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事无事:钟南山与葛又文
点击:  作者:事无事    来源:新时代话筒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9 09:49:43

 

看到标题,很多人第一反应大概是:葛又文是谁?怎么和大名鼎鼎的钟南山院士并列?

 

钟南山院士的大名,的确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知道葛又文的人寥寥无几!

 

钟南山,2004年就是抗击非典英雄,尽管功劳是中医的。

 

去年武汉疫情爆发后,又临危受命!

 

2020.1.18下午545前往武汉,亲赴疫区。

 

120日他向全国人民宣布人传人

 

121日,回到广州。

 

之后,一直霸占着网络头条、热搜,在广州靠网络流量指导着全国人民抗疫。

 

28日钟南山专家组组长身份被撤换,新组长由国家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担任,但是这件事基本没有人知道,因为各大媒体还是充斥着钟南山的抗疫言论。

 

正是中央这次果断的决策——换帅,给疫情防控战带来了转机,中医药正式全面主导疫情的防控,不然要一直等待钟院士嘴里的特效药,那将是猴年马月的事了。

 

也正是由于党中央力挺中医药介入疫情防控,葛又文的神奇故事才得以上演!

 

120日,葛又文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正在多方搜集相关病情信息和有关中医方剂应对疫情,随后会把最新收集的资料也给你一份,请你尽快研究并提出相应方案。

 

葛又文一下子就进入战斗状态,他对武汉的气候进行分析,结合患者的症候,初步判定新冠肺炎主要是因寒湿而起的寒湿疫。

 

2天不到的时间,葛又文拟好了药方,他将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四个方剂21味药有机组合在一起,化裁为一个新的方剂。

 

 

122日,葛又文在第一时间把药方公布在朋友圈,并且让自己和两个儿子试药。

 

126日中午,葛又文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拟好的处方递交给王志勇。

 

当天下午,葛又文的寒湿疫判断和药方获得专家组认可。

 

127日下午1时,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紧急启动,在山西、河北、黑龙江进行临床疗效观察,一个疗程3天,随后协调增加了陕西省。

 

128日下午,首批几个患者正式开始服药。

 

12918时,好消息传来,清肺排毒汤在重症患者效果明显,一天起效。

 

因为疗效显著,愿意服药的患者逐渐增多,山西纳入观察的133个确诊患者,102人使用,有效率90%以上。

 

截至24日,该方在4个省36个城市37所医院的214名确诊患者中使用,通过综合观察,治疗新冠肺炎总有效率在90%以上。

 

 

27日,清肺排毒汤正式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给全国各地使用。

 

4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清肺排毒汤被宣布为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药,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症患者,有效率99.28%

 

 

清肺排毒汤从此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一把利剑,成为中医药三方三药中使用最广泛的一个方剂,也是疗效最为显著的一个药方,在之后的每次疫情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救人无数。

 

这么厉害的药方,那拟方人一定是大咖中的大咖吧?

 

事实恰恰相反,葛又文是个名不经传的民间中医,在拟方时,还是一个无证的民间中医。行医资格证,在20206月才拿到。

 

 

这确实比较尴尬!

 

不过从葛又文的事迹,我们能看出:

 

一、中医看的不是头衔,靠的是实实在在的疗效,民间有许多医术高超的中医师;

 

二、主流中医并没有排斥民间中医,对一个来自民间的小人物没有拿学术帽子压人,而是秉着治病救人、快速控制疫情的需要,实事就是,从善如流;

 

三、国家层面对民间中医越来越重视,相关的政策逐渐在完善。

 

但是,葛又文获得的荣誉与这次抗疫他做出的贡献和功劳相比,完全不匹配。

 

作为新冠肺炎特效药的发明人,应该颁给他人民英雄勋章,就是颁给他共和国勋章也不过分。毕竟,那个既没有研究出特效药,也没有救治一个患者的人,都获得了共和国勋章嘛!

 

对葛又文的事迹,媒体宣传的不多,普通老百姓了解的也甚少。

 

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清肺排毒汤诞生记》,我们才正式知道了葛又文;

 

河北疫情爆发时,葛又文又亲临一线指导抗疫,央视给予了报道。

 

 

自此,知道葛又文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但是,和流量院士比起来,不值一提。


因为其它的媒体普遍选择沉默,选择忽视。对真正的英雄只字不提,对贪天之功之人不厌其烦的报道、宣传……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这大概是每个真正的中医人的品格和追求!治病救人,才是大事、要紧的事,其它的都是身外之物!

 

但我们要记住他,记住每一个真正的英雄!

 

作者:事无事  来源:新时代话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