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如果“多米诺骨牌”开启,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吗?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9 11:23:11

 

1.webp (17).jpg

中美日都在打台湾牌,俄罗斯吞并乌克兰打造小苏联?各方伺机而动,牵一发将动全身……


2022年1月3日,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我们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法新社称,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发表这样的联合声明非常罕见。五个大国搁置了导致中俄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的分歧,称“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责任”。

五国3日以各自文字发表了这份声明。法新社称,该声明是在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最新审议从原定日期 1 月 4 日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的背景下发布的。声明称,“鉴于核武器使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我们申明,只要核武器继续存在,就应该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五国还声明“愿保持并进一步增强各自国家措施,以防止核武器未经授权或意外使用。”评论称,该声明发布之际,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已达到冷战以来罕见的高度,西方国家担心俄罗斯将袭击乌克兰,而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局势也可能导致冲突,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俄罗斯外交部3日对该声明表示欢迎,表示希望该声明有助于缓解全球紧张局势。

这种五常关于用核的声明,只能表明,这个地球现在很危险,不能说明其他任何情况。而这种很危险,一纸声明,远远不够扼杀,更是需要我们现在的每个国家决策者的理性,不侥幸,少点霸权和野心,才可能化解……

当前中美斗得不可开交,美国想全身心聚焦中国、遏制中国崛起,但是全球其他国家也在利用美国想聚焦遏制中国之时攫取国家利益,俄罗斯在乌克兰用战争威慑狮子开口给美国和北约开出一揽子要求,就是看准美国不想在此时和俄罗斯爆发大规模战争,所以普京是越战越勇。同时,俄罗斯确实非常想期待吞并乌克兰,普京是个有雄心壮志的领导人,如能把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一并搞定,打造小苏联可以让普京的大国雄心如愿以偿。

日本也在期待中美发生战争,日本利用美中斗争,以台湾为抓手,连续拱火叫嚣,就是想煽动美国和中国在台湾干起来。美中在台湾和南海干起来,两败俱伤、相战相残,日本将一举两得,既能摆脱美国的战后束缚实现国家正常化,又能拿掉中国的这个巨大邻国威胁。可以说,中美如在台海南海大战,日本是最期待的第三方国家。

当前国际形势确实很紧张,中美日都在打台湾牌,俄罗斯如决定吞并乌克兰打造小苏联,各方将伺机而动,牵一发将动全身,地球不排除正处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夜……

一、美国打台湾牌:制造抓手发挥出军事优势,军事围堵打压遏制中国赢取美国国家利益


拜登政府,正以各种努力,把曾经用来对付苏联俄罗斯的北约改变聚焦方向,服务于美国打压遏制中国崛起。在冷战期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目标,主要是防范华沙条约组织的大规模军事入侵。因此,军事的议题就成为北约安全战略设计的主要考虑因素。

笔者总结过,美帝国的衰败根源是:核武器时代,美国军事的强大已不再容易能兑现巨大经济利益。以军事力量强大为标志的超级美帝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自二战后,全球民族自主自立韧性极大,美国作为军事帝国欺负小国已不再轻轻松松。单靠经济力量本身就难有全球统治力,更何况美国经济的感召力已经严重下降。美国的体制与价值追求高地已不再,对世界已无凝聚力。力量多极化的当今世界,某个国家要维持全球霸权的成本总额,已完全超出总的收益。如果付诸武力谋求,完全得不偿失。200年的美国,国家及民族的文明还嫩,谋求全球霸权的野心虽有,但其文明的力量,还远不能赋予美国足够的能力和力量支撑其长久持续称霸世界。这个根源的关键,是美国的军事强大不用于战争,就发挥不出来,就释放不出美国的优势,获取不到经济利益。强大的军事力量实际在那里做无用功。

美国十分清楚,不发动战争,美国唯一可以称霸全球的强大军事力量,确实更多是在做无用功。所以美国在做各种努力,要发挥出其强大军事力量的优势。美国的思维是:要维持美国霸权利益,必须释放美国的军事优势,让强大的军事力量有用武之地。但因为中美两国都是核大国,两国大战的代价太大,故美国现在只能选择用军事围堵、军事威慑去释放美国的军事优势,以诱使中国和亚太各国随之起舞,在制造亚太军事紧张的危局中攫取国家利益。所以,如果中国过于上心美国的军事围堵、军事威慑,那么就可能掉入美国的陷阱,让美国如愿以偿。

