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无需过度忧虑低生育率,人口规模10亿比14亿可能更优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2-01-20 09:31:09

 

1.webp.jpg

2022年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26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从性别构成看,男性人口72311万人,女性人口68949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88(以女性为100)。从年龄构成看,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8222万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2.5%;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2016年以来,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每年都在大幅度下滑。
 
1.webp (1).jpg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1、国家统计局 制作:朱俐娜】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人口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老龄化、少子化也是发达国家乃至一些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的问题。

其中提到,2021年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约800万人,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8‰。总体上来看,2021年,我国人口保持了平稳增长,但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人口出生率下降,比2020年出生率降低约1‰。
 
1.webp (2).jpg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1、国家统计局】

 

2022年大概率是人口负增长。而且负只是开始,可能将成为几十年上百年的常态,所以,今年,可能是未来百年的最后一年正增长,今年的人口规模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和将来的历史上的最高值。

不少人对人口开始停止增长忧虑重重,觉得当时搞的计划生育让人口现在出现了所谓的断崖式增长,觉得国家必须下大力气提高生育,否则中国可能危险等等。

但是一味地认为要保持目前14亿的规模,就是最应该的吗?这个14亿是我们要保的数吗?

笔者有一些不同看法,我个人认为,人口如果能合理适度自然减少,对中国可能不是坏事。中国目前14亿的人口规模,可能并不是最优的中国人口规模,也不见得是我们应该要保的数。我未看到过国内的研究,中国到底保持多大体量规模的人口最优,是7亿最合适,10亿最合适,15亿最合适,20亿最合适呢?可能这个最合适的值不好做出判断,但是我个人感觉(大家可以认为是拍脑袋,因为未经科学测算),当前的14亿规模是可以一定程度地降低一些的,是有合理降低空间的,如中国保持人口结构合理的10亿人口规模上下,届时的中国可能发展将更优,全体国民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资源财富的拥有情况都极大可能将远胜今天14亿人的情况。

一味地认为要保持目前14亿规模不下降,也未必科学。可以做个最优人口规模研究的课题,研究中国人口规模维持在什么体量,人口年龄结构维持在什么情况,对中国是最优的。我个人觉得中国人口维持在10亿规模,可能是比14亿是更优的,体量够用,人均财富也会更优。

中国人口规模和结构控制在多少够用和最优,非常值得学界认真尽快开展研究。美国3亿人都保持了世界最强大国家几十年,这其实可以充分表明,要维持世界最强大国家实力,10亿以上的人口规模可能完全用不着。

如果结构合理的10亿人口足够可以保持国家最佳的体量和世界超强竞争力,那么现在也没有必要过度追求生育,可能顺其自然让人口适度降下来一些是最好的选择。人口要从14亿降到10亿,可能要经历几十年的自然变化时间,需要经历几代人的自然替代,在这个过渡阶段存在老龄化状态是暂时的,也是必然要经历的,过去了就可能缓解。老龄化不会是永远的状态,而是阶段性的问题。一时的老龄化更多需要国家去克服,而不能把责任都压给他们的子孙。老龄化也并不会因为现在鼓励生育而消失,只是多增了一些孩子陪着老年人而已(新增的孩子和老年人是同一个时期,起不到多大帮助这个阶段的老年人的作用)。

国家现在追求共同富裕,人口问题是共同富裕的核心内容,如果中国人口由14亿在未来几十年自然地减少到10亿左右,中国的共同富裕水平也必将高于目前14亿的人口规模下的水平。

人口问题不仅仅涉及共同富裕,更是关系国家整体宏观大势。我个人认为,总人口规模顺其自然地降下来一些,有利于中国更强大,有利于国民更富裕,有利于民族更昌盛,以后不是比人多力量大的时代了。而且我们拥有不低于10亿的人口规模,相比于世界其他国家,就已具备了人多力量大的优势。
 
1.webp (3).jpg

大家可以认真看看这个年龄结构分布图。如果将来五十年,生育顺其自然,随着目前40岁及以上的群体自然去世,人口将下来一大截。因为我们现在人口,40岁以上的是最大的群体。从2021年的年龄构成看,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8222万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2.5%;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今天的数据,60岁以上的人群2.7亿。所以,如果国家不想维持目前的14亿,大家无需为目前的低生育率过度担忧,其实可以不用出台太多的鼓励生育政策,顺其自然地让人口在未来50年降下一截。

顺其自然让人口规模合理降下来几亿,可能对中国是利远大于弊的,这个课题对中国意义极其重大,国家真的值得思考研究。将来的人类世界,人口过多可能负担远超红利。适度,将让百姓生活质量更高。

人口合理降下来一部分,国内很多老大难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同时核武器时代,年龄结构合理的10亿人口,足够维持国家强大实力。中国也就230万现役军人,10亿人口还担心当兵的人不够?美国人口3亿,军队照样全球分布,如果中国10亿人口还嫌兵不够用,那就不是人口问题。

并不说人口越少越好,而是在保证足够用的基础上合理控制适度降低,不要用极端思考来反驳。有人担心,人少了会没有人口红利。这是多余的担心。红利是个相对的角度,中国如果从1亿人,变5亿、10亿人,肯定存在红利,但是超过一定的规模,所谓红利则更多转为负担。假如中国10亿人口变50亿、100亿人口,大家还会觉得没有负担、只有红利吗?按全球目前各个国家的发展经验看,中国人口不宜过多,合理控制是必要的。

有人说现在出现断崖,我觉得如果真有所谓的断崖,也是实现了搞计划生育想要追求的降低人口规模、减少出生人口的用意。现在是时候研究,到底多大的体量最优,是7亿、10亿、14亿、20亿?这些要有研究结论,而且要充分考虑国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在不影响国家实力的基础上,保障全体国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国家的资源和财富是有数量的,人多平均到大家,肯定是相对就要减少。人少平均到每个人,自然人均拥有情况就更好,一些对外依存的情况也能极大缓解。比如,能源对外依存度就能极大降低。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全年的能源生产和进口数据。2021年,中国生产原煤40.7亿吨,比上年增长4.7%,比2019年增长5.6%,两年平均增长2.8%;进口煤炭3.2亿吨,比上年增长6.6%。国内生产原油19898万吨,比上年增长2.4%,比2019年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2.0%;加工原油70355万吨,比上年增长4.3%,比2019年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3.6%;进口原油51298万吨,比上年下降5.4%。2021年,国内生产天然气205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2%,比2019年增长18.8%,两年平均增长9.0%;进口天然气12136万吨,比上年增长19.9%,中国对LNG的大量采购是导致天然气进口量大增的主要推动力,特别是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LNG买家。从生产来看,原煤、原油和电力生产增速同比都有增加,天然气生产增速则有所放缓。从进口依存度看,初步估算2021年国内石油的进口依赖度为72.1%,比2020年减少了1.5个百分点,煤炭和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为7.3%和45.5%,同比分别增加了0.05和3.3个百分点。

因此个人建议:国内要尽快启动研究,中国保持多大体量结构合理的人口规模最优。如果这个规模是低于14亿,比如就在10亿左右,那么,我们现在无需太过忧虑低生育率,可以顺其自然在未来几十年让人口降到我们想要的10亿……

人口规模顺其自然降下来几亿,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国战略问题,中国将极大可能因此一跃成为全球强大的百姓普遍富足、全民共同富裕的顶尖发达国家……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