受到影响。

近些年来,美国军舰在中国南海地区多次发生事故,一些美国军舰由于频繁开展军事活动,甚至于油轮相撞。这说明美国军事力量已经达到极限或者接近达到极限。如果美国继续在中国南海及其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那么,美国还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以逸待劳,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旦中国南海地区形势危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火箭军应当向该地区发射导弹,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部分学者认为,中国虽然拥有先进的导弹,但是,从来都没有投入实战。这是令人感到遗憾的事情。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如何使用战略导弹问题上,中国有自己的原则。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轻易地使用战略武器。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如果中国不拿出自己的杀手锏,并且以有效的震慑,阻止美国在中国南海及其周边海域开展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那么,美国有可能会步步紧逼,得寸进尺,甚至有可能会在中国南海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当务之急是要将中国的先进武器亮出来,利用中国先进的弹头,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爆破作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意识到,中国人造卫星是火眼金睛,而中国的导弹则是金箍棒。美国要想继续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就必须考虑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