二、日本打台湾牌:制造抓手让美国名正言顺支持日本军队壮大,同时各种拱火期待中美相战相残


日本各种政客近段时间发表各种支持协防台湾言论,近日又和美国在南海开展大规模演习,安倍年前还叫嚣,台湾有事,日本就是有事。

日本炒作协防台湾的意图是什么呢?营造台湾这个抓手,打台湾牌,制造台海局势的乱,军事围堵中国,拖累中国。日本甘愿牺牲中日关系被美国利用,核心在意图追求自卫队的壮大及正常化,是假借替美国协防台湾壮大军队。同时,更是在拱火,期待中美能走向战争相战相杀。

日本是一个深谋远虑的国家。二战之时的日本,可谓是日本国家的最鼎盛、最强大时期(没有之一)。但是战争失败,让日本从顶峰跌落,直接沦为被美国占领的殖民国家。70年过去,美国仍然骑在日本脖子上为所欲为,日本的军队只能保留一点防御性的武装。而今天,美国打压崛起可能超越美国的中国,让日本看到了翻身的希望。因为日本清楚:美国和中国的大国竞争,存在极大的双输可能。二战时的美国,就是捡了日德英等世界最强大国家战争双输局面的便宜,而一跃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所以,日本现在不但是坐山观虎斗,也在积极作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点来谋取自己的变化。

日本期待中美相争相战相残,各种拱火配合美国叫嚣,都是有此心理。

中国要收复台湾,美国又不想让中国收复。而美国自身因为担心双输局面出现,自己又不愿意也不大敢太过卷入。这时,美国需要日本,日本也认为是个好机会发展自己的军队,扩大自己的军事范围。这是日本愿意看到的。但是日本很清楚,和中国开战,自己的军队真卷入,则必然损失巨大。所以日本一定是利用答应美国协防台湾而发展军队,让军队能够走出去。但是真等中国武力收复台湾时,日本则必然不会听美国指挥,直接参战。日本要的就是在开战前可能无限长时间地使日本军队得到美国支持,名正言顺、光明正大地发展壮大,但并不是要军队到时和中国血拼打残打光。

所以,日本协防台湾的承诺,是日本的巨大的深谋远虑,是日本在玩美国的巨大阴谋,是假借替美国协防台湾为名而在追求壮大自己军队,更是期待美中战争相残,自己渔翁得利。

三、中国在以台湾遏制美国战争挑衅,中美一旦发生战争,肯定即是中国统一之时,同时也在防范美国故意用战争中断中国正常崛起


美国海军学院在2020年8月《议事录》杂志刊登了前参联会副主席、退役上将詹姆斯·温尼菲尔德和前中情局副局长麦克·莫雷尔的联名文章《The War that Never Was?》(从未有过的战争?),两位作者的身份非常重要,推演文章透露出的重大信息,其用意绝对是想以文止战。两位美国军事高参的联名文章的核心判断是:解放军收复台湾势不可挡,三天可结束战斗。就是这种势不可挡三天可结束战斗的核心判断结论,铸就了美国军事战略界及美国决策层,一定把重点放在阻止及扼杀中国发动对台动武的念头,而不是把重点放在中国对台动武后如何帮助台湾协防抵御大陆进攻。也就是说,核心是要让中国收复台湾的战争不发生,而不是发生了再想怎么办。

但是中国清楚,敌人越想扼杀的我们的念头,我们越应该坚定实现意志。敌人越担心的,越是我们对的。

也就是说,美国军事战略界及美国决策层的这种防战争发起的思维,更应该坚定中国发起战争收复台湾的决心。对方越怕的,越是我们应该做的。美国战略界认为中国可以三天收复台湾,是对中国能力的客观评价。真想收复台湾,也不用担心和美日两个大国同时开战。美国让日本协防,反倒是证明美国自己不愿参战。

中国清楚,中国比美日更应坚决打台湾牌:不仅能实现国家统一,更能让美国信服中国不惜和美国一战的坚定决心。

美国现在倾尽全力打压遏制中国崛起,也必将联合北约及亚太盟友在加速亚太围堵中国。北约被美国捆绑,用来对付中国。台湾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以化被动为主动的一张牌。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的贫弱中国,中国现在已经无惧西方联军联合来犯。面对可能的美国带领北约的各种军队卷入中国的南海、台湾等各种内政,中国只需要全力以赴做好一场战争准备:收复台湾的战争。中国以攻为守,打收复台湾牌,可以破解美国军事围堵。

要清楚的是,我们有意识地抓住美国在我周边军事威慑的可能利用之机,随时以武力收复台湾的决心越大,武力攻台的准备越充分,就越可能断了美国在各区域挑衅中国的念头。故防美国各个区域挑衅威慑,不要随美起舞,应该横下一条心,什么美国围堵和威慑都少管别管晾着它,全心全力做好收复台湾之战争准备。这种准备,将能极大遏制美国对中国的各种军事威慑和围堵,也能让中国在国际斗争较量中争取主动。中国收复台湾的准备越充分,决心越大,美国就越不敢南海挑衅,越不敢刺激中国,越不敢让美印日澳联盟轻举妄动。周密精心准备武力攻台,反倒能解中国其他争议区域之隐患,这本质上是可以起到围魏救赵之功效。这样一种局面,也才能为中国完成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赢得更充裕的战略空间和时间保证。

美国将来带领北约在任何区域主动挑衅对中国开战,或因为擦枪走火危机管控失败,中美发生军事冲突,都是中国武力收复台湾的绝佳历史时机。中国防范美国带领北约在任何区域动武挑衅中国的战争准备,核心是时刻做好武力收复台湾的战争准备。如果一场中小规模的中美战争不可避免,美国率先对华动武,中国被迫和美国干一仗,中国应战不能只为了维护国家尊严。如果仅仅是为了被打而迎战,维护国家尊严,中美最后这场战争打下来也无非就是伤多伤少。这种中美战争的收获绝不是中国应该满足的。

在美国遏制中国的路上,如果中国迟早被迫和美国及其盟友干一仗,中国应战不能只为了维护国家尊严,收获国家统一是我们这场战争最值得去追求的……

这场收复之战,也必将是中华民族复兴重回世界之巅的一个关键性标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统一台湾的战争,可能将再次验证人类大国崛起修昔底德理论的正确……

同时,也需要注意到,美国一些人可能也存在着宁可牺牲台湾、付出台湾,用台湾刺激中国早发生战争以求中断中国正常崛起的图谋(参见《彭胜玉:美国敢放弃维持台湾现状吗?》)。中国连续提出要掌握台湾问题的主动权,其实就是在防范这种可能,要让一切大的行动按中国思路走。

四、乌克兰局势一旦恶化爆发战争,也可能是多米诺骨牌打开之时


美国不少人在担心,中国可能会利用俄美在乌克兰的战争而发动统一台湾之战。从统一的角度考虑,美俄如果在乌克兰大战,确实给了中国收复台湾的有利时机,美国及北约如果和俄罗斯干得不可开交,中国趁此拿下台湾可谓绝佳时机。

中评社华盛顿1月25日电,在美国近期专注于乌克兰局势,威胁将对俄罗斯发动进攻做出强烈反应时,美国专家承认,美国现在无力同时在东西两线开战,以防卫乌克兰和台湾。尽管美国官方至今没有公开做出预期,但美国战略学界一直在猜测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与中国大陆进攻台湾同时发生的可能性。美国军控与裁军署前代理署长格雷厄姆(ThomasGraham)1月24日宣称,普京会否下令进攻乌克兰会考虑中国因素,美国及其盟友要对东西两线可能同时发生紧急状况做好准备。

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提到,说普京正在为拿下基辅做闪电战准备。从各种报道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不但是有足够的能力,也有充分的准备,确实可以武力吞并乌克兰。拜登近期曾说,乌克兰是否会发生战争,完全看普京早上起床时的心情。这也就说明,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可谓是探囊取物,完全在普京的个人雄心与行动。

那么一旦普京决定拿下乌克兰,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的战争可能只是开始。北约作为被美国捆绑的军事联盟,一旦美俄在乌克兰开战,整个欧洲国家都将深陷其中。当今世界,很多国家还有二战遗留的问题,比如中国的统一问题,德国的国家正常化,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其实,相关国家都在寻觅时机,而一旦美英日卷入和中美的战争,日本的国家正常化,还有钓鱼岛、琉球,阿根廷的马岛,日俄的千岛群岛、印度与中国的边境纠纷等各方国家涉及的领土问题,都将在此时迎来被各相关国家看中的绝佳时机。

可以说,这个世界,各个主要大国,都是利益勾连紧密的。很多和平时期想解决的国家主权问题,往往只有在战争时,各个国家更容易下定决心趁机去解决。所以说,一旦某场战争爆发,其他战争的爆发时机就纷纷到来,这是国家利弊权衡、时机权衡的本质决定的。

和平,来之不易。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过去76年。今天,各种核武器、各种导弹等大杀伤力高科技武器遍布全球的时代,一旦战争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启开,是否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甚或核大战?那就看世界力量的对比和核大国决策者的理性与底线了。


核武器是毁灭人类的战争武器,也可成为遏制战争的和平武器。所幸今天,它并非只掌握在霸权帝国手中。正义必胜,邪恶必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